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智能家电传感器产业应用蓝皮书》正式发布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0月23日 10:58

导语:

  10月21日, 2023中国先进感知产业高峰论坛在无锡高新区举办。该峰会以“芯感相联 智启未来”为主题,共同呼吁广大业界精英加强政产学研协同合作,加速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

  会上,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传感器应用研究院院长温良恭、专家刘雷博士、中国(无锡)物联网研究院联合发布了《智能家电传感器产业应用蓝皮书》。

  《智能家电传感器产业应用蓝皮书》由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联合海尔智家、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中国(无锡)物联网研究院等25家优秀科研单位和企业共同编制。该蓝皮书分析了智能家电传感器的技术特点,梳理智能家电传感器产业应用现状,并结合未来发展方向,预测了新一代智能家电传感器的技术应用。同时,蓝皮书提出智能家电传感器的行业特点和当前面临的困难,呼吁智能家电传感器产业加强技术优势信息共享,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科研机构之间协作发展,共同推动智能家电传感器技术创新和标准制定,为智能家电行业快速发展奠定更加良好的基础,共创智慧家庭新生态。

  促进上下游协作,推动智能家电传感器标准化

  随着家电的不断发展,智能家电传感器作为家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感知和监测家庭环境和成员健康,实现实时感知、智能决策与自动控制方面,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使家庭生活更加安全、健康、舒适和节能。

  传感器作为实时感知环境与人员信息的关键器件,为智能家电提供了精确的数据信息输入。随着传感器技术的不断创新和突破,传感器的精度、灵敏度和稳定性得到了大幅的提高,成本也得到了不断的降低。国创中心希望通过《智能家电传感器产业应用蓝皮书》的发布,利用产业优势,将更多的行业中优秀的传感器产品应用到智能家电中去,在应用过程中共同制定相关标准,统一各家的接口和协议,做到传感器产品的模块化、标准化,共同推动智能家电传感器产业链的良性发展。

  多传感器数据融合,实现智慧家庭场景升级

  多传感器数据融合是指通过多个传感器对同一目标所采集的数据进行融合处理,削弱传感器间存在的冗余数据信息,利用各个传感器在时间或空间上信息的互补性,降低单一传感器在采集过程中误差,提高系统决策的准确性。《智能家电传感器产业应用蓝皮书》对传感器进行了专业的分类,并对各种传感器的原理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将多种传感器的数据进行融合,可以更好为智能家电控制系统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使我们的智慧家庭系统可以更好的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家庭管理建议和决策。

  《智能家电传感器产业应用蓝皮书》中也有一些关于多种传感器数据融合的应用场景描述,如全屋空气控制系统和智慧照明系统等,旨在为全屋智能的方案商提供一些思考。智慧家庭系统使用多种传感器来获取家庭环境数据和用户行为信息,未来的发展趋势也会朝着单品智能向全屋智能发展。通过多传感器数据融合技术,能够实现对家居各个方面的感知、控制和优化,提高用户的生活质量和舒适度。随着更多的基于多传感器融合技术解决方案的应用,智慧家庭场景得到了不断的升级,让用户更好地体验到智能家电赋予生活的美好。

  此次《智能家电传感器产业应用蓝皮书》的发布,将进一步引导相关产业和用户更深入地了解智能家电传感器的技术、产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推动传感器在家庭场景中智能应用,助力智能家电行业快速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