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钛媒体|理财魔方袁雨来:费率改革推动行业机构与投资者利益共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7月21日 16:59

导语:

近日,证监会发布公募基金行业费率改革工作方案,新注册产品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分别不超过1.2%、0.2%,存量基金产品费率也将争取在2023年底分别降至前述水平。

显而易见,对投资者来说,费率改革将直接降低其投资成本。但基金业绩表现事关投资者能否盈利,费率改革对基金业绩提升有无帮助?能否改变“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现象?

理财魔方创始人兼CEO袁雨来在接受《钛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去投资者之所以在直接投资市场或是基金市场里没挣到钱,其根源其实不在费率上。主要问题在于,过去产品是销售导向的,所以它往往会导致用户购买时出现两个错配。第一个是风险错配,原本不应该买高风险的,买了高风险,原本不应该买低风险的,买了低风险;第二个是资金期限上的错配,原本短期的资金做了长期投资,这两个错配带来的结果是,投资者往往高点进入低点退出,最终导致没有挣到钱的情况发生。

不过,本轮降费改革给投资者带来的最直接利好是投资成本的降低,这将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通过公募基金加大权益类资产配置。

更重要的是,本轮改革坚持以固定费率产品为主,鼓励推出更多收费方式的浮动费率产品,比如,按照投资者持有产品份额时间分档收取管理费,投资者持有份额时间越长,支付的费用水平越低;按照基金管理规模分档收取管理费,产品管理规模越大,适用的费用水平越低;按照基金业绩表现分档收取管理费,费率水平双向浮动,收益表现不达约定水平时,管理费水平适当向下浮动,收益表现超越约定基准时,管理费水平适当向上浮动等。

袁雨来对《钛媒体》表示:费率改革可倒逼基金公司、券商、销售机构等上下游形成一致的“盈利”导向,与投资者利益共振,即坚持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以提高投资者盈利概率,提升持有时长为目标优化产品和收益;同时,一致的盈利导向也能扭转过去产品以销售导向的现象,避免上述因为“风险错配和期限错配”导致的投资者不盈利问题。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