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依靠品质升级实现逆袭,精品速溶咖啡成为京东618消费者“囤”货热门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7月03日 10:54

导语:

伴随今年618的正式收官,消费市场正掀起一轮收货晒单高潮。作为年轻人的“精神口粮”,咖啡产品成为大众囤货首选,挂耳咖啡、冷萃咖啡液、冻干咖啡等细分品类表现亮眼。

根据京东发布的《2023年咖啡行业洞察与趋势》报告,速溶咖啡仍是市场主力产品,咖啡液类商品销售增速最快。与此同时,咖啡豆国产化也成为咖啡消费市场的重要趋势。

数据显示,618期间,京东京造新品冷萃冻干咖啡粉环比新品上市期销售增长400%,来自云南产区咖啡豆的“大唐祥云”收获了最多的好评,并得到央视新闻的点赞报道。

业内人士分析称,经过多年来的市场培育,中国的咖啡市场在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在高速分化,高端精品市场增速放缓后,电商新品牌正以价格战、功能性卖点切入年轻消费群体和下沉市场,推动新一轮咖啡产品的消费变迁。

精品咖啡大众化,京东京造让年轻群体实现“咖啡自由”

最近几年,中国咖啡消费市场一路狂飙,进入快速增长阶段。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咖啡市场规模约为3817亿元,预计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万亿元。各大连锁品牌线下门店不断扩张的同时,咖啡线上消费的增长势头同样迅猛,“不去咖啡馆,照样喝精品”正成为咖啡市场的真实写照。

随着生产加工技术的升级和产品的创新,速溶咖啡的品质也在不断提升,挂耳、咖啡液、胶囊咖啡、冻干咖啡等多种形式的精品速溶咖啡正呈现在消费者面前,这类产品不仅能最高程度还原咖啡风味,方便的饮用形式也极度适配各类场景。

作为京东链接上游生产和下游消费的重要桥梁,京东京造从2021年起开始布局咖啡产品,以消费者的核心需求为原点,聚焦产品、价格、服务,让消费者真正实现“咖啡自由”。

例如,京东京造今年上线的新品冷萃冻干咖啡粉,不但解决了“速溶咖啡不能溶于冷水”的痛点,风味与现磨咖啡非常接近,冲调携带方便等优点也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推崇。相较于线下门店动辄十多块、几十块一杯的咖啡,均价不到3元一杯的京东京造冷萃冻干咖啡粉,同样让消费者享受到精品化的咖啡体验。

在今年618期间,这款产品也取得了环比新品上市期销售增长400%的亮眼成绩,成为品类中的绝对黑马。

“土”货变精品,京东京造助力云南咖啡产业加速转型

爆品的打造离不开产品水平的提升,高品质的云南产地小粒咖啡豆正成为各大品牌争相竞逐的原料。在咖啡产业中,素有“中国咖啡看云南,精品咖啡看保山”的说法。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云南保山小粒咖啡凭借浓而不苦、香而不烈、略带果酸的特点,已成为全球最优质的咖啡品种之一。

京东数据显示,2020年到2022年,云南咖啡在京东超市的销量同比增超600%、用户数量增超500%。今年618预售期间,云南产区的咖啡类产品销售额日均环比超180%。

对此,京东京造从种植、加工、烘焙、生产、销售等等全产业链条切入,充分发挥京东平台的供应链服务优势,助力云南咖啡产业实现线上化、精品化转型。这一产业模式的创新案例,也在今年618期间得到央视的点赞报道。

具体而言,京东京造会通过高标准的订单,指导咖农进行标准化的种植和采摘,并借助京东的物流网络被运输到合作的优质烘焙厂,依托京东京造的C2M反向定制模式,指导工厂生产研发出更符合消费者需求、口味的优质产品。而通过优化供应链效率,打消产品流通过程中的溢价环节,消费者也能够享受到价格更实惠的高品质云南咖啡。

京东自有品牌食品产品部负责人倪维对此表示,“我们会往上游去找到当地的农户和加工工厂,从原料到加工再到销售,把整个链条连接起来,然后形成一定的标准和体系,再根据我们的物流网络和消费数据去以销定产,这样整个产业链的效率是最高的,同时产品的品质和风味也能达到最佳。”

未来,京东京造将继续从全产业链入手,发挥趋势洞察能力、产品研发与品控能力、供应链整合能力,携手优质烘焙工厂,以爆款咖啡产品抓手,加速推动云南咖啡产业继续向精深加工加速转型升级,助力国产咖啡飘香世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