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全员提效!王小卤办公室的“快乐爆款”——分贝通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8月25日 17:58

导语:


2019年年底,一款“凤爪”突然爆火,风靡电商平台,成为办公室白领的热门零食。它就是王小卤的爆款“虎皮凤爪”。

截止今年,王小卤的爆款“虎皮凤爪”年销售额突破7亿元,连续四年创下“ 全国虎皮凤爪销售额第一”佳绩,成为卤味零食中的王者品牌。

“一夜成名”的爆火没有让王小卤冲昏头脑,而是在“流量”加持下,在产品口感、原料上展开极致追求和线下渠道快速布局,让王小卤保持高增长。

「王小卤」完整案例视频,可前往分贝通视频号观看。

严格品控

采购员的灵活差旅

王小卤的爆火秘诀就在“虎皮凤爪”本身。每一只鸡爪都是“40g的长柄肥美鸡爪”、“制作过程中人工去甲”的严格品控和“试吃团队”的口感测试,让王小卤在众多卤味零食中脱颖而出。

为了保证虎皮凤爪的“高规格”,王小卤搭建了专门的“禽类采销”团队,这一组团队“走遍全国”,只为找到最好的“鸡爪”。

通常,王小卤的采销团队会在统一的时间开启供应商招标。而这段时间,也是他们密集出差的时间。

“采购为了方便,差旅需求直接按月提。但实际他的出差行程可能只有10天。”王小卤快速增长的业务态势下,采购按“月”提出差旅申请确实保证了灵活性。但由于无法判断真假行程,让公司对于采购出差的整体费用情况失去了控制。

上线自定义申请单后,王小卤采购团队的出差开始精细化。现在,每一位采购可以在分贝通根据项目时间,填写多个出差计划申请,并对应填写“出差说明”后一次提交。既保证了出差的灵活性,也让领导在审批时“一目了然”,大大加快了审批进程。

同时,在条目清晰的申请单下,财务也能更快计算出真实出差天数,统计出采购差补,加快差补计算效率。

席卷线下终端

私车公用精准且高效

2020年,刚铺渠道三个月的王小卤,线下月销售额就突破了1000万元。目前,国内300多个城市10万终端的大型商超、便利店已随处可见王小卤的身影。

王小卤“虎皮凤爪”的高效铺市,得益于城市经理在全国范围内的经销商拓展和运营。

王小卤将中国市场按区划分,城市经理们日常充斥大量短途差旅。“这部分的需求主要是短途高铁、跨城打车和里程补贴”,王小卤财务结算负责人刘岚表示,综合对比员工的满意度和公司成本的角度发现,里程补贴是最优质的解决方案

例如,过去有员工图省事儿,直接使用跨城打车进行代理拜访,产生的打车费很高,且公司也很难用“一刀切”的方式做额度限制,因此费用的管控上存在难点;而高铁的形式则因为需要更多的准备工作和行程计划,并不灵活。

上线里程补贴后,城市经理可以使用自家车,开启里程补贴功能。里程补贴功能按里程计费,城市经理下车后提交里程补贴申请即可。在保障员工的权益同时,满足了差旅的灵活性。

业务快速增长下,王小卤的城市经理团队已超百人,含业务团队、推广运营和采购团队在内,已经有300多人正在高频率使用分贝通。

除用车需求外,分贝通让每一个城市经理都有了统一因公消费的平台。“我们把各个板块的交通、住宿、用车、外卖,包括员工的私车公用等形式都整合到了分贝通。这样一来,方便了大家有一个固定统一的渠道去使用,大家的体验感很好。”刘岚表示。

数据赋能增长

听见一线炮火声

随着线下渠道增速越来越快,王小卤的渠道运营也愈发精细,费用数据也得到了进一步应用。

当所有的支出数据都统计出来后,我们能够直观发现费用被浪费了。”刘岚表示。

以机票预订为例。过去,因为不了解机票预订的规则,员工预订全价票和临时预订的情况屡见不鲜,这其实在无形中产生浪费。经过数据分析后,王小卤细化了机票预订在“7折以下”、“提前7天预订”等相关规则,将机票价格“压”了下来,避免了浪费发生。

同时,管理层进行审批时,系统还会自动推送预订当日的机票价格情况参考,为其审批提供参考条件,将所有规则在事前管理,确保企业费用的“利用效率”。

更为重要的是,王小卤已经利用费用数据实现业务赋能。“数据归集到一起后,各部门也会同时通过这些数据来分析差旅的效率,并进行工作的复盘和KPI的验证。”刘岚表示。

例如,营销团队会在每月定期将区域销售额与差旅的频次做数据结合分析,以评估“是否有必要继续出差”和“区域业务扩展的策略”,包括市场活动评估,业务成本评估等,王小卤率先开始用费用数据与业务数据进行了全面融合。

更爱工作

王小卤的欢乐爆款

王小卤定期为员工发放分贝券福利,让员工们随时随地都能快乐一下

“王小卤主打的就是快乐工作,团队也比较年轻化。我们通过给员工发放分贝券的形式,鼓励员工互相分享下午茶。不定期我们还会发放‘惊喜’,办公室的气氛每次都因为‘分享’被点燃。”

“公司每天都会为我们发10元的餐券,通过同事间相互转让和积攒,我们也会一起整一笔大的小下午茶场,既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互动,也让团队氛围更好。”

对于王小卤的每一位员工来说,更关键的是干掉报销带来的极简快乐

过去,王小卤的员工从出差行程预订到出行的整个过程,需要占用大量的精力整理行程资料和事后的垫款报销。现在,王小卤所有员工差旅都在分贝通统一进行,员工拥有了极简体验。

资金经理孔艳敏也表示,“我们每个月光审核发票的数量就达到1000张以上,发票零碎,审核工作量很大。”

自从上线分贝通后,王小卤每个月报销的发票就剩下了20-50张左右。同时,利用分贝通,还能够按照自然月关账,费用管理效率明显升级。

员工统一申请、预订、使用,

财务统一规则、对账、入账,

业务统一数据分析、调整策略……

利用分贝通,王小卤已经率先实现了一体化企业支出管理,让内部组织“快速”运转。未来,王小卤还将进一步在数据赋能业务方向上发力,让“业务+财务”,双轮驱动增长。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