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国产3D引擎巨头发布LayaAir3.0正式版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6月30日 16:10

导语:

随着元宇宙及数字产业的快速发展,过去主要活跃在游戏产业的3D引擎,被运用到更广泛的行业,包括工业、军事等安全领域。与此同时,在CPU、GPU等技术“卡脖子”事件频出背景下,3D引擎受到政府和行业人士的日益关注。那么国产3D引擎发展状况如何呢?

2023年6月30日,国产3D引擎巨头LAYABOX,旗下拥有百万开发者生态的LayaAir 3D引擎,在七周岁生日这一天,发布了其3.0正式版。

LayaAir是服务百万开发者的全平台3D引擎,非业内人士可能对这款引擎还不太熟悉,但大家经常玩的微信小游戏、元宇宙产品,数万款产品都是基于LayaAir研发,包括《穿越火线-枪战王者》、《消灭病毒》、《腾讯桌球》、《汤姆猫跑酷》、《天下秀-虹宇宙》、《Layaverse》、《大天使之剑H5》、《斗罗大陆》、《一刀传世》等等知名产品。

目前国内3D引擎市场主要被海外的Unity、Unreal以及国内的LayaAir三款产品占有,其中Unreal凭借优秀的渲染能力在PC端占比大,Unity凭借完善的工具链在移动APP领域占比大,LayaAir凭借同时支持APP、Web、小游戏,在Web与小游戏端占比非常大。

本次发布的3.0正式版,据称是投资数亿、花费4年时间,被官方定义为“步入成年”的版本。原因是在此之前,LayaAir虽然性能优异、3D框架成熟、Web支持完善,但是一个跛子(没有自己的3D编辑器),编辑3D场景需要借助第三方工具。3.0版发布后,LayaAir已经具备了包括编辑器在内的主流引擎全部核心要素,具备了在3D引擎市场同国际引擎扳手腕的基础资格。同时其在轻量化、Web化、本土化、开源免费等方面,依然保留了强大的竞争优势。

image.png

根据其官方发布的消息,该引擎具备完整的2D与3D引擎功能、支持现代高性能并行渲染器API、开放式的可编程的渲染管线、全平台的图形引擎架构、次世代PBR渲染流、ClusterLighting多光源技术,Forward+渲染管线。

image.png

在IDE开发环境上,除了历史版本的UI编辑功能外,3.0版本新增了3D场景编辑、材质编辑、蓝图编辑、粒子编辑、动画编辑、物理编辑、资源管理、ECS组件系统、烘焙、插件系统、资源商店,等等功能模块、彻底完善了引擎的工具环境与开发生态。

image.png

AIGC:除了传统的3D引擎能力外,LayaAir还把AIGC当做研发的核心内容,当做生死攸关的事情。其研发方向包括:AIGC 辅助编辑、AIGC文字直接生成项目、AIGC智能运行、AIGC生态插件商店四大部分。预计3个月后,还将发布深度融合AIGC能力的新版本。我们在官方视频中,也应该能隐约看到一些迹象。

服务本土硬件:除了以上内容,LayaAir还将与本土硬件厂商深度结合,形成战略联盟,支持国产GPU、VR/AR等硬件,4月与国内知名XR厂商梦想绽放科技(爱奇艺奇遇XR)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拓展国际市场:在深耕国内市场基础上,LayaAir3.0将开始推进国际化,希望成为中国第一个大规模走出国门的3D引擎。

在3D引擎领域,从2000年开始,我们国家从来不缺参与者,但坚持者少,成功者更少,特别是能开源免费的就更少,这是一条艰难的路、有价值的路。希望看到更多这样基础技术的奋斗者出现。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