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逆风之下见韧劲,认养一头牛加快搭建全产业链版图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9月06日 15:20

导语:

当前,乳制品行业进入新一轮周期调整,消费疲软叠加不断高企的饲喂成本,原奶的供需平衡被打破,新消费品牌面临诸多困难。在此背景下,拥有完整产业链的品牌将会有更多韧性抵御周期性风险。

根据第三方数据服务商久谦中台针对电商全平台的报告,今年“618”期间,认养一头牛成为饮料冲调大类Top10里唯一的年轻品牌,市占率达到1.6%。

而在更早的时候,京东超市发布的《A2型牛奶趋势洞察报告》就曾披露,A2型牛奶增速是普通常温牛奶增速的7倍,且京东超市每卖出10件A2型牛奶,就有4件是认养一头牛的产品。

后新消费时代认养一头牛增长稳健

在观察者眼中,认养一头牛的崛起带有明显的时代机遇。根据Questmobile,截至2023年1月,中国电商行业用户规模已达11.04亿人,渗透率几乎完成触顶。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新锐品牌认养一头牛跟随消费升级的浪潮,通过类“互联网+”定位的营销手段,在消费者中迅速走红,后新消费时代的认养一头牛,依然跑得很稳。

消费者在增长,不久前认养一头牛曾对外表示,目前已经积累3700万用户,2400万会员,用户中一半左右是妈妈群体;

业绩也在增长,根据认养一头牛招股书披露的信息,2019年-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其主营业务收入从8.47亿元提升至25.12亿元,此后2022年上半年,营收更实现约16亿元,营收规模居行业第二梯队。

凯度消费者指数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认养一头牛在乳制品中的消费者触及数增长超过30%,渗透率已超过10%,逐渐转向中型品牌队伍之列。这也符合一般消费者的感受:能看到认养一头牛的渠道越来越多了,听说过认养一头牛的人越来越多了。

认养一头牛全产业链布局打造自主可控供应链

对于乳制品企业来说,奶源是关乎企业生命的重要环节。认养一头牛的品牌之路,即从建设牧场起家,第一座牧场甚至比品牌还要更早两年诞生,恰恰在自身品牌出圈、销量快速增长的几年里,这家年轻乳企也在持续推进着上游的布局。

公开数据则显示,从2014年建立第一座现代化牧场开始,认养一头牛目前已经相继建成7座现代化大型牧场,一座现代化工厂,奶牛存栏数超6万头。目前新的大型牧场仍在建设当中,今年下半年第二座工厂也将建成投产。依托于此,截至2022年1-6月,认养一头牛的奶源自供比例已提升至88.17%,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本月初,奶业上游杂志《荷斯坦》披露“2022年中国牧业集团TOP30”榜单。在榜单中,认养一头牛以12.53吨的成母牛平均单产,位列全国头部牧企第三。

认养一头牛打赢消费信任战

乳制品消费信任是一个复杂而重要的问题,为了赢得消费者们的信任,乳制品企业需要更加透明的生产方式,在消费信任战中,认养一头牛表现的也是游刃有余。作为新锐品牌,认养一头牛自品牌创立之初,就以“奶牛养的好,牛奶才会好”理念向消费者讲述别具一格的“养牛”故事,从私域电商时代到品牌电商时代,再到当下的直播电商、内容电商,都实现了爆发式成长。

基于行业的特性和目标家庭用户,认养一头牛持续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朋友和家长到牧场参观研学,实现消费人群和上游产业的连接。同时,认养一头牛还创新性地推出了“城市牧场计划”,在消费者家门口搭建“城市牧场”,让用户可以近距离地置身牧场,与目标家庭用户建立深度信任感。

此外,认养一头牛还在官方账号开设一个牧场直播入口,全国七大牧场的各个场景,都有二十四小时直播,用户可以随时查看,甚至弹幕互动。

利用新兴的传播媒介和技术,让原本离消费者很远的上游产业链变得可视、可感、可知,让消费者亲眼看到一杯牛奶是怎么诞生的。

未来,随着认养一头牛的品牌实力增强,上游产业端的供应链的持续夯实,整体发展将更具备可持续性。在产业的支撑下,认养一头牛将走向更大的流通市场,并成功覆盖更主流、更高净值的群体和消费场景。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