互联网

易点云正式上市,港交所迎来“办公云第一股”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5月26日 14:28

导语:

5月25日,易点云正式于港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02416.HK,易点云CEO纪鹏程、COO张斌、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成都高新国资金融局领导及嘉宾代表、客户代表等两百余人共同出席上市敲钟仪式,港交所迎来“办公云第一股”。

何为办公云?易点云的CEO曾在采访中对此介绍道,“企业IT算力分两类:服务器算力和PC算力。服务器算力主要服务企业外部客户,PC算力服务企业内部员工。企业采购虚拟服务器服务,云服务商以服务器算力为核心构建算力池,通过软件系统更大化利用算力池的算力,称之为‘公有云’;企业采购实物PC终端服务,云服务商以PC终端算力为核心构建算力池,通过软件系统和再制造工厂更大化利用算力池的算力,称之为‘办公云’。”

一、自研算力调度系统,提升算力终端的可靠性

易点云自研了算力调度系统——星云系统。该系统既可实现大规模的设备调度,又可实现对全国3000+工程师的调度。星云系统通过可视化功能和能力规划功能帮助易点云实现大规模的IT设备的采购与管理,让易点云可以清楚地了解自身的承单能力,以为客户提供定制的随用随还的办公IT综合解决方案。针对客户体量的不同,易点云有能力灵活地为不同类型的企业客户提供不同规模、不同型号的IT设备。同时保证了易点云及时了解分散于全国各地的算力的状态,来更好进行算力的调度与集成。

而星云系统的服务功能与CRM功能,让易点云可以对算力终端的可靠性进行保障。分散的算力如何管理?易点云起到了示范性的作用,他们将工程师分派至全国多个城市,在部分城市实现2-4小时的上门服务与7*24小时的远程支持。易点云花费大量的人力与物力搭建的一站式、托管式服务体系来保证算力终端可靠性。

在易点云自研的调度系统之下,易点云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实时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可主动为客户进行办公室弹性算力终端部署。

二、PC再制造工厂,算力高效率利用

易点云通过自研的星云系统保证了算力的高效运营,而再制造技术则通过算力的高效率利用来帮助易点云在算力的集成与调度中进行商业盈利。

易点云拥有全国最大的再制造工厂,拥有一百余项再制造的专利专注技术,其中外观翻新技艺包括屏幕划痕修复工艺、屏幕斑点修复工艺、外壳修复工艺、外壳开裂修复工艺、键鼠修复工艺等。硬件翻新技术则有电池自动化检测设备、风扇测试工装、内存硬盘自动化检测等等,不胜枚举,都是易点云有而其他平台所没有的技术。根据易点云的招股书,还可以看到易点云再制造技术最核心的一点是其芯片级的修复技术,不用更换主板,而通过对芯片的翻修,可实现一台设备的再制造。

易点云通过对算力的高效率应用为自己的商业竞争力再加码,通过压缩设备成本低至100/台以下,将毛利率提升至46%。同时,算力的高效率应用也为IT制造行业注入了绿色低碳的生机,减少了资源浪费与碳排放。

三、“办公云”生态的未来,所图甚远

易点云CEO纪鹏程在敲钟仪式上致辞,对未来发展他这样说道:“易点云所从事的行业是一个需要不断深耕的行业,是一个需要有足够耐心的行业,是需要长期主义的行业。上市,不是易点云的终点,而是易点云新的起点,站在这个起点看未来,有太多我们现在已经在做的事情要做得更好,有太多我们还没有去做的事情等着我们去做。”

易点云的业务模式决定了易点云能够追求长期的成功,决定了易点云的业务的上限十分之高。易点云布局了SaaS产品——易盘点,打造易点云第二增长曲线。易盘点作为行政管理类的应用产品,以提升企业行政管理效率为目的,针对的是每个企业都会遇到的固定资产管理的困境。

易点云COO张斌也在敲钟仪式上谈及易点云的未来,他认为上市是易点云新的起点。“这个新的起点不仅是因为企业IT服务这条赛道很长,更是因为易点云我们这群人的志向并不想止步于此,我们想要把易点云带到更加美好、更加令人期待向往的星辰大海。 ”

易点云基于IaaS+SaaS的办公云生态,意味着易点云将不止于做随用随还的办公IT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和固定资产盘点管理产品,随着体量的增长,“办公云”生态化趋势将更为明显,发展前景十分可期。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