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帆书APP(原樊登读书)科创经典阅读书单,为青少年搭起求知阶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5月29日 10:49

导语:

随着社会对人才需求的不断提高,对青少年的科学创新意识与能力的培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继去年第一季成功播出后,2023年5月14日起,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科创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的“上海科创教育经典导读活动”第二季正式开讲。升级后的第二季节目将继续邀请众多中国科学院院士和知名科学专家、教育专家加盟,在培养青少年群体崇尚科学风潮的同时,形成独树一帜的“科创经典阅读书单”,为年轻群体提供优质的阅读资源。如今,第二季已经在帆书(原樊登读书)上线了两期,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上海科创教育导读第一期邀请到了中科院院士、上海交大校长丁奎岭,带领我们领略化学的神秘魅力。丁校长在有机化学领域耕耘近三十年,带领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手性催化剂的“自负载”概念。其实,丁校长与化学结缘只因一次偶然的选择,在深入化学领域研究、领略到化学的无限可能后,丁校长才真正爱上了化学。

那化学的魅力是什么呢?丁校长的回答是“化学几乎可以创造万物”。要学好化学,需要拥有勇于打破边界、突破藩篱的创新能力,为此,他导读并推荐《走出思维泥潭》一书,这是一部讲述如何跳出传统认知框架并提升创新性思维的科创经典读物,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目前取得重大创新发现的科学经典案例,丁校长以此鼓励所有读者积极探索,突破创新。

第二期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半导体物理和器件专家、红外物理学家褚君浩再次来到上海科创教育经典导读。在本期对谈中,褚君浩院士从“坦牛”这个笔名背后的故事谈起,回顾了他在科研道路上遇到的坎坷和风景。从儿时就想当科学家的志愿,到高考与复旦大学物理系失之交臂,再到放弃美国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选择继续研究碲镉汞的本征吸收光谱,以他名字命名的C(褚君浩)X(徐世秋)T(汤定元)公式,至今仍然广泛应用于红外领域。(原文:。在本期对谈中,褚君浩院士回顾了他在科研道路上遇到的坎坷和风景,从“坦牛”笔名、从小就想当科学家的志愿、高考与复旦大学物理系失之交臂、放弃美国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选择继续研究碲镉汞的本征吸收光谱,以他名字命名的C(褚君浩)X(徐世秋)T(汤定元)公式,至今仍然广泛应用于红外领域。)正如褚君浩院士本人所说,“只要好好学,都能学到知识,都能有所成就”。褚君浩院士还生动地描绘了传感器在未来智能时代的应用场景,为此,他导读并推荐《传感器与智能时代》一书,该书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传感器和智能时代的关系,从人类科技发展史的角度,描绘了人类社会今后的发展方向。褚君浩院士以此书鼓励年轻人为了理想能够守住内心,“如果你对某个方面特别有兴趣,希望你能够坚持下去,发扬下去”。

现阶段,我们国家正在科技的赋能与科研的助推下不断进步与发展。作为中国未来建设的主力军,青少年更要养成爱读书、爱创新、爱思考的习惯,将书中的科创精神融入生活中,成为中国未来科创事业中翻涌的后浪!

5月14日起连续10周,上海科创教育经典导读顾问或导读人将在每周日19点推出一期第二季科创教育经典导读视频,在帆书APP(原樊登读书)“眼界”板块同步上线,欢迎青少年朋友们,一起阅读科创经典读物,也将心目中的好书分享给更多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