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打工人总消化不良怎么办?让消化酶给肠道加把劲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0月18日 16:23

导语:

工作压力大,饭点吃不上饭已经成为当代职场人的常态,有时匆匆吃过一顿外卖,继续坐回到电脑前工作,等到下班,发现肚子胀胀的,总打嗝。这种情况出现个一次两次,可能是吃得太多,但如果长期出现呢?当心有可能是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根据统计,平均每5个普通人中就有1人患消化不良。[1]所以打工人一定不要觉得这是小事,觉得无所谓,而是要正视自己的肠胃发出的求救信号,给胃肠道多一点关心。

那么消化不良怎么办呢?

消化不良是什么?

总的来说,消化不良可分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两种。器质性消化不良是指一些胃肠道器官实际遭到了损害,常伴有其他胃肠道疾病,如胃溃疡等;而更常见的是功能性消化不良,也就是我们日常口头说的“消化不良”。

上班族之所以会消化不良,通常与精神压力大、工作紧张、生活节奏快等有关[2]。其实胃肠道非常容易受情绪影响。长期精神紧张、焦虑或情绪波动,可导致胃肠道蠕动功能和分泌功能的紊乱。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酶制剂来助力

消化不良常见的症状有早饱腹,打饱嗝,腹胀等,严重者可发生恶心呕吐。上班族的主要症状是吃完饭上腹有饱胀感、早饱感等,这些都可归为“餐后不适综合征”。许多胃肠道疾病指南都指出,这种情况可考虑使用消化酶制剂治疗[3],效果良好。常见消化酶如复方消化酶类产品、复方阿嗪米特肠溶片等。

为什么要吃消化酶?因为消化酶是我们消化活动的“主力军”,可以把吃进去的食物分解为基本的营养,仿佛打开食物的一把钥匙。比如吃了土豆、米、面等富含淀粉的食物,里面的淀粉被唾液淀粉酶、胰淀粉酶分解为麦芽糖,继而被麦芽糖酶分解为葡萄糖;吃下去的肉先由胃蛋白酶分解为蛋白胨,然后胰蛋白酶再将蛋白胨分解为短肽,最后转化为氨基酸供人体使用等等。当这些消化酶的分泌出现问题时,消化程序就会推迟、滞后,食物就会在胃肠道内“堆积”。

而消化酶制剂就是为了补充缺乏的酶,给虚弱的胃肠道加把劲。有些复方消化酶类产品中可能含有胃蛋白酶、胰蛋白酶、胰淀粉酶、胰脂肪酶等四种消化酶。其分别在胃部释放出胃蛋白酶,在胃部助力食物的消化;在肠道释放出胰蛋白酶、胰淀粉酶、胰脂肪酶,促进食物在肠道的进一步消化吸收,快速有效地改善消化吸收效率,从而改善消化不良。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复方消化酶类产品还有独特之处,即作用于胃部和肠道的消化酶可以分别在相应位置释放,让消化酶充分发挥作用。[4] 此外,消化酶从胶囊中的溶出和释放速度很快。在体外实验中发现,其中的胃蛋白酶15分钟就达到高峰,胰蛋白酶30分钟达到高峰[5],起效也较为迅速。

总之,打工人消化不良怎么办?先从自身生活习惯入手,工作之余也要适当放松心情,减少有害的精神紧张和焦虑情绪,适量运动不久坐。同时如果发现是功能性消化不良,记得及时服用消化酶等药物,给胃肠道帮帮忙,更快恢复健康。

参考文献

[1]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消化系统常见病功能性消化不良中医诊疗指南(基层医生版)[J].中华中医药杂志,2019,34(08):3619-3625.

[2]李长平. 上班族吃午饭不能凑合[J]. 保健医苑, 2006 (1): 54-54

[3]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杂志社.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等.慢性胃炎基层诊疗指南(2019年)[J].中华全科医师杂志,2020,19(9):768 775.

[4]王云云,等.药物制剂技术[M].重庆大学出版社.2016 p365

[5] 常州千红生化制药公司,等.多酶胶囊、多酶片的溶出度和释放度研究[J].江苏药学与临床研究.2004,(01)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