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发力生态保护与科学教育打造生物多样性小镇 “熊猫老家”宝兴县成功举办首个全国生态日主题活动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8月15日 17:40

导语:


8月15日,“2023全国首个生态日生态保护与科学教育宝兴主题日”活动在“熊猫老家”宝兴县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由宝兴县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与国家公园研究院联合主办,国家动物博物馆、宝兴县林业局、雅安市宝兴生态环境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宝兴县管护总站、宝兴大熊猫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静生科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有众文化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杨永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总规划师王鸿加、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曾毅、中共宝兴县委书记罗显泽出席本次活动

image.png

通过生态保护与学科教育探索国家公园建设发展之路

中共宝兴县委书记罗显泽致欢迎辞,表示国家部委、科研机构的嘉宾专家在首个“全国生态日”齐聚宝兴,建言献策,对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保护与科学教育发展,助力宝兴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标杆性入口社区具有重要意义。

image.png

中共宝兴县委书记 罗显泽

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从国家公园建设层面充分肯定了宝兴县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希望到场专家为国家公园创新建设发展,为宝兴打造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建设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杨永峰则表示,中国科学院将持续推进各项重大创新成果迅速转化为科普资源,推动科研资源与宝兴地区科普、科学教育服务深度融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在发言中谈到,宝兴县在国家公园建设中积极探索出了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调发展的可持续道路,为我国乃至世界自然保护建设提供了典范。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总规划师王鸿加代表四川林草部门表示,四川省将以首个“全国生态日”为新起点,努力谱写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四川林草新篇章。

image.png

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 唐小平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 杨永峰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 聂常虹

image.png

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总规划师 王鸿加

宝兴启动“生物多样性小镇”打造计划

宝兴县是世界第一只大熊猫科学发现地和模式标本产地,全县81.7%的面积纳入大熊猫国家公园,拥有大熊猫颜值最高、发现最早、国礼最多、密度最大、国家公园占比最高“五个最”优势。宝兴县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被誉为“世界动植物基因库”,作为“熊猫老家”“生态王国”,宝兴承担着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使命。

在本次主题日活动中,中共宝兴县委常委、副县长周聪发布了宝兴“生物多样性小镇”打造计划。宝兴县人民政府将与国家公园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等权威机构合作,从科研保护、自然教育、入口社区、产业培育、设施建设、管理机制、建设项目、发展空间统筹等多个方面进行规划和实施,为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建设提供“宝兴模式”。

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唐小平、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杨永峰、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聂常虹、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总规划师王鸿加、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曾毅、中共宝兴县委书记罗显泽,在到场嘉宾的见证下,共同启动了宝兴“生物多样性小镇”打造计划。

image.png

专家齐聚宝兴共同探讨“生态保护与科学教育”课题

本次活动设置了两场圆桌讨论,分别以“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科学教育、博物教育”“国家公园建设与科学教育”为议题。北京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研究员郭耕、北京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华杰、自然博物知名作家李瑞荣、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林业与草原局首席科普专家黄乘明、四川省社会科学院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李晟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原一级调研员陈剑萍、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林草规划院生态旅游处处长乔永强、四川省大熊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志松等多位专家参与了讨论,并发表了精彩观点。

专家们提出,在2021年10月中国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宣布,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并正式设立了大熊猫等首批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国家公园体系建设,都离不开全民共建和社会参与。通过多种形式的科学教育与广泛宣传,可以提高公众对生态环境的认识,引导人们保护和尊重自然,促进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行动,这也将是未来国家公园建设中举足轻重的一项工作

image.png

image.png

“重走大熊猫发现之旅”科学考察研学营正式开营

在本次活动中,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组织的首期“重走大熊猫发现之旅”宝兴科学考察探索营正式开营中共宝兴县委书记罗显泽向科考授旗。

在活动当日下午还举办了《生活中的博物学》《戴维与大熊猫发现》《洛克线植物记》等三场科学讲坛,分别由北京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华杰、北京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研究员郭耕、自然博物知名作家李瑞荣主讲。科考营成员、宝兴当地科普工作者、当地中小学生一同聆听了讲座。

据悉,该科考营活动将于81619日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科研人员、科普创作者、科学爱好者、青少年深入宝兴,共同走进邓池沟大熊猫国际溯源营地蜂桶寨自然博物馆、绿尾虹雉研究保护中心、神木垒原生态风景区等地,发现“熊猫老家”魅力本次科考营活动将为宝兴乃至大熊猫国家公园打造一个标杆性的自然教育研学路线,为推动国家公园生态保护与科学教育发展贡献宝兴力量。

image.png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