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新势力新道路:威马商用车版块宣布成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8月22日 16:04

导语:

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及出行方案服务商威马汽车宣布于2023年8月22日与全球新能源商用汽车生态营运领军企业集兆嘉智慧重工集团(GIGA Smart Industries)达成资本层面深度战略合作。双方通过重组威马汽车开曼境外公司 “威马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威马商用车)”,作为威马汽车的新能源商用车服务生态新业务版块对标美国Rivian及特斯拉“Cybertruck”。威马汽车将全面融入集兆嘉智慧重工生态,作为造车新势力的曾经领军企业,将迎来脱胎换骨涅槃重生,再上征程的新起点。

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先行企业之一,威马汽车在安全、自动驾驶技术、互联网体验和产能上,都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威马汽车“智慧停车”服务将车端智能、场端智能、移动端智能打通,率先实现泊车生态闭环。2022年,威马EX5车型顺利获得WVTA欧盟大批量认证证书,威马E5车型的SSTA欧盟小批量认证证书,并签下了超万辆的海外市场订单。威马汽车的安全性测试也在新能源汽车中名列前茅。

但是,受疫情影响以及全球地缘政治造成的原材料涨价以及芯片供应危机,汽车行业2023年开局不景气、前期过重布局生产基地与供应链,使威马汽车陷入了“持续烧钱、长期亏损”的困境。其实,在乘用车渐成红海的情况下,不止是威马汽车,其他造车新势力如小鹏、蔚来和零跑等也面临着类似的挑战,包括持续烧钱和长期亏损等问题,而另一方面,新能源商用车发展虽然刚刚开始,就已经迅速地迎来整体产业盈利的向上拐点。

集兆嘉智慧重工集团是集兆嘉数字能源集团旗下聚焦重卡等商用新能源汽车服务生态的子公司,旨在成为以智慧物联网级操作系统为基础的新能源矿卡及工程机械、重型及轻型卡车装备的全球领军企业。集兆嘉智慧重工除了矿卡之外,采取生产外包形式,与多个主机厂合作,专注“装备+服务”的全生态模式,是一家包含AI物联网的物流优化、供应链服务收入、能源服务、智慧金融服务以及碳汇服务在内的完整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已有订单与未来数年业务预期规模均全球领先。

作为曾经的造车新势力领军企业之一,威马汽车研发能力、技术与知识产权、生产能力和市场客户积累是实实在在的,一直在努力解决生产、经销、供应链等诸多问题。这次与集兆嘉智慧重工的管理及技术团队整合,资本及业务重组,将大力推动威马汽车走出困境,另辟蹊径。

据介绍,威马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将打造以供应链,能源及碳汇多种收入与智能轻量化物流车,公务及共享出行用车辆数字平台相融合的轻型商用交通工具生态,将力争在数字滑板,轻量化,无人驾驶及智能化技术应用,车辆订单数量及长期服务收入等方面迅速成为全球领先企业。威马新能源商用车将在中国及海外市场开展物流及流动商业车辆销售、轻型商用皮卡。据悉,威马新能源商用车将聚焦双方的技术优势及开发成果,迅速融入产业应用场景,在2023-2025年,将分别推出物流车、售货车及两款皮卡产品。这些车辆设计在轻量化智能化上引领潮流。在此基础上,威马新能源商用车全面协助威马原乘用车业务进行海内外市场开拓,包括政府公务车辆和网约车辆销售业务。

除了车辆业务模式和市场拓展外,集兆嘉智慧重工将同时赋能和帮忙威马汽车进行整体业务转型。未来,威马新能源商用车将通过商用定制进入全球移动商业市场,获得长期分成的零售商品供应链分成收入、能源服务收入等,将原有的产品销售模式转型为产品+服务模式,成为能够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力的新能源商用车生态运营商。其中,以10万台移动商业车辆布局完成计算,每年供应链服务收入可望超越千亿人民币量级,彻底打破了原来只靠卖车盈利的模式。

据悉,目前重组后的威马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已经获取了从集兆嘉智慧重工注入的20万台物流车及售货车订单,规模全球第一。另外,也获取了未来一年上万台公务车及网约车的订单。威马汽车将在国内运营的智慧生产基地平台上打造威马新能源商用车集团的全球轻型商用车虚拟工厂生产管理中心。

威马汽车发言人表示:“通过此次与集兆嘉携手打造‘新威马’,威马汽车将加速摆脱乘用车时代重资产、长期亏损等不利局面,迅速改善资产负债表及现金流,并为新势力新能源乘用车探索一条融合及转型发展之路。”

据悉,威马新能源商用车集团与曾经以850亿美元估值上市,最高市值到1450亿美元,目前是195亿美元市值的Rivian及特斯拉Cybertruck部门产品与业绩对标相比,不仅已经具备了类似产品的技术特点,更具备了量产交货能力,而且在订单数上以集兆嘉智慧重工注入的马上开始交货的20万台物流售货车居于遥遥领先地位。同时,还拥有明年上万台网约车及公务用车订单。有关皮卡业务,正在中东及欧盟积极寻找投资商与生产合作伙伴,将采取技术授权与管理输出,轻资产,高回报扩张模式。

威马汽车发言人进一步表示,在集兆嘉智慧重工的强大全球管理层、优异技术、市场与资本支持下,有信心很快完成双方全方位融合,将合资企业打造成垂类全球领军企业,并加速上市资本化,为新势力汽车发展寻找新道路,大力打造全球范围新标杆。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