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李文萧: 金税四期稽查力度加大,财税筹划要与时俱进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6月08日 17:01

导语:

企业用工和财税问题始终伴随企业发展,是企业经营中长久不衰的话题,作为老板、创始人应该培养自身的风控及合规意识,未雨绸缪,建立科学合法的防范机制,才是最重要的。为此,省心办CFO兼财税中心负责人李文萧特邀出席5月30日,由和创会举办的——“人财”两手抓,激活企业健康发展,为企业老板们从税收政策、企业财税合规、个人财税合规三大版块做了深度的分享。

企业只要经营,就面临财税问题,想要从源头解决合规问题,老板就要实时掌握政策方向及稽查重点。在金税三期的基础上,金税四期做了哪些变革?省心办CFO兼财税中心负责人李文萧表示,金税四期主打的就是“银税联动,以数控税”。通过打通政府各个部门的数据中心,包括银行、社保、车辆管理、房屋经营管理等,用大数据建立企业经营模型,通过企业相关联的企业、个人的业务数据甚至是银行数据进行全方位分析和管控,实现精准管理。

李文萧特此提示老板们:

1.生活服务类商家通过隐匿收入的方式偷税,变得风险更大,因为税局稽查此种类型的案件将会变得更容易,除了补缴税款以外,企业还要缴纳罚款和滞纳金,这些金额加在一起远超过偷税省下来的钱,得不偿失。

2.对个人大额私户收款、来历不明的收入,稽查将变得效率极高。

3.高净值人群个税管控,通过大数据了解到高净值个人年收入+固定资产的总值,与个税申报税后收入金额比,两者的差额要向税务部门证明这些收入的合法来源,并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如果不主动说明或存在隐瞒事实的情况,稽查部将立案处理!

省心办CFO兼财税中心负责人李文萧

李文萧表示,我们国家其实有非常好的税收政策,关键在于企业会不会用、使用场景是否正确?用错场景,也是导致企业财税风险的根本原因。目前,企业绝大多数财税筹划中,普遍用到的就是税收返还、注册个独、灵活用工三大方法,也是暴雷的主要原因,一句话概括:注册个独坚决不能用;税收返还慎用;灵活用工不能滥用。唯有正确的了解税收工具的使用场景及税务稽查的原则,才能做到有效的降低涉税风险。活动现场,李文萧老师分享了房地产、建筑、医疗、影视文娱、大宗贸易五大行业的典型涉税问题做了深度的案例解析。

活动现场

活动开始就分享到,高净值人群个数管控成为金税四期的稽查重点,首先明确一点:个人年收入100万以上的,必须了解!李文萧表示:在我们省心办服务的所有影视文娱及其他高净值客户中,我们是坚决杜绝个独的方案,但这恰恰是市面上绝大多数税筹公司普遍的方法,高净值人群个税筹划最合规有效的方式绝不是个独。

李文萧建议各位老板,要用战略思维去看问题,财税筹划是一个是综合性的工程,绝不是单一的开票行为。好的财税筹划方案,不仅是帮助企业合理合法节税,还能提升企业的融资信贷价值,助力企业战略经营,高纬度赋能企业财务管控。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