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TVP专家谈腾讯云 Cloud Studio:开启云端开发新篇章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9月21日 12:04

导语:

导语 | 近日,由腾讯云 TVP 团队倾力打造的 TVP 吐槽大会第六期「腾讯云 Cloud Studio」专场圆满落幕,6位资深的 TVP 专家深度体验腾讯云 Cloud Studio 产品,提出了直击痛点的意见与建议,同时也充分肯定了腾讯云 Cloud Studio 的实力与价值,帮助腾讯云 Cloud Studio 从产品能力、用户体验、运营优化等多维度找到进一步提升的方向。技术玩真的,吐槽来狠的,AI 时代的云端 IDE 未来将如何进化?尽在本次精彩碰撞的 TVP 吐槽大会!

TVP专家谈腾讯云 Cloud Studio:开启云端开发新篇章

腾讯云 Cloud Studio 是国内第一款将底层云资源和在线开发环境融合的开发工具,基于浏览器的集成式开发环境(IDE),为开发者提供了一个永不间断的云端工作站。用户在使用 Cloud Studio 时无需安装,随时随地打开浏览器就能在线编程。

为了倾听用户心声,打造更受用户喜爱的产品,9月2日,腾讯云 Cloud Studio 登上 TVP 吐槽大会的舞台,6位 TVP 专家与 Cloud Studio 产品及技术掌舵人强强碰撞,直面产品问题,共同为 Cloud Studio 产品指明提升方向,为 AI 时代云端 IDE 的未来发展探索更多可能。

大会嘉宾:

DatenLord CEO、腾讯云 TVP 王璞

亮风台产品及研发 VP、腾讯云 TVP 韩磊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计算中心主任、腾讯云 TVP 谭明奎

高级研发管理专家、腾讯云 TVP 程超

盛派网络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腾讯云 TVP 苏震巍

前端技术专家、腾讯云 TVP 大漠穷秋

在本次吐槽大会中, TVP 专家们以深度体验为前提,以真实痛点为基准,以直接进言为作风,从产品能力、用户体验、运营优化等多维度为腾讯云 Cloud Studio 提出一系列提升建议。

TVP专家谈腾讯云 Cloud Studio:开启云端开发新篇章

DatenLord CEO、腾讯云 TVP 王璞老师首先上阵吐槽。通过演示 demo,非常直观、清晰地指明了产品的问题。王璞老师主要提到两点,一方面是 Rust 语言模板的创建和调试环境的优化,一方面是 Fortran 语言模板的格式化问题。他指出,关于 Rust 语言模板的创建和调试环境,虽然空间创建和配置过程相对流畅,但调试功能存在不足。使用 IDE 进行调试需要提前配置脚本、调试工具和目标平台。其次,由于 Fortran 等小众语言模板的格式化工具不够健全,需要手动进行格式化,这增加了使用集成开发环境的工作量,希望产品能够针对小众语言提供更好的支持,完善工具链生态,以满足工程需求。

TVP专家谈腾讯云 Cloud Studio:开启云端开发新篇章

亮风台产品及研发 VP、腾讯云 TVP 韩磊老师认为 Cloud Studio 为开发者提供了便捷的云端开发环境,并且简化了 IDE 的下载安装过程,但在用户体验、产品细节上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比如在处理外链时回退到之前的页面会出现空白等问题。此外,由于 Cloud Studio 与 CODING 在两个不同的网站上使用,平台之间的服务没有完全打通,仍会对用户造成使用上的困扰。

TVP专家谈腾讯云 Cloud Studio:开启云端开发新篇章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计算中心主任、腾讯云 TVP 谭明奎老师在高校从业多年,他首先对 Cloud Studio 跨平台、多人协作的能力给予了肯定,接着指出了平台工作空间受限的问题,虽然可以创建多个空间,但当前平台不支持多个空间并行使用,这可能会导致在主机上编辑 Word 或 PPT 等文件时,需要频繁切换不同的工作空间。另外,虽然平台支持安装插件,但会遇到无法使用或安装的情况,建议平台增加插件的兼容性检查,确保插件与当前版本兼容。同时,提供插件的使用说明和示例,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插件。

TVP专家谈腾讯云 Cloud Studio:开启云端开发新篇章

高级研发管理专家、腾讯云 TVP 程超老师从安全角度阐述了他的思考。程超老师认为把核心代码放到公网是一件风险极高的事情,在 Cloud Studio 进行代码编辑,建议产品团队可以通过添加水印、限制代码下载等功能保障用户代码安全。另外,程超老师强调由于用户习惯不同、需求不同所以 IDE 内核的选择不同,这个对程序员来说非常重要,包括容器调度的演进,业务场景的接入等问题都是值得 Cloud Studio 产品团队为此做出深入研究的。

TVP专家谈腾讯云 Cloud Studio:开启云端开发新篇章

盛派网络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腾讯云 TVP 苏震巍老师则开门见山,开启了火力全开的吐槽。苏震巍老师语言犀利但是内容恳切,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例如在产品运营及产品推广上,他认为无论是官网设计、新功能体验,都不仅是要在技术端打磨,技术端目前已经很完善了,而是需要更贴近用户端。同时他提出,Cloud Studio 的 Demo 对于开发者用户而言非常重要,投入产出比很高,但当前 Cloud Studio 的插件模板较少,质量也较低。因此,建议产品团队加强插件模板建设,提高质量,以满足开发者的需求。

TVP专家谈腾讯云 Cloud Studio:开启云端开发新篇章

压轴吐槽嘉宾,前端技术专家、腾讯云 TVP 大漠穷秋老师现场“手撕代码”,在 Cloud Studio 上进行项目演示,非常精彩,提到的问题也是直击痛点。他认为 Cloud Studio 作为云端 IDE 就需要发挥云端的优势,进一步优化,提升配置安装速度、离线编译性能并解决 UI 等方面的细节问题。

TVP专家谈腾讯云 Cloud Studio:开启云端开发新篇章

腾讯云 Cloud Studio 产品总监汪晟杰首先对嘉宾的吐槽从整体上做出了回应,认为嘉宾们所指出的产品痛点很多是内部已经意识到并亟待解决的,无论是产品层面还是运营层面,Cloud Studio 都需要不断打磨、优化、提升,做到极致。一直以来我们都非常重视用户反馈,竭尽全力为用户解决产品使用环节上的各项问题,Cloud Studio 的多人协作能力也正是在这个理念指引下诞生的。未来 Cloud Studio 将在 AI 的加持下,实现产品能力在简单性、高效性上的提升,同时引入社区概念、反哺社区,平衡专业性与易用性,解决云端开发中的各项问题,真正履行 Cloud Studio 化繁为简的使命。

TVP专家谈腾讯云 Cloud Studio:开启云端开发新篇章

腾讯云 CODING 产品运营总监丁宁从运营角度回答了关于 Cloud Studio 在两个不同的网站上使用的问题,这是出于产品定位的考虑,目前 Cloud Studio 有两个版本,一个版本是 CloudStudio.net,主要面向泛开发者,聚焦内容运营、应用分享、以及兴趣培养;另一个是腾讯云官网开发者产品里的 Web IDE,针对专业开发者、并做好与其他云产品的联结。两个版本一齐面向各类开发者群体、覆盖不同开发场景,并且未来会加入AI能力驱动,从而实现用户持续、健康增长和口碑传播。

TVP专家谈腾讯云 Cloud Studio:开启云端开发新篇章

腾讯云 Cloud Studio 技术负责人杨苏博从技术层面来反馈和回复了嘉宾的疑问,比如在安全上,为防止开发人员去下载或者拷贝代码,产品是具备屏幕水印、严禁下载、复制加密等功能。对于用户安全我们是非常重视的,但目前因为产品规划问题该项能力暂时没有开放给 C 端用户。另外,不同语言有不同的调试运行插件,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安装插件,对于 Rust 语言我们已经内置了调试运行插件,可以开箱即用。

TVP专家谈腾讯云 Cloud Studio:开启云端开发新篇章

腾讯云 Cloud Studio 高级软件工程师邬虹旭对嘉宾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回复,比如程超老师提到的多 IDE 内核问题,内部也一直在关注,因为许多产品都面临这个问题。目前Cloud Studio 初步支持使用 SSH 能力,直接连接到 IDE 内核进行开发,但形态还不够完善,这一方面正在积极改进。同时,邬虹旭表示在过去的开发迭代中,我们主要关注能力建设和铺路,但在质量和用户体验方面有所欠缺。我们将持续改进用户反馈的问题,努力提升产品质量,包括对文本细节的关注,加强专业词汇和文本显示的准确性,为用户带来更流畅的开发体验。

TVP专家谈腾讯云 Cloud Studio:开启云端开发新篇章

腾讯云Cloud Studio 社区版产品经理曲子鹤首先向各位介绍了社区版 Cloud Studio。对比目前主要以私人空间的形式存在的 Cloud Studio,社区版 Cloud Studio 将允许创建个人应用并公开分享,允许他人访问。社区版应用将采用只读形式,允许用户进行拷贝、应用引用等操作,但不能直接修改应用内容。未来,我们将继续优化社区版应用,增加互动功能,如点赞、评论等。此外,曲子鹤对于嘉宾讨论的产品安全性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补充,在 Cloud Studio 平台上,所有工作空间都是个人或团队私人空间,只有团队成员才能查看,不存在任何人都可以访问空间中的代码并做拷贝、下载等操作的问题,这是从工具性质及安全性的两个方面进行的考虑。Cloud Studio 希望未来能为开发者朋友们提供一个良好的社区氛围,让其在社区中能够分享、传播自己开发的应用,参与平台活动,以此促成开发者之间的切磋与交流。

TVP专家谈腾讯云 Cloud Studio:开启云端开发新篇章

主持人腾讯云 CODING 产品行销负责人胡琼文表示,非常感谢 TVP 给予了这次与用户、与行业大咖深度交流的机会,嘉宾的“吐槽”带来的不仅是压力更是动力,我们将持续倾听用户声音,洞察用户需求,随时随地打造更优雅、更智能的产品体验。

腾讯云Cloud Studio

腾讯云 Cloud Studio 作为在线 IDE 同时拥有代码高亮、自动补全、Git 集成、终端等 IDE 的基础功能,同时支持实时调试、插件扩展等。内置了数十款的基础开发环境的模板库,包括所有必需的基础镜像,并预加载了默认设置、预置常用插件和开发配置,可以帮助开发者快速完成各种应用的开发、编译与部署工作。

TVP专家谈腾讯云 Cloud Studio:开启云端开发新篇章

目前,腾讯云 Cloud Studio 已经在多类场景中落地。比如大型企业的项目协作开发,数百名开发人员在居家办公期间实现远程开发协作,较本地开发模式总体效率有明显提升。高校教师可以利用腾讯云 Cloud Studio 进行教学,现场演练,在线编码调试运行。在技术面试过程中,面试官也可以利用腾讯云 Cloud Studio 出题,在线考察面试者的编程能力。

TVP专家谈腾讯云 Cloud Studio:开启云端开发新篇章

在 AI 技术的加持下,腾讯云 Cloud Studio 也将作为连接云厂商与开发者的桥梁进一步升级为腾讯云开发者生态入口,集成云资源和 DevOps 等 PaaS 能力,为开发者提供高效稳定、全面便捷的开发者工具。

结语

技术的发展少不了 issue 区的反馈,产品的进步免不了用户的吐槽,在未来的日子里,腾讯云 Cloud Studio 将始终紧贴用户,倾听业界专家与用户心声,持续打磨升级技术和产品能力,为用户提供更极致的产品体验。

TVP 吐槽大会,是腾讯云 TVP 首创的技术圈的吐槽大会,旨在为行业专家及客户提供一个吐槽不设上限的平台,携手腾讯云产品团队以“槽”为镜,追寻技术与产品的本真,为广大技术人带来或顿悟、或避坑、或开怀的奇妙体验。

TVP,即腾讯云最具价值专家(Tencent Cloud Valuable Professional),是腾讯云授予云计算领域技术专家的一个奖项。TVP致力打造与行业技术专家的交流平台,促进腾讯云与技术专家和用户之间的有效沟通,从而构建云计算技术生态,实现“用科技影响世界”的美好愿景。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