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腾讯位置大数据:假期5A景区人流热度同比增长116% 亚运会田径等比赛热度超开幕式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0月09日 09:03

导语:

2023年的中秋和国庆假期已经结束。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显示,节假日八天,国内旅游出游人数8.26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71.3%。

图片 1.png

腾讯位置大数据显示,假期期间,全国300多家5A景区的人流热度,较去年同比增长116%,全国200多家一级博物馆的人流热度,较去年同比增长165%,全国111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的人流热度较去年同比增长110%,全国热门城市(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等)的交通枢纽的人流热度较去年同比增长92%,上述城市热门商圈的人流热度较去年同比增长50%。

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成最火5A景区 四川多家博物馆打卡热情高涨

图片 2.png

景区方面,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以绝对优势,成为热度最高的两大5A级景区,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泰山风景区、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丽江古城、横店影视城、钟山风景名胜区、漓江景区等,也都成为假期游客观光旅游的主要选择。

图片 3.png

今年假期,全国多个博物馆迎来观展热潮,预约火热,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腾讯位置大数据显示,故宫博物院、武侯祠博物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成为全国最火爆的一级博物馆。

此外,中国国家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院、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山东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也跻身热门博物馆前十名。

值得关注的是,三星堆博物馆的人流热度同比增长517%,远超博物馆热度增长平均值。假期开始前的世界旅游日(9月27日),三星堆博物馆联合腾讯打造的“三星堆游客服务”小程序和数字孪生管理系统正式上线,游客可以实现一个小程序智慧畅游三星堆,馆方可以通过一块大屏实现馆园智慧管理和运营,进一步提升了游客游览体验和博物馆精细化管理水平,也助力馆方更好的应对假期激增的游客量。

图片 4.png

在全国111个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中,西安大唐不夜城、成都春熙路步行街、南京夫子庙步行街和沈阳中街成为全国最火爆的街区,太原市钟楼街步行街、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哈尔滨中央大街、德化步行商业街、前门大街、平江历史街区紧随其后。

广州南站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成假期最繁忙交通枢纽

图片 5.png

交通枢纽方面,腾讯位置大数据显示,在全国30多个热门城市中,亚洲最大火车站广州南站成为假期全国最繁忙的火车站。深圳北站、重庆北站、成都东站、上海虹桥站、杭州东站、长沙南站等火车站的热度紧随其后。

图片 6.png

此外,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等在热门机场中也名列前茅。

图片 7.png

交通枢纽的繁忙程度,折射出城市人口的迁徙情况。腾讯位置大数据显示,广州、深圳、成都成为今年假期人口迁入最多的三大城市,北京、长沙、武汉、西安等也进入前十名。

川渝两地多家商圈人流热度名列前茅

图片 8.png

文化和旅游部官网显示,实现国内旅游收入7534.3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29.5%。收入增长的直接反映,是商圈、商场的人流热度提高。在上述城市中,成都春熙路商圈、重庆解放碑商圈、长沙五一商圈成为全国最火爆的热门商圈。

重庆观音桥商圈、武汉江汉路商圈、广州天河路商圈、郑州二七商圈、杭州湖滨商圈、南京新街口商圈、西安鼓楼商圈等网红商圈也都跻身热门商圈前十名。

亚运会田径等多场比赛热度堪比开幕式

图片 9.png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期间,恰逢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举办,田径、足球、篮球、游泳、乒乓球等赛事吸引了大量的关注,承办上述赛事的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黄龙体育中心体育场、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等,成为人流热度最高的赛事场馆。

图片 10.png

亚运会期间,男足、女足、田径等热门赛事吸引了大批观众到现场观战,其中9月30日的男女100米决赛、10月3日的男女4*100米决赛等比赛的场馆热度,甚至超过了开幕。

图片 11.png

10月1日亚运会男足1/4决赛,中国对阵韩国,以及10月6日女足最后两场比赛,即三四名决赛(中国对阵乌兹别克斯坦)、决赛(日本对阵朝鲜),场馆热度也堪比开幕式当天。

图片 12.png

值得关注的是,足球、田径也不再是男性观众的专属运动,女足最后两场焦点比赛,现场观众男女比例十分接近,田径比赛的女性观众比例甚至超过了男性。

从年龄方面看,35岁以下的观众成为到现场观赛的绝对主力,多场热门赛事的35岁以下观众占比,均超过了60%。

(注:腾讯位置大数据基于合规获取的位置数据,聚焦中秋国庆假期期间的5A景区、一级博物馆、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核心城市交通枢纽和热门商圈的到访情况,结合科学智能的大数据算法,综合计算得出热度值。)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