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3全球智博会在苏州开幕,海信重磅发布数字智能体!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6月26日 15:03

导语:

6月25日,“万物赋苏 智汇圆融”2023全球人工智能产品应用博览会在苏州开幕,海信重磅发布数字智能体!在《数字智能体引领智慧城市新发展》主题演讲环节,海信网络科技公司总设计师孙永良对数字智能体做出阐述:“我们将数字智能体定义为下一代智慧城市技术架构,是以云为基础,以AI为核心,构建立体感知、全域协同、精确决策和持续进化的一体化智能系统。”

重磅发布,海信数字智能体亮相智博会

智慧城市发展一日千里,但在应用价值、建设成本和使用体验方面还存在一些落差。落地价值上,数据基础不牢、AI感知智力不足、辅助决策能力不足、跨系统业务不协同等问题突出。建设成本上,数据治理复杂、应用开发周期长、系统升级及运维不便。使用体验上,系统使用学习时间长、问答仅限于问题库范围,效果差……

差距就是潜力,落差形成势能。海信把握数字化转型的脉搏,从2019年起智慧城市建设思路屡经变迁,从2019年“云脑”架构到2021年升级“1+7+10+X”“云脑群”架构,再到2023年再次升级,提出“数字智能体”新型智慧城市体系架构,体现了三个转变,一是从技术驱动向价值驱动转变,实现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二是从中心智能向分布式智能转变,智能无处不在;三是从冰冷机器向有情感智能体转变,智能体拟人化。

孙永良指出:数字智能体是以云为基础,以AI为核心,构建立体感知、全域协同、精确决策和持续进化的一体化智能系统。区别于传统业务系统,海信基于云脑的新一代数字智能体,从流程、业务、决策和交互4个维度实现转变。

流程从自动化转变为自主化:以AI驱动业务流程自动流传,系统实现无人化值守。业务从协同化转变为群智化:通过大平台共建、共用共享,实现跨部门、跨层级甚至跨区域的业务协同。决策从数字化转变为数智化:基于数字孪生实现的仿真推演,可通过精准预测、提前预判给出决策建议。交互由图形化变成拟人化,与数字人对话直接交互。

研发数字智能体工厂,打造行业数字智能体

“数字智能体的构建需要有强大的底层能力支撑,为此我们推出数字智能体工厂,”孙永良指出,其包括两大部分:一是由数据工厂、AI工厂、集成中枢、应用工厂、多模态交互5部分组成的数字智能工厂,为数字智能体的高效构建提供平台能力支撑;二是建设海信云脑,积累数据、模型和应用3类数字资源,确保智能体价值高、能实战应用。

大模型技术是行业研究热点,也将对数字智能体带来重大影响。针对通用域大模型能力多而不精,及私有数据隐私保护能力不足的问题,海信研究了针对私有数据的专用域大模型定制技术及融合通用域问答能力的融合技术。通用域和专用域大模型问答能力融合之后,提供懂的既多、在专用域懂的又深的融合服务,实现能理解、会办事、懂百科、辅决策的行业数字智能体。

提升落地价值、优化使用体验、升级服务水平

孙永良指出,海信数字智能体战略力求应用价值、服务和效率三方面的提升。将系统升级为数字智能体系统,建立产品竞争力,提升系统价值。从平台、智能体应用、服务等多维度建设生态体系,提升服务水平。同时数字智能体是以云脑为基础建立数字智能体工厂、打造行业内领先的一站式开发服务平台,提升系统开发效率。

提升流程自主化,海信通过城市智能体实现老年证发放流程自主化,系统自动筛选符合发证条件的老人,变被动申请为主动服务,老年证“免申即享”。轨道交通智能体在贵阳实现自主开关站,扶梯摔倒、隔栏递物等23种安防场景秒级发现、闭环处置,一键开关站、智能巡视等15种车站自主运行场景,预计一条20站的标准线降本提效2000万以上。

提升业务群智化,在青岛建成海信首个市区一体化云脑群案例,整合全市基础设施、数据、组件服务和应用四大类资源18.89万项,为各级各部门共享资源600余次,累计节省财政资金超3000万元,赋能一体化指挥、文明创城、道路保洁等10多个多跨场景……

提升决策数智化,海信基于大数据自动分析交通规律及问题成因,自动推荐绿波干线等控制策略,同时进行控制效果自动评价。目前已实现平低峰绿波调优的全过程自动化,大大提高信号调优效率,在天津,针对106个路口、17条绿波需求,调优时间由30人日降为7人日。

智慧建筑通过“测、管、控”三位一体的数智用能助力节能降碳。突破基于AI的冷负荷预测及风水系统联调技术等、5步调优控制,6类辅助用能分析手段,环境舒适、健康的同时综合节能率30%以上。

提升交互拟人化,融合前沿技术,构建行业私有化大模型和数字虚拟人Vicki,全面提升交互体验。基于生成式AI理解,打造场景化语义理解算法、生成式交互API接口2类能力。提升应急指挥等场景实战效果,实现处置方案建议生成时间由20分钟缩短到5分钟,模拟预测事态发展时间由30分钟缩短到3分钟。

此外,海信还围绕云脑共性技术,成立全国首个智慧云脑制造业创新中心联盟,全方位提升应用系统服务水平。未来将聚焦咨询服务、核心技术、行业应用、项目交付、商业合作5大领域,发展300+核心生态伙伴,构建更强大的数字智能体生态圈。

智慧城市,未来已来。海信将努力打造发展新优势、竞争硬实力,为各地智慧城市建设添薪助力、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