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醉美秋晒时节,品味四特酒里的特香之“稻”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0月23日 17:51

导语:

金秋时节,多彩的果园、金黄的五谷、丰收的菜地……到处涌动着收获的喜悦和希望。步入乡间,如同在一副色彩浓重的油画上行走,这是天道酬勤的硕果,是致敬耕耘的礼赞。在南方的醉美秋晒时节,离不开饱满稻穗的身影。水稻,不仅是千百年来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食粮,更酿就了犒赏舌尖的美味佳酿。

用好粮,才能酿好酒

作为我国主要粮食作物之一的大米,被誉为“五谷之首”,其种植面积约占粮食作物栽培面积的四分之一。除了可以作为主食用来填饱肚子之外,大米还是千年酿酒工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原料之一。就酿造原料来说,大米淀粉含量高,蛋白质含量适中,脂肪含量处于最低,是理想的酿造原料。从一粒粮食到一滴美酒,粮食成为很多人精神上的慰藉。由于传统农业时代不便进行粮食运输,因此酿酒原料的选用多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这样的习惯也沿用至今。

15.jpeg

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江西,物产丰富,人杰地灵,这里清泉溪流,盈车嘉穗,酿酒历史悠久。这里有优质的富硒山林水源、湿润多雨的气候环境,为酿酒微生物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更重要的是,这里有着颗粒饱满的酿酒原料——赣鄱大米,为酿造出优质的美酒提供了充足的物质基础。

image.png

为了酿造优质的特香美酒,四特酒厂从原料挑选开始严格把控所有环节。选用“中长、松软、吸水、耐嚼”的赣鄱生态稻米,这种稻米颗粒饱满、米香浓郁、支链淀粉高、脂肪含量低。从精挑细选的一粒米到发酵的一粒粮,从辛辣呛口的一滴酒到柔绵醇和的一缕香,四特美酒经历了8道工艺:配拌料、上甑蒸馏、出甑晾摊、入池发酵……一代代酿酒匠人,不计日月轮转,不计寒来暑往,周而复始。酿造看似是个体力活,其实也是个技术活,需严格控制酿酒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时间、温度、湿度等。摘酒过程也十分讲究,不同层次的质量和风味需求,分上中下三层取酒。再经由富含硒、铁、锌、钙等元素的陶坛储存,陶土良好的透气性能与酒体产生微氧循环加速酒的酯化缩合反应。

由此酿造出来的四特酒口感更舒适、余味醇厚悠长。闻之清雅,饮后浓郁,回香独特,其味入口醇甜绵软,味感绵长,饮之不干口、不上头,所成酒体也更加纯净、醇香。

17.jpeg

大米,在特香美酒的酿造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无论是以何种形式,何种风味呈现,大米都是特香美酒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古老的匠艺确定着美酒的风味,每一滴都是粮食的精粹,也是粮食丰裕的最好体现。醉美秋晒时节,沉浸丰收的喜悦,更沉醉于四特美酒的“特香之韵”。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