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百度爱企查发布《2023年中投融资分析报告》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6月26日 09:48

导语:

2023年已过半,虽然相比去年投资人出手越来越谨慎,但从1月至5月,每月融资事件数量都在不断提升,这反映出资本对市场的信心正逐步恢复。能够侧面印证这一点的是,在市场低潮中,依然不断有公司完成金额惊人的单笔融资。

1月,江苏无锡的华虹半导体获得高达40.2亿美元的战略投资;2月、3月,上海浦东新区的中粮福临门、创业之家又先后迎来210亿元的战略投资及35亿美元的B轮融资......

这些只是2023年一级市场资本动态的部分拼图,为了完整呈现2023年上半年的创投生态,爱企查对截至2023年6月15日的中国市场投融资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

爱企查分析发现,在先进制造、医疗健康、企业服务等21个行业,共发生1957起投融资事件,总金额达3120亿元。其中,亿元以上投融资事件达509起,占投融资事件数量的26%,而融资金额达到十亿元以上投融资事件共41起,占总体的2.1%。

  1. 行业分布:行业集中度较高,先进制造等前五行业占八成

爱企查分析发现,2023年上半年投融资事件行业集中度较高,先进制造、医疗健康、企业服务、汽车交通、电商零售为投融资事件发生最多的五个行业。前五个行业的投融资事件数量之和占融资事件总数的八成。

其中,先进制造业以719起,居上半年各行业投融资之首,独占全部融资事件数量的近4成;医疗健康行业仅次于先进制造业,以380起融资事件居第二位;企业服务行业发生245起投融资事件,排第三位。

尽管上半年发生融资事件的行业高达22个行业,但只有前六个行业融资事件过百。而在先进制造业,平均每月都有13030起投融资事件发生,且从年初到年中,先进制造业的热度不断上涨,5月发生的投融资事件高达160起。

  1. 轮次分布:6成投融资事件,发生在A+轮前的早期阶段

爱企查分析发现,2023年上半年投融资事件以A+轮早期投资为主,超过上半年投融资事件总数6成。A轮、天使轮、战略投资为投融资事件发生的TOP3轮次,其中,A轮最多达410起,天使轮次之为382起,战略投资有339起。

  1. 地区分布:传统制造业强省吸金力强,广东、江苏超越北、上

从地区分布来看,2023年上半年投融资事件主要发生在28省市地区,广东、江苏、上海、北京、浙江5省/市的投融资事件数量为前五,投融资事件数量均超过200起,这五地投融资事件占全国近八成。

其中,从投融资事件数量来看,广东以365起投融资事件,高居榜首;制造业强省江苏以328起紧随其后;上海以312起,位居第三,北京、浙江分别以287起、243起位列第四、第五位。

  1. 时间分布:融资事件数量持续增加,月均投融资额557亿元

整体来看,今年上半年,融资事件数量持续增加,月均投融资事件数量达356起,月均融资金额达567亿元。其中,发生在1月的投融资总金额最多,超过776亿,5月发生的投融资事件最多,达384起。

2023年上半年(截至6月15日),从总投融资事件超过200件的前四个广东、江苏、上海、北京等几个地区来看,爱企查分析发现:广东省先进制造业是支柱,智能硬件产业链集群效应明显;江苏制造业、医疗健康吸金力强;上海科技创新力强,医疗健康仍是中坚力量;企业服务、医药健康成北京产业发展双引擎。

  1. 广东:融资事件量全国居首,先进制造占半壁江山

截至6月15日,广东省共发生365起投融资事件,是2023年上半年投融资事件发生最多的省份。该省融资事件中,近7成分布在A+轮前的早期阶段,其中亿元以上投融资事件为888起,占全部投融资事件总数量的24.1%。

从行业分布来看,先进制造、医疗健康、企业服务行业为该省投融资数量TOP3行业,融资事件占比分别为42.7%、17.2%、10.7%。

从地域分布来看,深圳、广州、珠海为广东省投融资事件TOP3地区。其中深圳一骑绝尘,投融资事件数量占比为64.9%,是广州、珠海融资数量之和的2.5倍。深圳不仅融资事件多,融资金额也高,2023年上半年广东省融资金额最高的企业标的,为来自深圳市的数据服务公司箩筐获得的2.2亿美元战略投资,投资方为COIG。

据广东省工信厅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工业经济数据,先进制造业等新动能快速成长,已占半壁江山,对广东经济起到了支撑作用。一季度广东省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30.5%,增加值同比增长1.1%,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55.0%。

  1. 江苏:传统制造强省优势明显,三成以上融资额过亿元

截至6月15日,江苏省共发生328起投融资事件。其中,A+轮及之前轮次的融资事件数达6成;亿元以上投融资事件109起,占该省投融资事件总量的33.2%。

从地区分布看,苏州、南京、无锡是江苏投融资事件发生的TOP3地区。苏州占比为47.9%,南京为28.0%、无锡是8.8%。

在该省融资事件的前五大行业分布中,制造业占据两席,总占比近五成。据《2022年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以加工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在一、二、三产业中,增速最快,而在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则高达85.2%。其中,分行业看,先进制造业中的电子、医药、汽车等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3%、11.0%、14.8%。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最吸金公司,获得40.2亿美元战略投资的华虹半导体制造总部就位于江苏无锡。此外,江苏省也是22个省市地区中10亿元以上融资事件数量最多的地区,达10起。

  1. 上海:科技创新力强,浦东新区一骑绝尘

爱企查分析发现,2023年上半年(截至6月15日),上海共发生312起投融资事件。其中,亿元以上投融资事件为104起,占该市投融资事件总量的33.3%。在轮次分布上,也大多分布在A+轮前后的早期阶段,A+轮及之前轮次的融资事件数达47.4%。

从地区分布看,浦东新区在上海市投融资事件发生地区中一骑绝尘,占比超过三成,闵行区、嘉定区位居二、三位,占比分别为13.1%、8.6%。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的四家过百亿融资企业中的两家-中粮福临门、创业之家,总部均位于浦东新区。

在行业分布中,先进制造、医疗健康、企业服务为该上海市投融资数量发生的前三大行业,占比分别为33.6%、20.5%、15.4%。

先进制造正在成为上海经济新的增长极。据《上海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和集成电路的产品产能增速显著,分别达56.5%,7.1%,5.5%,此外,江浙沪地区本就是中国医疗健康创新的中坚力量,“十四五”时期,上海立志要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健康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健康城市典范。

  1. 北京:独角兽企业数量居首,培育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

2023年上半年(截至6月15日),北京共发生287起投融资事件,其中,亿元以上投融资事件发生74起,占比25.8%;A+轮及之前轮次的融资事件数占比为58.8%。海淀区、朝阳区、昌平区成为北京投融资事件发生的TOP3地区,占比分别为44.2%、19.2%、9.1%。

从行业分布来看,先进制造、企业服务、医疗服务为北京地区投融资事件数量前三个行业。占比分别为28.5%、25.8%、18.1%。

其中,北京市2023年上半年融资金额最高的企业案例为中出服12.28亿元的战略投资,投资方为中国中免。

值得注意的是,与全国上半年投融资事件行业分布基本面相比,北京地区投融资事件的行业分布中,企业服务高居第二,这与北京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息息相关。

此外,先进制造、医药健康也在北京地区高质量发展中起着带动作用。据《2023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聚焦高精尖,培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业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医药健康、智能装备、人工智能、节能环保、集成电路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优势突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数量均居全国各城市首位。

从上半年一级市场的表现来看,疫情结束后,经济正在逐步恢复。在刚过去的5月,一级市场的融资事件和金额双双增加,释放出向好信号,下半年或许可以迎来更大幅度的提升。

作为百度旗下专业的企业信息查询平台,爱企查始终秉持“让大数据服务社会,为建设信用社会发力,积极助力中小企业成长,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产品理念。依托百度先进的大数据及AI技术,爱企查通过对企业监管、经营行为、市场反馈、关系网络等全面及时的专业解读,降低数据流通壁垒,提升商业安全,助力信用社会建设。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