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音著协总干事周亚平:应强化音乐行业反垄断 实现录音制作者全面获酬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9月27日 12:49

导语:

  封面新闻记者 付文超

  9月26日,第九届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在北京开幕。据了解,本次大会以“同行·共声”为主题,旨在为音乐行业的未来发展解决现有的一些实质性问题和奠定一个良好的基调。大会吸引了来自政府、学术、企业、媒体等各界人士的参与,共同探讨音乐产业的热点话题和前沿趋势。

  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总干事周亚平发表了题为《数字环境下音乐内容产业的破局之路》的演讲,他认为,超级互联网平台作为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容易通过多种方式形成内容和市场的垄断,从而追逐自身利益最大化,音乐反垄断应当进一步加强。

  周亚平表示,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音乐内容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在超级交易中心型现代互联网商业时代,以音乐、短视频、直播等App构成的在线音乐市场,内容门槛极大降低,数量指数级增长,权利人对权利控制弱化,带来了各种新问题。中国数字音乐领域长期受超级互联网平台垄断影响,排他竞争、信息不对称、利益倒挂、规则不一致等问题众多。

  周亚平认为,要实现音乐内容产业的破局,仍需加强行业反垄断,推动实现录音制作者全面获酬,具体需要从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加强对超级互联网平台反垄断监管并采取有效措施让平台回归到平台。超级互联网平台通过垄断数据、流量、算法等资源,形成了对音乐内容产业的强势控制和影响。这不仅损害了音乐内容创作者和传播者的合法权益,也影响了音乐内容市场的公平竞争和健康发展。他呼吁相关部门加大对超级互联网平台的反垄断监管力度,并采取有效措施,如数据共享、算法透明、流量分配等,让平台回归到提供基础服务和技术支持的角色,而不是操纵和干预音乐内容产业的主导者。

  第二,提升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非经济功能,代表广大的中小权利人与传播巨头平等。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应该站在广大中小权利人的立场上,与超级互联网平台等传播巨头进行平等对话和协商,维护中小权利人在数字环境下的合理收益和发展空间。

  第三,发挥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经济功能,就互联网直播等涉单纯获酬权领域实现录音制作者全面获酬。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应该通过与互联网直播平台等传播者建立合作关系,为录音制作者提供便捷、高效、公正的获酬渠道。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