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国移动携手中兴通讯完成5G-A智能超表面亚运应用验证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8月17日 16:32

导语:

日前,中国移动研究院、浙江移动携手中兴通讯于杭州亚运会自行车场馆成功完成了5G-A智能超表面RIS的应用验证,可为即将举行的第19届亚运会带来更高质量的网络覆盖,提供更高效的通信网络保障。

如何在保障高质量网络的同时,降低建网难度和投资成本是运营商面临的重要难题。近日,中国移动研究院、浙江移动、中兴通讯三方联合在杭州亚运会自行车场馆完成5G-A智能超表面RIS应用验证。现场通过采用智能动态协同技术,实现了智能超表面的动态波束扫描和用户跟踪,显著提升了信号覆盖质量和用户速率,有效满足了场馆内大容量的业务需求,为亚运赛事提供优异的网络保障。

智能超表面RIS是一种源自电磁超材料的新型多天线技术,被认为是5G-A和6G阶段的关键技术之一。它通过优化基站信号传播和波束控制,能够提升5G信号质量并扩展基站覆盖范围。这项技术对于实现更高速率、更可靠的通信以及支持未来网络演进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由于其低成本、低功耗的特点,智能超表面的应用在实际场景中具有很大的潜力,为未来网络的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本次验证采用的动态RIS在传统超表面的基础上引入了基站和RIS动态协同技术,在波束管理上采用了研究院提出的角度自动寻优等创新方案。该技术通过基站和RIS的协同波束赋形,进一步提升基站覆盖范围,并保证用户在移动场景下持续享受到优质的通信体验。这项技术的提出为智能超表面的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

部署RIS前的场馆用户速率与信号覆盖质量

部署RIS后的场馆用户速率与信号覆盖质量

本次在杭州亚运自行车赛场内部署动态智能超表面后,无线网络覆盖和用户速率得到了显著提升,其中最大RSRP(参考信号接收功率)提升20dB,用户速率上下行速率分别提升数倍。同时,用户在场馆移动时,动态智能超表面反射波束仍可以及时准确跟随用户,信号强度和速率均保持稳定。

场馆内部署RIS

今后,中兴通讯将会继续积极发挥出自身作为中国移动重要合作伙伴的定位作用,持续助力中国移动推进智能超表面技术的应用推广,引入更多创新技术进行验证,探索新的建网路径,引领全国5G网络的高质量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