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毒株不断变异传播,新冠口服药民得维可应对“二阳”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7月06日 14:14

导语:

自今年上半年以来,“二阳”频登热搜,牵动人心。不少网友感叹:不是处于“阳”的状态,就是在“阳”的路上。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新冠病毒一直存在,且在不断的变异中。可以预见的是,新冠病毒感染不会止步于“二阳”,阳了又阳或将成为常态。

基于seirs模型的预测显示,2023年新冠第二波疫情高峰或将发生在6月底,每周感染人数可能会达到6500万人。面对本轮疫情,除了日常做好预防,如何选择新冠药物也是广大市民聚焦的重点。

目前我国共附条件批准了6款口服小分子抗新冠病毒药物,包括民得维、奈玛特韦/利托那韦、莫诺拉韦、阿兹夫定、以及先诺特韦/利托那韦、来瑞特韦等。

其中,国产创新药物代表民得维于今年年初在国内附条件获批上市。据了解,民得维是迄今为止唯一与Paxlovid开展过头对头3期临床并取得非劣效结果的国产抗新冠口服药,它以核苷三磷酸形式非共价结合到新冠病毒RdRp的活性中心,直接抑制病毒RdRp的活性和干扰RNA的合成,从而阻断病毒的复制,实现抗新冠病毒的作用。

民得维与Paxlovid的对头研究成果最终被发表在国际知名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报告显示,民得维比Paxlovid的安全性顾虑更少,且民得维组的不良事件发生率低于Paxlovid组(所有级别的不良事件发生率:67.4% vs. 77.3%,3或4级不良事件发生率:2.6% vs. 5.7%)。

此外,复旦大学附属浦东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兼感染科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重症专家组成员、浦东新区新冠肺炎重症专家组成员包红主任解释:除了伴有重症高风险因素的患者,普通患者在服药后也可获益,像发热、头痛、咳嗽、咽喉痛等十多种症状的缓解和消失速度以及转阴速度会更快。民得维药物相互作用小,这意味着很多有合并用药的患者限制少了很多。

图表 1《柳叶刀·肿瘤》

尤其是针对带有基础病的人群,例如癌症患者,早在2020年2月,全球首篇癌症患者在新冠疫情中临床数据的论文就在国际顶尖医学杂志《柳叶刀·肿瘤》中在线发表,数据显示癌症患者的新冠发病率、重症率双高,病情进展大大加快。而新冠疫情肆虐期间被炒至天价的Paxlovid中的有效成分会影响CYP3A药物代谢酶活性,任何经过CYP3A代谢的药品都会受到影响,在服用它的过程中,有高达82种禁止联合使用的药物,以及62种需要谨慎联用的药物。在这其中,就包括了绝大多数抗癌靶向药物,以及癌症治疗相关的药物。

所幸的是,新冠口服药民得维解决了后顾之忧,它具备更契合癌症患者使用的特性。作为RdRp抑制剂的民得维,基本没有药物相互作用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这一点就比Paxlovid更具备优势。经过专家的评估,得出民得维与癌症治疗药物可以同时使用,这一成果对于在抗癌期间感染新冠的癌症患者来说,有着重要意义!

最后,面对“二阳”,我们仍然需要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正确用药,配合好清淡的饮食和良好的作息。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