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996”还不够,居然还要“616”?脉脉高聘带您一探究竟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7月20日 14:27

导语:

近日,网络上传播的一则新闻如平地惊雷立刻引爆了打工人们的讨论,那就是疑似某企业老总在公司大会上宣扬“616”工作制,即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6个小时。关于“996福报论”的网络大讨论还未烟消云散,如今的“616”工作制更是激起了人们对于“资本家压榨员工”的吐槽和抗议,这一话题在脉脉平台上也直接冲到了脉脉热搜榜的位置。那么,“616”工作制的真相到底如何呢?

笔者从脉脉平台上脉友们评论了解到,该事件具体为,一家名为高金富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金富恒”)的公司,疑似在企业内部宣扬所谓“616”工作制,即“每周工作6天,每天工作16个小时”,并配上了“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与时间,你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等“打鸡血”的语句。

从脉友们的反馈来看,对于该公司老总的言论,基本处于一边倒式的批判和吐槽。脉友们认为该制度存在明显不合理甚至违法之处,笔者深入分析脉友们的心理得出以下几点:

一.涉嫌违反劳动法。现行《劳动法》中有关“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的章节指出,“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用人单位不得违反本法规定延长劳动者的工作时间”。而“616”工作制已经大大超出法律所允许的时间。

二.超时工作、无偿加班等问题,对整个社会各个层面的再生产循环,对劳动者个人生存与发展,对于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家庭生活,都造成极大影响和伤害,这其实反而不利用公司产出的提升。

三.“996”制度已经导致社会就业难、生育率低等重大社会问题,最后结果是整个社会为老板榨取的超额剩余价值买单,而现在提出的“616”工作制更是有过之而不及。

笔者对众多脉友的评论感同身受,企业家将“616”工作制定义为一种奋斗精神完全是在偷换概念,因为这种奋斗结果最大受益者往往是企业家自身,那么对于员工来说,这就是一种典型的被压榨行为。但同时,我们广大网友们也不必对这一新闻过于敏感,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国家有关部门不会允许“616”工作制真的大行其道,正如前段时间,人社部最高法已经明确996和007都违法,且为企业“划红线”。所以,劳动法是有八小时工作制规定的,这不应该成为一个冷知识。面对“616”,劳动监管部门缺位时,打工人应该勇敢说不。

赚钱是为了生活,而不是为了赚钱牺牲掉生活的一切!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