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电子银行网联合贝塔数据发布《手机银行财富管理能力建设白皮书》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7月17日 14:46

导语:

AIGC时代,科技革新汹涌澎湃,线上财富管理业务正迎来千帆竞发的转型升级。在数字化浪潮的冲击下,手机银行的定位已从“被动流量承接”的交易渠道,转变为“主动决策辅助”的超级应用。新一代手机银行的能力建设升级刻不容缓。

驱动转型升级的5大因素催发加速:

一、监管:2022年末,银行理财产品全面净值化转型,监管要求加码,强化风险披露和信息披露,升级投教要求。

二、用户:年轻一代成为线上财富的新主力,但社会老龄化加速趋势不减。科技供给与受益人口之间的结构性失衡,加剧了已老人群的“数字化鸿沟”矛盾。与此同时,未老人群的“养老焦虑”剧增,对“养老规划”的需求也随之上涨。

三、产品:手机银行上的轻量级、场景态的投资产品矩阵初露头角,产品品类百花齐放。

四、科技:根据Gartner的预测,AIGC技术将在未来1到2年内趋于成熟。随着国内可私有化大模型的落地,各个以内容生产和交互为核心场景的平台和业务条线都将迎来历史性的全新机遇。数字分身、虚拟助理、超级自动化等技术的成熟,将进一步催生全新的交互和服务场景。

五、竞争:互联网和券商蚕食既有份额,传统的财富代销格局逐渐被门外人撼动。头部机构手机银行财富功能高频迭代,客户活跃数和口碑双佳,线上客群加速向头部平台聚集,线上财富能力建设时不我待。

2023年7月,中国电子银行网与贝塔数据联合发布了《手机银行财富管理能力建设白皮书》,为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指导。该白皮书详细阐述了手机银行在财富管理领域的能力建设方向和策略。

企业微信截图_547ee98f-192c-4253-86f4-5d58272c5200.png

白皮书指出,手机银行作为超级应用,应以本行为核心,建设体系化的线上财富管理专业能力。通过场景化、可视化手段,充分发挥手机银行在投前辅助、投中匹配和投后陪伴方面的作用。

同时,白皮书强调了手机银行需要建设可适配多样客群的敏捷内容生产及流量经营能力。通过客群运营、产品运营、节庆/事件运营、场景运营等多种方式,实现多样客群的精准营销和优质服务。

此外,白皮书还提出了以AI技术、特别是大模型为底座的科技创新能力的建设。手机银行应以开放心态拥抱技术革新所带来的全新交互和业务场景,以长远眼光重新规划并部署,适应未来的数字化前-中-后台科技产品矩阵。

手机银行的转型升级是一项长期且迫切的工程,从业者必须坚定转型信心,以数字化赋能业务模式,撬动财富管理新支点。随着中国电子银行网和贝塔数据发布的白皮书的指导,手机银行将更好地适应未来的财富管理需求,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智能的财富管理服务。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