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全员竞聘上岗、更改薪酬结构,如何看待知网这波操作?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6月29日 09:10

导语:

脉脉平台6月20日转载一篇报道称,多位知网员工爆料,知网正在进行降薪和变相裁员,不仅更改了员工薪酬结构,还开启了全员竞聘上岗的模式。同时,知网开始缩减员工编制,已有近400名员工离职。

某知网在职员工表示,今年2月,知网发布了新的薪酬标准,员工工资从“固定工资+年终奖”,变为“固定工资+月度绩效+年终奖”的形式,导致员工4月到手工资普遍下降。

另一位员工也表示,自己5月税前工资相对平常减少千元左右。工资条显示,在自己并不知情的情况下,绩效工资占比被提高到了50%,导致实发工资出现大幅波动。而在调整前,自己每月绩效工资不过数百元,占比不超过5%。此情况多次向公司人事以及部门领导反映,却一直没能得到明确的答复。“要是工作失职还好说,就这么不清不楚被降薪了。” 在知网,这样的遭遇不在少数,多位在职员工表示,大幅提高绩效工资占比,导致自己实际工资明显减少,降薪,幅度基本在1000元到2000元不等。

多为知网员工会议,降薪之前,公司未与员工有过正面沟通,唯一的迹象是在今年2月的时候,知网曾开启全员竞聘上岗的模式,并称此举是为了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激励员工。所谓全员竞聘,相当于现有员工全体下岗,然后按照新的岗位和人数要求,员工重新竞争上岗。但新的岗位数相较此前有所减少,部分部门也被合并。有大量员工未能竞聘成功,变成“待岗状态”,进入待岗状态的员工会进入三个月的“内部活水期”。此外,对于竞聘成功的员工,公司没有发放任何书面通知告知竞聘结果,也没有签订新的岗位聘书,最终部分员工评级被降低。

员工们质疑知网此举是在变相裁员。从2月开始竞聘至今,已有近400名员工离职。内部系统显示,员工人数从4200人左右,减少到3800余人。

员工就裁员、降薪向知网人事部门反馈,但沟通无果。目前,已有部分员工发起维权群,截至目前,群内已有400余人。有部分内部聊天记录在脉脉上爆出,呈现出不和谐的状态:

有网友猜测,此番知网降薪、裁员,或与去年面临的反垄断调查有关。2022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正式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同年12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知网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8760万元的罚款。监管重锤下的一系列整改,无疑会削弱知网的盈利水平。据员工反馈,公司内部震动巨大,其中以年终奖影响最为明显。

目前,知网方面尚未有任何公开回应。据多位劳动法方面的律师分析,如果企业有关组织架构调整及员工薪酬待遇等方面的重大制度及事项未经民主程序及公示程序,同时企业在未就薪酬待遇及工作岗位等事项与员工协商一致的前提下,企业单方调岗降薪确实涉嫌违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