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OPPO 大模型 AndesGPT 曝光“知识与百科"能力表现优异!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09月28日 15:46

导语:

近日,OPPO安第斯大模型 (AndesGPT)登上SuperCLUE的9月排行榜,在十大基础能力排行榜的“知识与百科”能力中仅次于GPT4排名国内大模型第一,“角色扮演能力”中排名前三。

1.webp.jpg

SuperCLUE是针对中文可用的通用大模型的一个测评基准,它着眼于综合评价大模型的能力,使其能全面的测试大模型的效果,又能考察模型在中文上特有任务的理解和积累。SuperCLUE从三个不同的维度评价模型的能力:基础能力、专业能力和中文特性能力,其中基础能力包括了常见的有代表性的模型能力,如语义理解、对话、知识与百科、逻辑推理、角色扮演、代码、生成与创作等10项能力。

安第斯大模型 (AndesGPT)作为OPPO自主训练的生成式大语言模型,在8月初就开始随着OPPO智能助理小布启动对外邀测,旨在对传统语音助手进行内核级升级,9月初行业发现OPPO也在申请“AndesGPT”相关的商标。

此次在SuperCLUE十大基础能力排行榜上,“知识与百科”能力AndesGPT测试得分高达98.33,大幅度领先其他大模型,仅次于GPT4排名国内第一,这与知识与百科问答是智能助手最刚需应用场景息息相关。早在2020年,OPPO就已启动相关技术的探索与实践,曾获得大规模知识图谱问答KgCLUE行业评测的第一名,此次曝光的AndesGPT也是主打知识与问答能力,通过引入高质量的知识图谱、QA问答数据,并结合对预训练和指令精调技术的优化,显著提升了大语言模型知识与百科能力的覆盖面和准确性。

依托于近5年的技术积累,OPPO在对话交互技术方面已处于行业第一梯队,其小布助手是手机上最早月活破亿的同类产品,用户交互产生的真实对话场景海量数据是大模型时代最宝贵的养料。AndesGPT的技术路线正是对话增强大语言模型,与其智能助理核心应用场景高度关联,侧重于对话能力的提升。

据了解,AndesGPT包含了一系列不同参数规模的大语言模型,从十亿起步,最高多达千亿级,可支撑多元化的应用场景。未来,AndesGPT将持续加持OPPO智能助手小布的AI能力,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并逐步应用于更多OPPO核心产品中。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