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本土研发新冠口服药民得维上市,为抗击疫情提供可靠定心丸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6月13日 14:35

导语:

抗疫药物,一直是各科技大国抗疫的有力武器,也是挽救生命、赢得国际声望的必争领域。

目前,在国内上市的6款新冠口服药中,民得维(VV116)作为一款我国自主研发的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药物,由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君实生物等单位联合研发。它的上市意味着,轻中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的成年患者,药箱里又多了一款“中国造”。

据悉,在疫情暴发后,中科院上海药物所马上开展抗新冠病毒药物关键靶标的药物研发攻关,相关靶标对病毒的复制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在逐步筛选缩小范围的过程中,科研人员需要从众多化合物里,通过预判、试验,找到针对抗新冠病毒效果好的那一个。最终,通过持续不懈的努力,在8月确定了候选化合物——VV116。

紧接着,团队又进行了临床前研究,以确证候选化合物的抗病毒药效、药代性质及安全性等。通常情况下,一款新药的临床前研究需要花费至少1年时间。在各方努力下,民得维项目只用了3个多月,就完成了可以支持开展I期临床的临床前研究。

2021年11月15日,民得维在徐汇区中心医院开始首例健康受试者给药,2个月零7天就完成了I期临床试验。2021年12月民得维在乌兹别克斯坦获批上市,用于治疗中重度新冠患者。2023年1月,民得维又在中国附条件获批上市,用于治疗轻中度新冠患者,其依据是015试验。这项关键注册研究启动于2022年10月,是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的多中心临床试验,入组超过1300例患者。与安慰剂组相比,接受民得维治疗的患者,至持续临床症状消失的时间和临床症状缓解的时间均显著缩短,新冠病毒Ct值的上升速度及病毒载量的下降速度也明显快于安慰剂组。

值得一提的是,新药上市申请流程通常要经历8个月到10个月。抗新冠病毒药作为应急药物,审批获得了相关部门全力支持,民得维从上市受理到获批仅用了11天。

2022年12月28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在线发表了民得维对比Paxlovid用于伴有进展为重度包括死亡高风险因素的轻至中度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早期治疗的III期临床研究(010研究)成果。结果显示,研究主要终点达到非劣效性,相比Paxlovid,患者接受民得维治疗在促进恢复方面表现相当甚至更佳,民得维组的临床恢复时间更短,安全性表现更好。

所以,民得维在抗病毒作用、伴随用药禁忌、遗传毒性风险、进食影响等方面各有优势,是一款具国际先进水平的本土创新抗新冠病毒治疗药物。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