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仿生机械臂技术,加速扫地机器人迈进“iPhone时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0月20日 17:55

导语:

据GfK中怡康数据,2023年上半年国内扫地机器人线下销售额增速达32.6%,销售量增速达29.7%,均为清洁电器线下市场最高。

扫地机器人行业增长逐渐向好,离不开厂商对研发技术、产品创新的持续投入,行业核心技术越发成熟,扫地机器人市场标配技术愈发丰富。

宏观来看,目前扫地机行业仍有较大的市场成长空间,尤其是市场渗透率有待提高。要想持续拓展市场增长空间,行业需要能直击用户痛点、满足本质需求的创新技术来打开新窗口。

01、仿生机械臂技术打破市场创新瓶颈

这两年,扫地机器人市场新品,虽然有集成式趋势,但更多是在原有功能、性能体验上优化,缺少能打破创新瓶颈、推动市场实现大突破的颠覆性技术。

2023年4月,扫地机器人产品创新瓶颈终于出现裂痕。

其中,追觅扫地机器人X20系列首次将机器人仿生机械臂技术应用于扫地机器人上。据了解,这项技术瞄准用户沿边清洁痛点,当扫地机器人识别到墙边、桌椅腿、床边等难以清扫的边角地带时,扫地机器人会通过仿生机械臂将拖布盘外扩,像人手一样擦拭污渍,沿边距离小于0.2cm,是市场上首个贴边距离达到毫米级的方案。

追觅X20系列

针对扫地机器人清扫不到边的痛点,业内曾提出过多种解法,例如改变扫地机产品形态,采用方形机身缩短抹布盘贴边距离,但此方案被困率要高于圆形机身,对用户来说该问题比漏扫更为致命。

为解决沿边清洁问题,追觅扫地机团队总计提出多达37种极致贴边清洁方案,经过大量计算、参数校核,并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完成上千种场景的测试和验证后,最终选定了仿生机械臂技术解决方案。

看似简单的技术方案背后,涉及硬件结构、软件开发、应用测试等多方面难点,尤其是空间设计、器件精密性、使用寿命三大挑战。

例如硬件层面,为了保证传动机构质量,追觅工程师连续钻研了2个月,历经7种齿轮材料选材,10多次设计方案迭代,以及多次仿真系统验证和实验室测试,终于将仿生机械臂使用寿命提升到了100万次以上。

软件层面,针对家庭环境中各种复杂环境,软件团队设计了特殊贴边清洁动作,通过曲率切向沿边路径规划算法,对内外直角等难清理易遗漏的角落进行精细化处理,提出了多种智能计算方案,显著提高扫地机器人的清洁覆盖率。

测试评估方面,追觅扫地机测试团队在实验室设置了超过三个月的测试场景,包括各种条件下的运行环境测试,以及各种寿命测试和系统调优,以保证技术方案和产品的可靠性。

追觅自研首创仿生机械臂技术背后,是核心技术能力的积累,围绕该技术,追觅完成了40余件专利的全链路布局,包括“抹布外扩结构”、“抹布升降”、“外摆控制”、“外摆关联应用场景及运行”、“运行可靠性保证”等技术点。

从产品角度看,仿生机械臂技术瞄准沿边清洁痛点,打破了以往扫地机器人只能清洁机身覆盖范围的“清洁边界”,既为机器人技术找到了一个效益更高的落地应用场景,也深刻改变扫地机器人只在产品功能、技术上做参数提升的行业现状,打破了扫地机器人产品创新瓶颈,为处于增长“迷茫期”的行业撕开了一个口子。

02、扫地机器人将迎来“iPhone时刻”

仿生机械臂技术的应用,帮助追觅多款产品在市场上成为爆款。618期间,追觅X20系列扫拖机器人拿下了天猫618全周期高端扫地机销量&销额双冠军;8月中旬,追觅X30系列扫地机器人,上市仅46天销量突破1.8万台。

产品成为爆款的同时,追觅以138.6%的增长率,领跑行业,将市场占有率提升到行业第三。其中据奥维云网数据统计,在2023年第41周,在超过5000价位段的高端市场,追觅以60%的线上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

一个行业要真正走向繁荣,一个品类要真正做到普及并实现“iPhone时刻”,需要降低用户获得和使用新技术的门槛,要做到“技术普惠”。

2023年8月,追觅正式将仿生机械臂技术下放到3000价位段市场。调研发现,用户对基于仿生机械臂的边角清洁效果满意度非常高,该技术也成为用户选购扫地机器人时的重要考量因素。

追觅S10系列机械臂版

在扫地机器人市场上,仿生机械臂技术也被越来越多业内玩家所关注。

石头科技在8月推出的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P10 Pro,除了延续上一代P10系列的经典卖点外,还新增搭载了一项名为“动态机械臂”的功能。该功能采用了动态伸缩设计,在面对墙边、桌腿等清洁死角时,能够主动伸出拖布部分进行清洁。

从一系列的报道描述来看,石头科技新品的动态机械臂功能与追觅的仿生机械臂非常类似,且从宣传策略上看,石头科技也重点以“机械臂”功能作为核心卖点大力宣传。

日前,追觅科技中国区副总经理郭人杰在朋友圈直指友商“轻易地就‘拿走’了追觅自研首创的仿生机械臂技术”,疑质疑石头科技抄袭追觅自研首创的仿生机械臂技术。

石头科技是否抄袭未来自会有结论,但行业头部厂商在机械臂技术上的雷同动作,无一不在说明追觅首创的仿生机械臂技术之于行业、之于产品的重要意义。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这也将逐渐成为扫地机器人产品下一阶段标配的技术方案。

源自机器人技术的扫地机器人仿生机械臂,其所蕴藏的硬核技术力量正为行业打开新的想象力大门,而扫地机器人行业迈向“iPhone时刻”的脚步声,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