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突出重围,顺丰同城如何炼成即时物流盈利第一股?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7月12日 13:14

导语:

即时物流,顾名思义就是“点对点”的物流,通过完全省略仓储与中转环节,满足用户对物流“极速、即刻”的诉求。伴随着外卖、新零售行业的蓬勃发展,如今即时物流已经编织出一张规模巨大的生活场景服务网。

艾瑞咨询在《2023年中国跑腿经济市场洞察报告》中预测,2026年即时配送服务行业订单规模将达到957.8亿单。中国新电商大会上发布的《2023本地即时电商发展报告》指出,预计到2030年即时配送行业的订单规模预计会超过2000亿件,赶上快递行业的业务量级。

近年来,以外卖、跑腿、代办业务为核心的即时物流入局者颇多,一边是由商流巨头撑腰的美团配送、达达快送、蜂鸟即配等为主的平台自营即配服务商,另一边则是以顺丰同城为代表的独立第三方即配平台。

然而摆在众多竞争者面前的事实并不太乐观,“盈利难”早已成为即时物流行业的“魔咒”,在即时物流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当下,如何抓住机遇扭亏为盈是这些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关键。

首先破局,亏损“怪圈”谁来打破?

7月7日,顺丰同城发布公告称,预计在今年6月底止的中期实现盈利,与2022年同期相比,公司经营情况持续改善,正式宣布扭亏为盈。这意味着顺丰同城成为首个实现盈利的即时物流企业,即时配送领域正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万物到家”时代,尽管消费者的“即买即送”需求持续带来即配订单的激增,但国内几家主流即配企业却始终没能实现“盈利”的突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由于运力配送成本过高,导致了整体利润水平下滑,从而造成了空有单量增长、没能实现盈利的“怪圈”。

顺丰同城则是打破这个“怪圈”的破局者。其在公告中指出,实现盈利主要受益于营收的持续增长,订单增加和业务结构的持续向好,进一步提升网络规模经济效应;此外,科技驱动精益高效的运营底盘,提升了资源投入产出效率,也助推毛利率及费用率持续改善。

也就是说,除了覆盖全场景业务触发规模效应外,以科技手段控制运营成本也是至为关键的一招。公开资料显示,顺丰同城持续推进智慧物流网络体系的搭建,充分应用大数据、AI技术和弹性运力网络,动态灵活地实现调度融合及运力融合。而且目前大多数即配物流服务企业在网络覆盖上距离较为限制,运力分布也相对集中,只擅长短距离的配送,但顺丰同城运力网络分布更为均匀全面。

具体而言,顺丰同城通过“二轮+四轮”的多元运力建构运力网,不仅能满足短距离订单需求,还能更好地实现中长距离订单的履约。如此一来,顺丰同城基于更精细化的全盘运营,在保证履约时效的同时,进一步降低运力成本,提升人效。

另一方面,沿着顺丰同城织就的生活场景服务网来看,一端是超过1560万人次的活跃消费者,一端是33万户活跃商户,连接的媒介是78万名年度活跃骑手,在现有业务匹配及新业务线探索上,通过技术提升效率、改善成本,持续强化规模效应,提高盈利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最新一期年报,顺丰同城收入Top100的客户有90%以上完成了品牌续签,奠定了良好的业绩预期。

事实上,顺丰同城盈利的端倪早有显现。自2016年顺丰同城业务布局以来,其经营业绩连续6年大幅增长,2022年营收已经破百亿。截至最近一期年报,顺丰同城的毛利同比大幅增加逾三倍至4.13亿元,毛利率大幅增加至4.0%;全年净亏损额收窄至2.87亿元,净亏损率由2021年的11%收窄至2.8%;每股收益从-0.31元增长至0.97元,业绩表现持续向好。

扭亏为盈,顺丰同城凭何突围?

当前,本地生活板块的流量向多极化发展,伴随直播平台、垂直平台、品牌私域的崛起,中立开放的独立第三方平台价值凸显,任何行业参与者都可以通过第三方物流实现全平台全国范围内的流量转化和订单履约,无需自建物流。

在这个背景下,基于第三方配送平台的灵活性和定制化能力,顺丰同城在服务的定制化程度上与平台方的标准化配送拉开显著的差距。顺丰同城可以与客户共创服务标准、履约标准和物流体验,针对餐饮、商超、鲜花蛋糕、医药健康、数码3C等多个行业,打造行业垂直解决方案,满足客户服务差异化需求,帮助客户提升自身品牌和口碑。同时,这种差异化服务的附加价值,也成为客户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反哺渠道和流量。这种在业内独具优势与竞争力的定制化能力,给顺丰同城带来更多的业务增长。

不仅如此,无商流捆绑负担的模式下,顺丰同城第三方“中立”属性更吸引了多个头部流量平台的“橄榄枝”。其能承接微信、抖音等诸多轻资产模式、无自建配送的流量平台需求,让他们避免使用商流竞争对手的服务。华泰证券就曾出具研报,指出顺丰同城等第三方配送服务商将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商流与物流的加速解绑。

独立第三方属性对顺丰同城的助益不仅体现在商户和平台侧。在个人业务方面,顺丰同城也持续布局,深入满足新消费的各种个人即配需求,收获高价值业务增长。

相比同业,顺丰同城为消费者提供的售后服务更加全面,例如推出在即配领域极为罕见的“到付”服务、针对贵重物品的“安心送”服务等,树立了高端、可靠的用户心智,2022年活跃用户数与个人急送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都达到和超过了50%。此外,为了更深入多元用户服务生态,顺丰同城持续开拓使用入口,用户在顺丰同城app、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顺丰速运等平台都可以下单,不久前更和滴滴快送达成合作,使用入口覆盖多个日常使用场景。

最后,与母公司顺丰集团的协同,助推了顺丰同城业绩的进一步攀升。顺丰同城的最后一公里业务,在业内独具差异价值,一方面帮助顺丰同城提高订单密度、提高全天骑手人效,另一方面也增加骑手收入与忠诚度,实现双赢。

综合来看,第三方定位优势给顺丰同城带来了更丰富的业务结构与收入来源,全面增强其业务的抗风险能力。

大浪淘沙,顺丰同城的未来展望

随着新经济业态的强势发展,即时物流作为连通消费者与商户、平台的重要基础设施,渗透率将不断提升。顺丰同城凭借其独特第三方优势,扭亏为盈成为即时物流盈利第一股,其优越性在本周期内得以显现。

对业绩的看好预期,让顺丰同城在5月伊始一跃成为MSCI中国小型股指数新贵。自6月以来,该股较港股整体表现得更加坚挺。今年以来,顺丰同城股价已累计反弹近40%,反观恒指及恒科指同期分别跌6.01%及跌3.03%,单计6月份顺丰同城的升幅达13.24%,恒指及恒科指同月仅升3.74%及7.85%,股价坚挺、表现明显跑赢大市。

实际上,早在顺丰同城发布上述公告前,已有众多业内机构看好顺丰同城将受益于流量分散化、订单规模增长以及运力资源修复所带来的效率提升。比如,中金公司就曾在6月30日发布研报,指出顺丰同城今年毛利率及净利润好于市场预期,给予跑赢大盘评级,目标价12.5港元,即较现价有约三成上行空间。

可预见顺丰同城潜力将在即配市场上升期内进一步释放,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叶子)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