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抵御自动驾驶寒潮!T3出行宣布未来规划,L4自动驾驶布局亮眼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6月16日 15:49

导语:

今年上半年,自动驾驶行业迎来不少大动作。3月份,百度的萝卜快跑和小马智行成为首批获准在北京开展全车无人自动驾驶示范应用的车企;4月份,以T3出行为代表的头部网约车平台纷纷发布自动驾驶商业计划;5月份,阿里云旗下达摩院自动驾驶团队宣布解散。其中T3出行在4月份召开的发布会引发讨论。据了解T3出行将对标行业前沿,推动L4自动驾驶1000辆商业落地。在当前自动驾驶行业中,这无疑是一种积极表态。

https://work.topwin.tech/file/authorization/download/1662042921243480064

寒潮已至,自动驾驶行业整体遇冷

过去一年的市场环境,对自动驾驶企业打击很大。据估算,2022年自动驾驶领域的融资总额在200亿元左右,较2021年缩水近八成,这显示投资者对自动驾驶的行业态度发生了变化。在自动驾驶的寒潮效应中,研发车企规模缩减和上市公司市值暴跌成为突出表现。

在目前全球科技公司中,很多车企巨头不是对自动驾驶项目裁员就是将自动驾驶项目直接关停。其中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Waymo 3个月经历两轮裁员;今年1月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IDG)被曝裁员;去年12月,苹果被曝已放弃推出“L5级”全自动驾驶车辆。11月份,大众和福特投资的自动驾驶公司Argo AI宣布关闭。

https://work.topwin.tech/file/authorization/download/1662042983486951424

据好看商业对14家已上市自动驾驶相关公司的统计,许多公司的总市值已较IPO时缩水96.85%。其中广被看好的图森未来已进入退市倒计时。2021年图森未来在纳斯达克上市后,市值一度高达120亿美金,而目前市值不足2亿美金。在这样的行业趋势下,整个2022年国内自动驾驶相关的投资事件仅有136起,还低于2021年的144起,整体行业遇冷趋势明显。

https://work.topwin.tech/file/authorization/download/1662043037668970496

T3出行发布未来战略,L4自动驾驶目标成亮点

但自动驾驶从来不乏挑战者。在4月份召开的春季媒体交流会上,T3出行发布了未来3年的“1521”战略,除开篇提到的L4自动驾驶外,还有以下三种:日订单峰值突破1000万单,营收达到500亿元,全国覆盖城市数量突破200座。站在行业的发展角度看,T3出行的自动驾驶规划是未来战略的关键。

https://work.topwin.tech/file/authorization/download/1662043142308466688

T3出行敢于逆势推出自动驾驶规划,很大程度源于自身生态构建和针对性布局。据已公布的平台数据:T3出行相继进入南京等112座城市,平台注册用户超2亿,其中,“85后”、“90”后年轻用户群体占比超70%。区域普及和用户规模成为T3出行发展自动驾驶的重要支撑。

在自动驾驶布局方面,T3出行2020年就主导成立了国内首个自动驾驶生态运营联盟 —— 鳌头联盟,为自主可控的自动驾驶提供出行场景和数据。另外T3出行还联手轻舟智航在苏州启动Robtaxi的公开运营。在后续的规划中,T3出行也会与头部自动驾驶公司合作,推动“全无人”Robotaxi在一线城市的落地。

https://work.topwin.tech/file/authorization/download/1658444896352522240

“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是平台三年小目标的重要一环,我们致力于打造自动驾驶平台调度运营管理的安卓系统,将推出自动驾驶的‘多核模式’,让网约车更快过渡到 3.0 形态的未来出行阶段。”T3 出行 CEO 崔大勇说。在此前的采访中崔大勇也表示:2027年将是自动驾驶发展的拐点,这意味着T3出行的自动驾驶布局有着更多现实意义。在自动驾驶的寒潮中,T3出行的积极表态会让入局者看到更多可能。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