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购物节来临,小心这些网贷陷阱!马上消金教你识破电信诈骗套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6月01日 11:14

导语:

近年来,新型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不仅严重侵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扰乱金融市场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马上消费坚信,广泛开展防范宣传、公开举报方式、营造健康浓厚的社会氛围很有必要。

诈骗分子无孔不入,将触手伸至开学季,“变着花招”对学生及家长实施诈骗。针对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大学生,诈骗分子利用部分大学生社会经验少、急于赚钱和花销大等心理,实施助学金、奖学金诈骗和校园贷以及网络刷单等多种诈骗手法,不少人会因一时疏忽而落入诈骗陷阱,给生活、学习、家庭带来了严重后果。

今天,马上消费金融(下称“马上消费”)就给大家科普下大学生常会碰到的一些诈骗手段和套路,同学们又该如何防范?

一、助学金、奖学金诈骗

诈骗分子冒充国家工作人员以发放助学金、奖学金的名义,要求学生提供银行卡卡号和密码,直接诱导其到ATM机进行转账操作。

马上消费提示:

如遇到有些自称是教育部门或校方工作人员,以发放助学金及奖学金的、资助新生学费、生活费、返还学费为由,需要提供银行卡及密码的这类电话或垃圾短信,要多方求证,报告老师,不要轻易汇款,发现诈骗尽快报警。

2校园贷诈骗

“校园贷”实际就是翻版的“高利贷”,通过简单的手续诱骗学生上当。诈骗分子经常通过短信、小卡片等形式,向学生推销“校园贷”业务。很多大学生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和攀比心理以及急速膨胀的消费欲望,就会通过各种途径寻找贷款平台,进入诈骗分子精心设计“校园贷”业务的诈骗圈套中,不仅要偿还高额利息,甚至还会被他人冒用身份办理信用卡和贷款。

马上消费提示:

1.拒绝过度消费和超前消费,结合自身需要,选择最恰当,对自己最有利的消费方式。

2.申请贷款要通过正规金融机构办理,切勿轻信陌生电话、短信、网络广告

3.低门槛放贷是诱饵,汇款验资、放贷前收费都是诈骗。

三、兼职刷单诈骗

不少大学生因想勤工俭学赚一些零花钱,希望可以在不影响学业的情况下找份兼职。其中刷单是大学生比较热衷的渠道。刷单是指网店卖家付钱请人假扮顾客,用以假乱真的购物行为,提高网店销量、信用度及好评,从而吸引更多顾客的行为。兼职刷单诈骗中,诈骗分子冒充客服人员向被诈骗对象发送链接,声称点击了其中的链接,购买商品成功后,货款会退还,还有返利提成,甚至会让被诈骗对象填写一份入职资料,让其以为自己是被正当公司聘用赚钱。

在完成第一单购买任务后,被诈骗对象会收到客服之前约定的刷单返利,并以此为诱饵吸引被诈骗人购买更大额的商品,当交易达到一定数量后,所谓的客服人员就会切断与被诈骗人的联系,就此消失。因工作轻松、有收益,刷单行为吸引了不少大学生参与,此类诈骗案件高发。

马上消费提示:

1.不要有“贪图小便宜”“轻轻松松赚大钱”的心理,不要轻信所谓的高额回报,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

2.网络刷单本身就是一种违法的行为,任何要求垫资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遇到“刷单”、“刷信誉”、“刷信用”的网络兼职广告时要提高警惕。

3.遭遇诈骗要立即报警,并将对方的QQ微信、电话号码、聊天记录等留存提交给警方,以便警方破案。

新学期新生活,每个同学都有各自的期待与目标。然而总有些心怀叵测之人,制造各式各样的骗局,绞尽脑汁谋取利益想捞大学生的钱袋子。马上消费提醒广大同学,诈骗方法层出不穷,只有提高警惕才能防患于未然。避免上当受骗,一发现被骗或被敲诈,请立刻选择报警,才是保护自己的最好方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