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独辟蹊径推出预制菜产业SaaS+服务体系 中食民安稳坐“港股预制菜第一股”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6月08日 13:12

导语:

近年来,我国预制菜市场迅速扩容,预制菜概念持续火热,整个行业驶入快车道。预制菜产业的迅速走红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涌入这个赛道,包括原料生产商、农产品加工企业到生鲜电商、线下餐饮品牌以及仓储物流等产业。

拆解预制菜产业链,上游包括粮食、蔬菜、肉类、水产品等原料供应链端以及食品添加剂、调味品等辅料,中游主要是食品加工企业(预制菜生产商)对原材料进行加工,而预制菜产品形态包括即食食品、即热食品、即烹食品和即配食品。产业链下游主要是销售渠道,由2B和2C渠道组成,2B渠道主要销售给餐饮企业、政府、学校食堂、外卖等;2C渠道则通过电商平台、线下商超等销售给消费者

然而,无论是消费端还是产业端,行业的快速发展都需要第三方服务商进行产业等整合与连接,通过标准化服务和规模化产业发展,助力行业规范化、一体化加速发展,从而扩大商业规模,提升交易量和企业效率,从而做到“降本增效”,而中食民安正是在这样的需求下,迎来了集团的快速发展。

中食民安成立于2021年,依托多年在预制菜领域的深耕及产业布局,帮助了不少企业解决运营难题。而从2022年开始,中食民安业务从专注于线下零售的C端转为“C+B+G”3端的全覆盖发展,并围绕预制菜产业,创新推出了预制菜产业SaaS+服务,构建一整套预制菜产业发展的管理体系和商业赋能体系,通过产业集群为大中小企业提供包括金融、资本登陆、供应链、投资孵化、农业、餐饮业、家电业、云端产业、社交平台、SaaS系统、电商、物流、新零售、仓储、品牌赋能孵化等多功能板块于一体的多种专项服务。

与目前国内的预制菜企业不同,中食民安拥有高效且布局广泛的销售网络、完善的信息化系统、覆盖全国的运转仓,品牌推广落地能力以及作为上市公司所拥有的金融团队与资本工具,其推出的“预制菜产业SaaS+服务”体系不仅可以帮助国内的大中小预制菜企业完成数字化升级、转型,还能拓展企业销售网络和节省仓储运转的成本,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生态链,通过金融服务和信息化系统,为其搭建完整的商业闭环,促进合作企业的高效运转和加速发展。

今年以来,中食民安先后受沈阳、大庆、德州、承德、廊坊、十堰、荆州、博乐等几十个政府邀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技术、品牌和渠道等建设力,助力当地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当地民众就业和地方经济的增长。

这也受益于预制菜行业需求的爆发以及国家政策红利的驱动,在公司成立的仅18个月时间,中食民安就成功登陆港股市场,股票代码08283.HK,被誉为“港股预制菜第一股”。

而中食民安的创始人王雷先生也是一位连续创业者,一直精于研究餐饮行业发展的互联网人,早在2016年,王雷就关注到“在家吃饭”将是一个新的商业形态。围绕国外早期的预制菜发展,在国内研发了“器+食+云”的核心技术,通过专业厨师实践操作,把每道菜品的专属温度曲线,植入到智能电器中,实现智能电器与半成品食材的完美结合。让消费者在家做饭只需一步操作,就可以自动完成菜品制作,保证每道菜品都能快速的呈现菜品的最佳风味,让“在家品尝世界美食”已不再成为难事。

而作为一名预制菜行业的创业人,王雷先生对预制菜产业的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他认为:”中国的预制菜市场目前还是一片蓝海,国内预制菜渗透率与美国和日本相比,差距很大;据最新数据显示,国内预制菜渗透率仅10%-15%,预计2030年增至15%-20%,而美国、日本预制菜渗透率早已达60%以上。这中间的差距也一定会在近两三年内快速追上。”

而对于目前大众对预制菜健康安全问题的质疑,王雷先生认为,“预制菜产业的规范化和安全问题完全取决于当地的基建水平。我相信,随着国内各地新基建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预制菜标准化、集约化生产加工模式的推进,预制菜餐品的安全绝对是有保证的,并且口味和品质稳定性也会随着技术的提升而不断升级。”

据悉,随着今年以来,中食民安在G端产业园区的合作落地在日益增多。未来,中食民安将持续围绕预制菜产业赋能之路,通过产业SaaS+服务链,携手更多合作伙伴,打造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新标杆,实现中国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目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