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用户为本 科技为王”,中国智能家电迈向高阶的法宝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8月21日 16:37

导语:

  家电,是中国几代人共同的记忆载体,在中国人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从“老三件”,到全屋配齐的传统家电,再到新兴的智能家电套装,中国家电行业已完成从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转变,以智能科技引领全球。

  近日,央视《焦点访谈》聚焦中国智能家电行业发展,以家电龙头企业海尔为例,展现中国智能家电前沿科技新形态,以及如何在全球实现创新引领。

  跃迁:引领世界家电消费风潮

  当你忙碌了一天回到家中,说一声,“嗨,我回来了”,智慧家庭的中枢控制系统便被唤醒,“欢迎回家”,并开启居家模式:窗帘缓缓关上,柔和的灯光慢慢打开;饥肠辘辘的你想吃牛排,只要对AI烹饪助手喊一声:“我要做烤牛排”,智能助手便贴心打开菜谱,烤箱自动启动预热模式……

  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智慧家庭的新场景,这其中,智能家电功不可没。

  GFK2022中国智能家电市场发展报告指出,2022年上半年全球智能家电产品普及率为37%,而中国达到50%,这一数据还在增长。

  时光穿越回40年前,彼时,改革开放刚刚起步,家电产品 “舶来品”居多。面对家电产品,中国消费者虽然心动,但时常被“一票难求”的状况拒之门外。如今,这种状况早已改写,中国制造业凭借其高效、高质和竞争力强的产品,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之一。

  2023年,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对15种主要家电开展品牌评价,结果显示:几乎所有品类中,中国消费者青睐的品牌均是我国自主品牌。中国家电不仅满足了国内需求,也已迅速走向世界舞台,在国际市场占据很大份额。目前,我国家电龙头企业海尔、小米等已跻身财富世界500强,持续引领世界家电消费风潮。以海尔为例,已在全球布局35个工业园、138个制造中心,7大高端品牌集群,进入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10亿+用户家庭,连续14次蝉联全球大型家电品牌零售量第一。

  引领:市场与科技双轮驱动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提到,“我们中国的企业,更贴近于中国的消费者,中国的消费者痛点在哪儿?它最能理解”。

  比如,针对火锅店老板对空调的耐高温需求,海尔研制出搭载凉芯桥科技的“火锅空调”,62℃环境下不停机;针对洗衣机洗不净深层污垢的痛点,海尔研制出搭载“精华直喷”科技的“精华洗”洗衣机,实现5倍浸润,用39分钟达到普通洗衣机62分钟的洗净效果……

  根据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研发出相应产品并使之顺利落地,这离不开市场与科技的双轮驱动。

  首先,市场需求驱动科技创新。

  亿邦智库发布的《中国家电产业带白皮书》提到,中国家电产业已全面进入以消费者为主导的“用户驱动”新阶段,将用户体验放在重要位置,以用户为创新的根基、研发的方向,落地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的科技产品,创建“创新友好型市场”,向“以市场促创新”转变。

  那如何倾听用户的心声,海尔给出的答案颇具代表性。能洗地瓜的洗衣机,是来自四川用户的需求;能洗大袍子的洗衣机,是来自中东用户的需求;能自清洁的抑菌空调,是来自泰国用户的需求;超薄冰箱,是来自日本用户的需求;使用太阳能驱动的疫苗储存箱,是非洲用户的需求……这些来自全球用户的需求被海尔视为“可贵的创意”,并通过技术创新变成了市场热销的产品。这群由无数海尔用户组成的“编外研发人员”,遍布世界各个角落,他们有着不同的职业和兴趣,但在海尔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海尔用户荣誉开发组”。

  不仅如此,海尔开放式创新平台HOPE 通过“微洞察”的方式,实现全球研发人员与用户的线上线下双交互,无数基于用户需求的创新也由此诞生。

  其次,科技创新创造市场需求。有了市场需求,却没有能力实现产品研发,最终也是一场空谈。如果说市场催生需求是基础,那科技则是将需求落到实处的最有力支撑。科技是产品创新的底色,也是中国家电实现跃迁的不竭引擎

  2021年,高端智能家电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创新中心——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正式通过工信部批复,主要股东单位为海尔、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等行业龙头企业和上下游合作伙伴。从国家层面聚焦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这更为中国家电在全球的持续发力注入不竭动能。

  如今,中国智能家电已在全球突破众多卡脖子技术,原创科技实现全球引领。海尔洗衣机的3D透视烘干科技、“精华直喷”科技等,冰箱的底置恒温保鲜科技、阻氧干湿分储技术等,空调的凉芯桥技术、可变分流技术等都实现了全球突破……数据显示,我国主要家电企业每年授权的专利从2001年的不到1000件,增长到2022年的超过35000件。

  数字化家电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海尔超前创新中心总工程师俞国新介绍到,2020年6月,海尔在全球率先提出IEC国际保鲜标准,彻底改写了此前只聚焦冰箱制冷效果的这一评判标准。行业首次在全球范围内把评价维度转向保鲜效果,并已被20多个国家采纳、转化,成为全球用户选购冰箱的参考指标。他表示,标准的国际化,也充分体现了国家竞争力,也正是因为有这些完善的标准体系和多项引领全球的中国标准,中国家电牢牢站稳全球产业高地。

  科技创新创造新的市场需求,同时接受市场的检验。中国家电创新的整个过程就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由“科技进步”和“市场需求”这两股双螺旋式的力量引导着, “科技从用户中来,又回到用户中去”。

  回望行业四十年的发展史,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中国家电从不畏惧与国际品牌竞争。在交手的过程中,中国品牌越发自信,在全球市场走出一条智能家电的辉煌里程,并还在以归零心态继续向前。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