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推出“数度寻源询价”系统 首创数据交易领域搜索引擎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7月18日 10:58

导语:

全网数据寻源搜索,全行业数据产品智能估价。7月17日,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在数据要素流通交易中又一创新突破,首创推出“数度寻源询价”系统,该系统提供数据寻源及数据询价的交易服务,打破市场信息不对称,解决交易价格难界定等问题,并且打通了国资委“全国企业采购交易寻源询价系统”,实现“国央企链接”,助力央地之间数据交易流通合作的开展。

精准画像洞察客户需求

如何让数据更精准地“动”起来,让数据精准的被需求方使用,一直是数据流转的难题。以汽车数据交易专区为例,车企在进行自动驾驶模型训练时,需要大量数据,但是这些数据源要从哪些渠道搜集积累,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给出了解决方案,首创推出全国数据“数度寻源询价”系统。

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相关技术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可以根据需求方的偏好数据(如行业、领域、类型、格式等)、行为数据(如搜索历史、浏览历史、收藏历史、购买历史等)、反馈数据(如评价、评分等)等操作,生成用户画像,通过数据产品的性能、价格、质量等多个指标为用户提供最优的数据寻源方案。

“我们在研发的科创要素画像产品时,需要大量的外采数据来丰富指标项,但是通过传统搜索引擎很难找到合适的数据供应商,而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的‘数度寻源询价’系统帮我们快速匹配到了重庆大司空科技等多家数据提供商,解决了这一大难题。”重庆市拓银企服科技集团负责人坦言,利用“数度寻源询价”系统,不仅节约了90%的搜索时间,而且通过平台搜索到的数据产品经过分级分类,大大节约了企业的筛选成本。

为了体验系统的便利性,上游新闻记者对系统进行了现场测试。记者在搜索栏输入“企业信息”后,立即出现了近百款相关数据产品,分别涉及企业信息核验、企业联系方式、特殊企业基本信息、工商快照、企业股东等上百个数据字段,其每个数据字段匹配的价格也是一目了然。      

智能估价解决定价难题

从数据要素到数字资产的跃迁,最大的难点在于数据作为一种特殊的生产要素,交易定价的复杂性。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推出的“数度寻源询价”系统正好解决了这一痛点。

据交易中心相关技术负责人表示,该系统遵循“报价-估价-议价”的价格生成路径,结合海量的历史交易数据信息以及数据价格算法,根据数据产品关键词,即可生成“平均定价”、“参考限价”、“参考估价”等多价格指标数据。

上游新闻记者在“数度寻源询价”系统中输入“全国主体企业工商信息”后看到,系统即刻生成了平均售价图,并结合862份历史客户成交交易数据和175份样例数据价格,为买方提供了0.05元/次-0.2元/次的最终参考估价。

多位业内人士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当前数据的供给和需求之间存在很大鸿沟,等着数据业务赋能的产业和公司比比皆是,但现在很多数据无法定价影响了市场交易。

“数据交易依然处于初始阶段,数据价格的界定、数源的情况都没有一个完整的‘标尺’,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如今推出的‘数度寻源询价’系统,既提供了优质透明的数据信息,又使得数据价值得到了更精准的市场定价,可以说是解决了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关键问题。” 重庆征信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央地链接打通数据生态圈

值得一提的是,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推出的“数度寻源询价”系统,如今正在融入“全国企业采购交易寻源询价系统”中,实现央地链接。    

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相关技术负责人解释道,目前数据正在资产化、商品化,大量客户在采购数据产品时,面临数据来源不明、定价混乱等状况,未来,央国企只要打开“全国企业采购交易寻源询价系统”,在首页的特色专区,就可以一键进入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的“数度寻源询价”系统。“这种定向对接,为国央企用户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提高了采购效率。”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2022年5月18日,“全国企业采购交易寻源询价系统”在国资委官方网站正式上线,该系统是中央采购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为央企、地方国企等服务,以信息共享、无偿使用的方式支撑企业采购工作。据负责该系统运营的中资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与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的合作,旨在探索建设数据采购专区,未来将引入更多的数据交易平台与数据产品,实现数据资源的有效流通和优化配置,为政府、企业、社会提供高效、安全、便捷的数据交易服务。

无疑,通过深化央地合作,实现融合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助推器。“高质量数据‘动’起来,将为数字重庆建设注入澎湃动力。”重庆行政学院公共管理学教研部教授戴志颖认为,数据如今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生产力,数字流转是数字重庆建设的重要内容,“数度寻源询价”系统的落地,将帮助用户发现更多有价值的数据资源,促进数据资源的共享和创新,激发数据的潜力和活力,筑牢了数字重庆建设的基座。 戴教授提到,“如今,重庆正在着力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数度寻源询价”系统打通了央地链接,为央地合作搭建起一个覆盖西部地区各行业各领域的大数据产业链生态圈,并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新互联互通重庆的发展战略相结合,服务于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增强西部地区的数据竞争力和影响力。”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