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集智领航,筑梦腾飞 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航空专业赛暨第二届“大飞机”创新创业大赛正式起航!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7月21日 15:29

导语:

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飞机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大飞机产学研用产业链和协同创新生态,全力奋进大飞机产业化发展,2023年,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和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临港集团”)共同主办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航空专业赛暨第二届“大飞机”创新创业大赛。2023年7月21日,大赛新闻发布会在临港新片区大飞机航空产业园举办,这标志着大赛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商飞、临港集团和相关合作方有关方面的领导嘉宾出席发布会。活动现场,大赛承办单位有关专家就大赛方案、赛题方向等进行了宣贯和全面解读。

权威平台,跨界牵手

2021年,中国商飞和临港集团共同主办了首届“大飞机”创新创业大赛。大赛吸引了来自17个省市、20余个行业、160多家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科创载体的286个项目参赛,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第二届“大飞机”创新创业大赛,得到了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创·在上海”赛事品牌的牵引带动下,通过赛事品牌联动、赛道共享、资源融通等形式,充分发挥上海产业基础雄厚、配套体系完善、专业人才集聚的优势,汇聚权威“政、产、学、研、用、金”资源,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速成长,助力民用航空科技和产业创新发展,加速打造一流的民用航空产业集群。

七大赛题方向,集智创新

大赛以“集智领航,筑梦腾飞”为主题,设置智能设计、智能飞机、试验试飞、民机先进制造、新材料及工艺、民机运营服务和未来民机行等七大赛题方向;坚持以需求为导向,聚焦民用航空前沿技术突破和关键技术自主可控,面向全产业链的先进技术创新实践,遴选具有较高技术成熟度和高成长潜力的创新创业项目。赛制上,设置预审、初赛、复赛和决赛环节,以项目的原创性、技术创新性、成熟度和行业先进性等为主要评价标准。鼓励跨行业、跨领域、跨学科的创新项目,鼓励“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高校科研院所、科创团队及个人、独角兽企业、产业链上下游科技型企业等参赛。

以赛引智,全域孵化

为了提升大赛的专业性、成长性和示范性,大赛邀请民用航空领域各细分专业的专家学者组建智库,为大赛提供项目指导和专业评审,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实践。参赛项目不仅可以获得与大飞机一线专家的技术交流机会,还将获得政策申报、融资对接、落地扩产、宣传推广等全方位扶持,助力创新生态构建培育,共同推动民用航空产业发展。

本次大赛新闻发布会举办地——临港新片区大飞机航空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形成了集设计、制造、试飞、配套于一体的民用航空产业布局,吸引大飞机产业链供应链在上海集聚,加强研发设计、总装制造、客户服务等核心能力。大飞机航空产业园积极构建“一器、一室、一基金”联合科创服务体系,将进一步促进创新大赛成果与科技、金融和产业的融合发展,加速优质项目产业化进程。

创新引领发展,创新决胜未来。本届大赛将汇聚各方优势资源,通过“大手牵小手”的方式,加大对优秀参赛项目的支持力度,从技术迭代、资金对接、成果转化等多维度推进项目培育,形成一条项目创新、创投、创业的成长路径,为大飞机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