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盛业收入规模双增长,服务中小微超1.3万家,获券商维持买入评级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9月08日 13:38

导语:


供应链金融作为连接普惠金融和实体经济的重要枢纽,为实体经济发挥着保通、稳链、纾困的支撑作用。今年以来,山东、江苏、广东、重庆、上海等省市陆续出台政策支持发展产业链供应链金融。

艾瑞咨询发布《2023年中国供应链金融数字化行业研究报告》指出,2022年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规模36.9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应收账款模式占比达60%,未来五年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规模预计将以10.3%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增长,2027年将超60万亿元人民币。

日前,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盛业(股份代号:6069.HK)发布2023年中期业绩。2023年上半年,盛业坚守数字金融主业,不断提升科技实力与平台服务能力,助力基建、医药、能源等产业供应链生态安全稳定,帮助中小微企业融资疏通,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业绩稳健增长,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及收益4.95亿元,同比增长28%。

截至2023年6月30日,平台累计处理的供应链资产规模约177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正向保理业务占比超92%。平台累计客户数量达13655家,较去年同期增长20%,中小微客户数量占比超98%。

盛业首席战略官指出:“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的问题,他们在向传统金融机构提交融资申请时,在准入环节上就会会碰到了很多瓶颈,如企业规模小、主体信用评级不高、财务信息不健全、缺乏抵押品等,更别说获得普惠贷款的支持了。而传统金融机构,面对中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以他们的体量和规模又很难下沉到具体的交易环节,去了解和采集中小微企业物流、合同等信息,验证底层交易的真实情况,因为这会极大地增加他们的时间、资金和人力成本。”

“盛业可以在中间起到桥梁作用,通过科技能力去了解更多交易维度的数据,防止虚假交易风险,在更多交易环节给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原野进一步指出,这显然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盛业需要跟核心企业建立信任和合作,搭建数据对接系统,过程中不仅要处理复杂且多样的交易场景,还会涉及到大量的研发成本、试错成本。但是,盛业愿意去做这些难但是有价值的事情,利用科技能力去获取多维度的交易数据,通过到货视频、数据验真、发票验证、大数据分析等方式,确定底层交易的真实性和合理性,防范虚假交易风险,并在传统金融机构无法覆盖的交易环节中给予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如在订单期、帐单期、到货期等。

供应链金融数字化的理想化终态是所有参与方实现极致协同,实现“四流合一”,做到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业务流程线上化、信用评估数据化、风控决策自动化、运营管理可视化、数据交易可信化、风险监测动态化、动产监管智能化。据中报显示,盛业通过先进的数字科技和高效的智能风控手段,不断提高优质资产与普惠资金的链接能力,积极推动产融结合和生态共赢。截至2023年6月30日,盛业平台链接资金合作方增至122家,同比增长34%,已成为金融机构践行普惠金融的优选合作伙伴。

安信国际发布最新研报指出,盛业的数字金融稳健增长,资产规模不断扩张。在数字科技与产业积累的结合下,数字金融解决方案业务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7%至3.55亿元,主因借款日均余额增加,带动日均供应链资产余额同比增长53%至126亿元。该行还在明确表示,盛业随着平台化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业务版图不断扩张,生态布局成效显著。未来资金方与供应链生态重要参与者的加速整合,将进一步推进公司平台化发展及产业协同共赢,维持“买入”资评级,给予目标价5.62 港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