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达内教育董事长韩少云:IT职业教育圆大学生就业梦想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7月26日 16:53

导语: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的通知》。通知指出,为加快构建央地互动、区域联动、政行企校协同的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机制,将在深化产教融合、课程教材建设等方面进行重点建设。

作为职业教育领域的领头兵,达内教育创始人、董事长韩少云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职业教育是更注重专业技能的培训,我们把产业需求带进高校课程,让大学生在第一时间能够通过产教融合的方式,提升产业技能,尽早适应社会的需求。”

1690361943795.jpg

达内教育创始人、董事长韩少云做客人民网

据悉,达内教育已经与1200所知名高校和地方本专科院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并与20万家知名企业建立了“人才输送”关系,全力赋能大学生高质量就业。

95%!达内教育学员就业率持续走高

近期,青年人失业率上升问题引发关注。

据国家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在6月份,16—24岁劳动力调查失业率持续攀升,已经达到了 21.3%,此外,2023年应届生选择“慢就业”的比例从去年的15.9%上升到18.9%。

在薪资方面,大学生就业数据也并不乐观。根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23年版就业蓝皮书》数据统计可见,2022届本科、高职毕业生平均月收入分别为5990元、4595元,较2021届分别增长了3%、2%,但起薪增幅较2021届本科、高职分别下降了57%、67%。

报告还显示,近六成本科生、超八成高职生起薪在6000元以下。对比而言,经过职业教育再培训的学生,薪酬似乎更加可观。

1690361954107.jpg

日前,达内教育刚刚公布一组就业数据,在过去的2022年,达内毕业学员整体平均就业薪资约7226元,其中一线城市本科学历学员平均就业薪资约11066元、专科约8685元,二线城市的对应数据分别约8395元和6845元。

“达内教育毕业的学生平均月薪差不多为6000-8000元,在一些城市,会更高一些,对于初入职场的人来讲,能够解决生活所需。而且在IT行业、数字化行业工作,升职加薪的速度更可观,当有两年经验后,薪资可能会涨50%,三至五年,薪资可能会翻倍。” 达内教育董事长、创始人韩少云在人民网的专访中表示。

韩少云介绍称,职业教育是为大学生就业添翼增彩的,即便今年中国经济遇到了一些挑战的情况下,达内毕业的学生也实现了95%的就业率。

办好IT职业教育,遵循“五好”理念

受大环境影响,近两年来,“IT产业前景”、“职教机构教学质量”、“IT培训出路”等热点话题被不断讨论,甚至引发了社会中部分年轻族群对互联网就业前景的信任危机。

如何才能强化大学生进入IT互联网行业的信心,正确引导大学生就业观?职教机构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又是什么?

事实上,职业教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涉及到的专业或者学科,更迎合市场的需求,适合社会的发展。

作为成立二十年的职业教育机构,达内教育将发展重点放在了“专注行业”、“建设平台”、“培养师资”、“优化教学”、“提升就业”五方面。

相关数据显示,IT互联网一直是年轻人就业吸纳量最高的行业,无论是岗位释放、岗位薪资、涨薪空间都远高于其他领域,尤其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网络安全等数字领域的不断发展,对相关数字人才的招聘需求也在不断提升。

达内教育专注IT行业20年,也为这个行业输送了120万合格的学员。

“首先,职业教育机构进行培训的目标,是帮助学生选择一个有前景的行业,实现从‘找工作’到‘谋职业’的转变。我们搭建好平台,为一个好行业提供人才服务,让更多的学生进入‘好行业’。” 韩少云表示。

对职业教育而言,所谓“好平台”,需要有足够的能力不断加大投入到教学研发、日常管理、综合运营中,这样才能吸引业界更多更好的教学老师加入,组建一支强大的师资团队,让每一位老师价值的最大化,确保课程质量,帮助学生进行专业技能的培训,再通过与企业合作进行深度产教融合,提高学生就业率,实现“好就业”。

遵循“好行业”、“好平台”、“好老师”、“好课程”、“好就业”的五好理念,达内教育发展成为“中国职业教育第一股”,综合实力不言而喻。

而能够赢得华为、百度、阿里、腾讯、美团、京东、360、亚马逊、快手等20万家名企的信赖,不断引入达内学员,也恰恰证明了其平台价值、产品价值、服务价值与社会价值。

产教融合:人岗适配,缓解“就业难”

“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型人才的教育,是实现中国制造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韩少云表示,围绕产教融合,来设计教学体系,是达内实现高就业率的密码。

当对一个刚毕业的学生讲“产教融合”,他们或许会迷茫,而真正影响大学生就业的,恰恰就是:空有知识,脱离产业,人岗不匹配。

事实上,今年就业难的问题,一方面要归咎于目前整体人才市场上的招聘需求对比往年有所下降,另外一方面,在于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与企业招聘的职位需求不一致。

此外,刚毕业的学生也缺乏对产业的正确认知,不知道哪些岗位是热门, 不清楚所谓的“天坑专业”的出路在何方。

而达内教育的使命之一,就是帮助大学生巩固计算机专业知识,找寻一条更加适合就业的新道路,在实现“人岗适配”的过程中,提升大家的职场胜任力。

据了解,达内教育的学员中,有很多初出茅庐的应届大学生,达内6月就业数据报告显示,在1800余名顺利毕业的学员中,应届毕业生占比25%。

这些应届生中,约40%为计算机相关专业,他们希望离产业、离市场、离岗位更近,在达内学习更深入的编程知识,积攒更多实践项目,可以让求职更加顺利;约60%是非计算机专业,比如语言、农林、地质、土木、经济等,他们在激烈的求职竞争中,也意识到IT行业更容易就业,而在达内学习相关的数字化技能,则更容易进入IT行业。

据了解,达内教育的课程体系覆盖12大就业课程,并且,会随着市场的实际需求不断精进。

也就是说,当一个技能岗位出现饱和的现象时,达内会建议大学生学习人才缺口更大的课程,比如Java、网络安全、云计算、视频剪辑等相关领域都在释放大量招聘需求。

谈及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学IT,IT门槛是否很高此类的问题,达内教育创始人、董事长韩少云认为,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有一定数学功底的前提下,也能成为优秀的工程师,大学生不能因专业等问题缺乏自信,应该结合自身优势,自信地去面对市场。

“大家应该积极地去拥抱职业教育,通过职业教育来进一步提升职业技能,为更好就业打基础。”韩少云表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