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知名咨询机构FTI科隆展分享研究成果:游戏科技带动欧美经济增长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8月28日 12:52

导语:

8月23日-8月27日期间,全球三大游戏展会之一的科隆游戏展(Gamescom)在德国盛大召开。本届科隆展上,热门游戏产品之外,“游戏科技”也成为高频词汇。展会期间,FTI咨询高级总经理Francesco Di Ianni在研究游戏的社会经济影响的世界级顶会——Gamescom Congress上,深入探讨了游戏科技对英国,以及丹麦、芬兰、挪威、瑞典等欧洲经济体的溢出作用,并公布了FTI最新的研究成果,从就业、税收、收入和宏观经济指标等角度量化呈现了游戏科技带来的影响。Francesco Di Ianni强调,游戏科技为欧洲国家的经济增长带来了不容忽视的贡献。

游戏科技是创新的重要来源

凭借可交互、高仿真、强沉浸、精渲染等特性,游戏科技拥有得天独厚的跨界应用潜力。近年来,AR/VR、游戏引擎等应用或托生于游戏的技术,正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生产生活的诸多领域,为实体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FTI的调研强力支持了这一观点,游戏科技的应用范围正在不断扩大,不仅限于游戏开发领域,而且在其他行业中也是创新的重要来源,对经济的贡献也日益显著。

演讲中,Francesco Di Ianni详细介绍了游戏科技在影视和工业领域的应用。他提到,在《蝙蝠侠》《曼达洛人》和BBC的王牌足球节目《当日比赛(Match of the Day)》中,利用虚拟影棚等游戏科技高效、沉浸式呈现了复杂的视觉效果。这不仅颠覆了传统的影视制作模式,支持特效实时生成,也实现了降本增效,让制作团队可以通过更小的制作和更精简的团队来提高整体效率,同时实现更安全、更快速、更高效的制作。

在工业领域,瑞典汽车安全部件供应商Autoliv与IT解决方案提供商Cybercom合作,利用Unity引擎开发了一款产品可视化应用程序Explore 3D,可在实时三维视图中提供多达 15 种Autoliv产品的交互式可视化体验,极大地增强了用户的远程体验感,提高了用户的参与度和对产品的了解。销售人员也可以在小型路演、现场客户会议以及其他可能难以展示实体产品或成本过高的场景中,通过灵巧的iPad来展示产品。

除此之外,游戏科技的价值也已经在医疗保健、房地产、文物保护、汽车、制造业、能源开采等更广泛的经济领域得到了验证,为加速虚实融合提供更多助力。

FTI的调研结果显示,游戏科技对于欧美经济具有显著的、可量化的影响。例如2021年,游戏科技对英国的经济影响就达到18.2亿美元。与此同时,日新月异的游戏科技带来了更多的高薪工作机会,受游戏科技外溢影响的行业也有着远高于平均水准的薪水,如挪威和瑞典这些行业员工的年均年薪几乎是其他领域的两倍。

FTI还指出,游戏科技推动了技术创新和宏观经济发展,在工业数字化的浪潮下,可能会在未来进一步扩大经济影响的规模和范围。目前,游戏科技已经在整个欧洲创造了数千个工作岗位,未来预计还将在芬兰创造890个就业岗位,在丹麦创造超1000个就业岗位,在挪威和瑞典创造超1500个就业岗位,在英国创造近1万个就业岗位。

无独有偶,在上月联合国总部举行的Games For Change20周年活动上,来自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Constance Steinkuehler和Kurt Squire教授,同样指出游戏长期以来一直是前沿科技的先驱。他们通过分析1970-2020年间有关游戏对其他领域起具体作用的3124份文献(含学术期刊论文、政府文件、行业杂志、书籍、新闻等),发现游戏及游戏科技对教育、健康管理和医疗培训、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影响、公司培训、军事、市场分析等24个领域有显著影响。

全球加码,游戏与科技互驱发展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重塑全球创新版图与经济结构之际,游戏科技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

靠游戏显卡发家的英伟达,近年来股价持续飞涨,自2019年的30美元已经上涨到今年最高点的500美元以上,涨幅超16倍。投资者看好英伟达的核心原因正是在于英伟达在游戏以及数据中心业务方面的持续突破。在ChatGPT掀起的全球AI热潮下,英伟达更是一跃成为有史以来首个市值突破万亿的芯片公司。刚发币的Q2财报显示,英伟达截至7月的第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01%,利润飙升超过9倍,远超华尔街预期,并预计第三财季营收将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本届科隆展上,英伟达发布了实时光追技术DLSS 3.5,其采用光线重建技术,借助全新的AI 模型,可为密集型光线追踪游戏和应用创建更高质量的光线追踪图像。据悉,《使命召唤:现代战争3》《堡垒之夜》《心灵杀手2》《赛博朋克2077》等新作将支持DLSS或Reflex新技术。该技术也可以被应用于工业设计领域,提高实时3D创作应用的图像质量。

今年3月,OpenAI创始人Ilya Sutskever在与英伟达CEO黄仁勋的对谈中更是强调“游戏推动了ChatGPT的诞生”。OpenAI利用机制较为复杂且竞技性较强的游戏《DOTA2》,让AI进行强化学习,使OpenAI的学习模式从“强化学习”转变为了“基于人类反馈的强化学习(RLHF)”,为后来的ChatGPT技术提供了借鉴。

本月,OpenAI还公布了自创立以来的首次收购,收购对象是一家名为Global Illumination的游戏初创企业。对于OpenAI来说,这家公司为AI技术提供了可控的训练环境与海量数据,还能够构建具有创新性的游戏世界和玩法,这或将为玩家带来前所未有的游戏体验,甚至为整个技术和娱乐行业带来新的变革,值得期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