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科技让“无碍”更有爱 坤元资产FOF伙伴再次助阵亚残运会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0月27日 15:52

导语:

心相约,梦闪耀。不久前圆满结束的亚运会盛况空前,10月22日,杭州第四届亚残运会激情接力登场揭幕。借助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科技的力量让残障人士同样绽放出耀眼的生命光彩。作为科技助残理念的实践者,坤元资产FOF伙伴宇树科技制造的智能机器狗,继杭州亚运会后,也再次为亚残运会助阵。


1698393076151.jpg宇树科技的智能导盲犬首次亮相杭州亚残运会火炬传递

暖心科技 赋能亚残运会

科技对普通人而言或许只是一种额外的体验,但是对于残障人士来说科技或许意味着生命质量的提升。

10月19日,在杭州亚残运会的火炬传递过程中,一只为视障火炬手提供引导服务的智能导盲犬引发了现场观众和各国媒体的广泛关注。这只智能导盲犬与此前亚运会赛场上备受瞩目的机器狗均出自杭州宇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树科技)。它的成功应用,不仅为亚残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增添了独特的亮点,更展示了当下中国科技发展与人文关怀的完美结合。

据了解,这只智能导盲犬是坤元资产FOF伙伴宇树科技的工业级四足机器人B1,它具备多重适应能力、IP68防水能力、超大负载能力,并装备了先进的雷达和视觉技术,展示了工业级机器人的强大实力。在升级改造过程中,宇树科技充分考虑了残障人士的需求,并与视障火炬手紧密合作,不断改进产品的舒适性和实用性,成功实现了导盲功能在火炬传递上的首次应用。

在火炬传递活动中,智能导盲犬可以为视障火炬手提供精准的自动导航功能,并实时播报路况信息,帮助火炬手迅速了解前方道路状况,做出适时调整。同时,智能导盲犬还通过强大的避障功能,带领火炬手安全、平稳地通过各个路段。宇树科技在智能导盲犬领域的卓越表现,不仅为全球残障人士带来新的希望和可能性,也再次证明了中国科技企业的创新实力和社会责任感。

近年来,我国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21年12月,由十五个部门联合发布的《“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到2025年,我国要成为全球机器人技术创新、高端制造和集成应用的新高地。2023年1月8日,工信部等十七个部门联合发布了《“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了机器人行业的快速发展。

在政策的支持下,成立于2016年的宇树科技已经发展成为我国智能机器人领域的佼佼者,重点专注于消费级、行业级高性能通用足式/人形机器人及灵巧机械臂的自主研发和生产。曾受邀参加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2023年“超级碗”赛前表演以及2023年杭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是全球首家公开零售高性能四足机器人的公司,最早实现了在行业内的落地应用。

激活动能 押注“科技中国”

实际上,宇树科技仅仅是坤元资产持续助力“科技中国”的一个缩影。智能机器人是诸多硬科技的集大成者,其融合了众多领域的前沿技术,包括但不限于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传感器技术、机械制造以及控制系统等。这些技术相互关联,相互促进,共同推动智能机器人在众多应用场景中发挥积极作用。近年来,坤元资产通过FOF生态圈,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链中进行了广泛的布局,并构建了一套严谨的投资逻辑框架与体系。

在传感技术方面,智能机器人必须配备诸如摄像头、激光雷达、触觉等传感器,以实现对外界环境信息的感知和与环境的交互。作为坤元资产FOF伙伴,禾赛科技(NASDAQ: HSAI)一直以来致力于成为“机器人的眼睛”,并已经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激光雷达企业之一,于2023年2月9日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目前,禾赛科技在光学、机械、电子、软件等激光雷达核心领域拥有卓越的研发能力和深厚的技术壁垒,并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数百项专利。

在机械工程方面,智能机器人要实现高精度、高稳定性的运动能力,离不开先进的结构设计和运动控制系统。作为国内技术领先的运动控制产品供应商,固高科技的产品已覆盖高性能运动控制器、伺服驱动器、驱控一体机、工业自动化组件、工业软件、垂直行业专用控制系统、特种装备等装备制造核心环节,其技术和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众多高端装备制造领域。

此外,计算机视觉技术的发展为智能机器人在复杂环境中的智能导航和任务执行提供了基础。云从科技(688327.SH)作为坤元资产FOF伙伴,以计算机视觉技术起步,并已于2022年5月27日成功登陆A股市场,成为最年轻的“AI第一股”。在计算机视觉方面已有众多研究成果,包括人脸识别、文字识别、车辆识别、人体动态识别等。

亚残运会让世界看到了更多残疾人的日常生活,这样的情感关注,需要长久地延伸到运动会之后,注入到越来越健全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之中。而科技的创新与人性、社会的美好交融,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科技助残”理念的生动实践。具有前瞻意识的股权投资公司提前布局科创企业,以科技创新赋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基础。坤元资产将持续关注具有先发优势的关键技术和代表未来方向的基础前沿科技,携手合作伙伴,让人类与科技同行,让“无碍”更有爱,为营造更加美好的社会而努力奋斗!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