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中科星图:卫星与超算“碰撞” 做“管理地球”的大生意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0月18日 15:42

导语:

“中科星图的愿景,是要把卫星能力触达到千行百业,通过数字地球的产品平台,让‘神秘’的卫星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中科星图副董事长、总裁邵宗有表示,最终,希望中科星图的技术能力能够向全世界提供来自中国的数字地球服务和解决方案。

  在将愿景变为现实图景的征途上,中科星图已耕耘数年。“左手”是来自中国科学院空天院的卫星技术,“右手”是中科曙光的超算支持。如今,中科星图已完成产品打磨,开启生态化建设的新阶段。最终,中科星图将致力于把数字地球技术带向全球。

  而谈到今年的“小目标”,邵宗有表示,到今年底,希望企业端客户数能够达到2万家,进而触及几千万的C端用户。

  近日,上海证券报《科创中国》调研活动来到中科星图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国家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内的公司总部,对这家中国科学院下属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进行深入采访。

成长:三条增长曲线

  今天,中科星图已经形成了特种领域、智慧政府、航天测运控、气象生态、企业能源和线上业务等六大业务板块。特种领域、智慧政府、气象生态等板块作为中科星图业务的优势领域,今年上半年的经营业绩平稳快速增长。智慧政府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38亿元,同比增长37.06%;特种领域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40.50%;气象生态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154.20%;航天测运控板块实现营业收入6148.18万元,同比增长212.99%。

  其中,航天测运控板块子公司星图测控已于今年2月28日成功在新三板挂牌,并于6月13日进入新三板创新层,成为集团内首家挂牌公司;气象生态板块子公司星图维天信已于今年6月27日完成股份制改造,开启步入资本市场的步伐。

  据介绍,中科星图制定了集团化、生态化、国际化发展战略,分别对应三条增长曲线。其中,通过集团赛马机制,培养更多的优质子公司走向资本市场,以此确保公司的第一增长曲线;全面推进生态化建设,大力发展在线数字地球业务和相关新业态,以云服务商业模式打造第二增长曲线;通过“天临空地海”一体化布局,补齐产业链短板,推进多圈层观测体系覆盖,以国际化孕育第三增长曲线。

  “当前,公司第一增长曲线的并购已经进入尾声,收获颇丰。”邵宗有介绍,第一增长曲线并购的思路非常清晰:实体地球由五个圈层组成,分别是电磁圈、大气圈、水圈、岩石圈及生物圈,而每个圈层各并购一家企业。电磁圈现已并购中科星光,大气圈为星图维天信,水圈为星图亿水,外太空为星图测控。“我们正在合作岩石圈的企业,同时也挖掘生物圈适宜企业。当实现将五个圈层放到‘数字地球’中,就能做到虚实相生、互相赋能。当然,我们希望每个圈层都能孵化出一家上市公司。”

  未来并购重点将围绕第二增长曲线的拓展和转化进行,主要瞄准能形成C端转化的企业。

  今年,中科星图全面开启生态化建设,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快速推进GEOVIS Online在线数字地球建设,着力打造第二增长曲线,且第二增长曲线已提前进入早期收获阶段。通过上游引接合作伙伴卫星数据,下游联合生态企业,围绕在线数字地球平台进行生态化建设,推进面向开发者提供空天信息、AI能力,赋能商业变现。

  邵宗有带来一组数据:今年上半年,公司收获认证个人开发者11875户、认证企业开发者6219户;开发者基于数字地球在线能力已构建7579个活跃的生态应用,累计触达1187.9万个终端用户;通过面向开发者提供付费数字地球在线能力实现737.77万元收入,实现数字地球应用模式从传统的线下向线上转型突破。

在未来,中科星图将通过“天临空地海”一体化布局,补齐产业链短板,推进多圈层地球观测体系覆盖,以国际化孕育第三增长曲线。

碰撞:星图地球智脑引擎应运而生

查询中科星图的股东榜,代表我国航空航天顶级研发实力的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及我国超级计算机和超算龙头中科曙光两大股东赫然在列。

  成立至今,在中科星图这片“沃土”上,两大科研“顶流”机构碰撞融合,实现了一系列数字地球领域的科研成果和技术突破。

  “我以前在超级计算机领域工作,近年来深入航空航天领域后,发现这两大科研领域的沟通交流是不够的。此前,超算科学家们对卫星需要的庞大算力需求不够了解,卫星科学家也一直在寻求与计算量相匹配的算力。”邵宗有告诉记者,中科星图非常幸运地处在两大群体中间,正在实现两大领域科研能力的融合贯通。

  为何数字地球需要卫星和超级计算机两大领域的合作?据介绍,当使用卫星能力时,我们不仅要看到遥感卫星产生的影像图,更重要的是要看到影像背后的知识和信息,而生成信息需要大量的算力进行处理。“这样庞大的计算量,普通计算机处理不来,需要用到来自中科曙光超级计算机的算力能力。”邵宗有补充道。

  中科星图今年7月正式发布的星图地球智脑引擎,深度融合地球大数据、分析解译算法与超级计算机,构建起了可计算数字地球核心引擎,实现密集型“智能计算”。邵宗有表示,这款引擎是数字地球推向千行百业,推向广大老百姓的重要的产品,是公司着力打造的能力,更是中科星图成立这家公司的初心。

  据介绍,星图地球智脑引擎是以遥感智能大模型为核心,集合了高性能算力底座、海量算料资源、先进算法模型等核心要素,通过光学、雷达、高光谱等遥感数据的智能处理、应用及知识信息的自动处理、提取、分发和服务,实现了“地球万物皆可计算”,通过密集型“智能计算”,可为用户提供地球数据智能处理能力、地球信息智能感知能力、地球场景智能重建能力等“三大能力”支持,并向互联网用户开放各类计算能力接口,以便快速构建云上应用。

  由星图地球智脑引擎构建可计算的数字地球,可实现数字化、并行化、语义化,将庞大巨量复杂的科学问题分解转化为一系列可计算问题,为各类超大规模复杂问题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在此基础上,通过工程化、产品化触达广大消费者,让空天基础设施像水和电一样深入各行各业,盘活地球数据内在价值。星图地球智脑引擎让用户从看得见到看得懂进行了提档升级,能更好地让地球数据发挥最大价值,赋能千行百业。

  “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大规模地让老百姓和企业用上,我们会不断地积极探索,所以我们大量的科研经费就投向了数据和算力领域,这件事情是我们必须要突破的。”邵宗有表示。

前行:一定要完成的使命

  测绘地理信息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先行性工作。测绘地理信息数据与土地、矿产、海洋资源一样,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战略性数据资源,支撑治国理政、赋能各行各业、服务千家万户,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先行性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作为产业中的一员,中科星图能够助力推进测绘地理信息事业转型升级,这是一项极具创新性挑战性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技术性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对于多年来从事的这一份事业,邵宗有如此感慨。

  据了解,看似远离百姓日常生活的测绘产业,其实联系着千家万户。行业上游包括测绘设备、测绘软件行业,中游为数据处理、加工、应用集成,下游为政府、企业及大众的行业应用,主要应用包括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地下管网运维、网联汽车、无人驾驶以及其他领域。

  谈到行业发展现状,邵宗有表示,我国地理信息产业高速发展,规模继续扩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展现出很强的发展韧性。当前,传统测绘向数字化测绘跨越,智慧城市持续赋予行业增量,未来测绘行业与其他应用领域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这也给我们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相比国外同业者,我国数字地球技术在某些方面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优势,例如在国内市场规模、应用场景等方面。同时,我国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为数字地球技术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谈到国际竞争力时,邵宗有表示,我们仍需要不断追赶和超越,还需要加强与国际同业者的合作与交流,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2023年上半年,中科星图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2212.6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0.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31.8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88%。多家子公司也正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其中星图空间、星图智慧、星图测控、星图维天信2022年净利润均超过4000万元。

  提及下半年乃至更长远的业绩增长预期,邵宗有表示,中科星图在天基能力的基础上,升级为“天临空地海”一体化布局,并且还在积极推进多圈层地球观测体系覆盖。未来,中科星图将以更加强劲的态势引领空天信息产业的未来发展。

  “中科星图的初心是希望把我们国家的卫星能力能够让老百姓用上,能够让千行百业用上,完成这件事情需要去做大量艰苦的工作,这也是我们一定要完成的使命。”邵宗有表示。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