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重磅!元保联合分子实验室发布《人工智能大模型保险行业应用评测报告》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0月30日 15:20

导语:

随着“千模大战”的打响,人工智能大模型成为一个网络上的高频热词,百度文心一言、阿里通义千问、科大讯飞星火等大模型也陆续公测,但是对于其应用前景仍然众说纷纭。从现有资料看,目前基于大模型的 AI 应用广泛集中在对话、创作、搜索三大方向,而为了进一步探究其在细分行业中的应用,元保联合分子实验室发布保险行业首份大模型评测报告:《人工智能大模型保险行业应用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今年以来,人工智能热潮席卷全球,掀起一轮新的科技革命。如何利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是行业正在思考的问题。在此背景下,元保联合分子实验室对当前主流的十个大模型从三大应用能力,十大细分维度进行了科学测评,并以此为基础,再设计出71个具体测评问题,通过对大模型问题回答表现进行最优5分、最低1分的打分,最终加总得出各大模型在不同细分维度上的综合表现评定,对于保险机构选择大模型厂商、深度应用大模型具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

例如,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中国精算研究院院长周桦就给予了该份报告高度评价:“本次元保和分子联合开展了多个保险领域大模型的评测工作,评测维度全面、专业,对于行业很有参考价值。”并指出,欣慰的是,我们可以看到国内的大模型平台在追击国外先进大模型的过程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衷心希望在这项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内大模型能持续前进,成为国际AIGC领域的重要力量。同时也希望国内保险公司和我国的科技力量能整合平台,联合研发,在中文保险领域大模型开发中实现质的突破。

而从本次《报告》评测呈现的结果看,AIGC在保险行业应用层面的表现尚未成熟,但AIGC为保险业务场景深度赋能的潜力已然显现。作为以AI算法驱动全业务场景的新型互联网保险中介平台,元保自创立之初就持续研究Google的BERT和OpenAI的GPT-2、GPT-3.5、GPT-4,并做了大量的落地探索,在智能客服对话机器人、智能营销机器人、智能质检、保险条款自动解析、在线理赔等场景都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

总而言之,保险行业作为数据密集型行业,具备数据优势,在政策支持与自身强智能化意愿下,是 AI 大模型的最佳应用领域之一。元保和分子联合展开大模型针对保险领域的能力评测具有较高的引领价值和示范效应,相信未来将在国内外同行中引发更多的关注和尝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