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以数字智能构建普惠城市,2023全球智慧城市大会·长沙圆满闭幕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1月02日 16:54

导语:

11月2日,由长沙市人民政府指导、全球智慧城市大会、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23全球智慧城市大会·长沙“圆满闭幕。

大会以“构享普惠城市”为主题,汇聚海内外城市规划、数字治理、金融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和公共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企业和研发中心等相关代表,围绕“以人为本、普惠共享的城市建设”,结合“线上+线下”形式,共商智慧科技和创新解决方案,为未来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为期三天的大会议程,包括主题研讨、圆桌论坛、主旨演讲和专场活动等多样化形式,干货满满,成果丰硕。大会推动成立全球城市挑战倡议World Initiative for City Challenge(WICC)亚洲区的首批城市成员,为23家杰出个人、企业及项目颁发“2023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大奖,全面展现了“智慧大脑”、智慧科技、智慧样本等赋能智慧城市建设的新篇章。

WICC亚洲区首批城市成员落成 携手推动全球城市共同繁荣

城市化正日益成为全球发展的主流趋势。根据联合国的数据,目前超过半数的全球人口已经居住在城市中,而预计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会上升至70%。然而,到2022年为止,仅有一半的城市居民能享受到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且约有11亿人居住在缺乏基本设施的贫民窟中。这一现状凸显了城市在就业、老龄化、环境保护、能源使用等方面面临的复杂挑战。由于资源分配、发展路线、技术水平及经济发展阶段的差异,全球众多国家和地区在推动城市的绿色、低碳及数字化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困难和挑战。

为了应对这些挑战,全球智慧城市大会作为一个共享愿景的国际组织,联合面临相同问题的城市,共同成立了全球城市挑战倡议(WICC)。该倡议号召那些拥有共同发展目标和关注点的城市,加强交流与对话,利用全球智慧城市大会提供的平台和机制,努力寻找共识,探索一条更加明确和可行的发展道路。WICC特别聚焦3至5个城市发展的关键挑战领域,如数字化转型、交通出行、能源利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绿色生态发展等。

在2023年全球智慧城市大会·长沙现场,这项倡议得到了中国、泰国、菲律宾、孟加拉国、沙特阿拉伯等国家的城市代表的支持,标志着WICC亚洲分会首批城市成员的正式成立。

通过更高层次的视野和开放的思维模式,全球城市的关键利益相关者将能够更有效地进行交流与合作,以迎接挑战、把握机遇,共同推动全球城市的繁荣与发展。

智慧大脑”“全球城市秀揭幕未来城市新方向」

智慧城市的最终目标是要让所有市民能够从科技进步和智慧化的生活中获益,享受到更加便捷、舒适和绿色的城市生活。2023全球智慧城市大会·长沙旨在通过全球范围的对话,共同探讨如何利用智慧科技和创新解决方案,打造真正以人为本、普惠共享的智慧城市。

人工智能的新发展,正在加速城市数字化的进程和促进城市智能化场景的涌现,从而驱动未来城市的发展和演变。《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指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了50.2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的崛起,已成为未来城市发展重要支撑。

围绕数字经济赋能城市发展,大会设“空间计算,虚拟场景与终极元宇宙”“元宇宙大都市:数字孪生城市的未来”“从数字化到数智化——未来城市驱动力”“数字经济与明日城市”等多个专题讨论,共同探讨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应用实践和市场机会,为数字创新融入城市繁荣献策献力。

同时,“2023中国开放数林指数”、《长三角一体化数智城市指标体系报告》等一批城市数智化建设发展成果发布。

资料显示,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实现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市化进程。2020年9月,我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城市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自然和谐将是城市规划与服务的重要理念,这一理念的践行不仅是城市的成本,而是全球每年有高达 1130 亿美元的重大投资机会和 5900 多万个就业机会。

针对如何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城市,大会设“平衡之道:能源需求与城市发展的博弈”“环境友好型城市:环保绿色产业的广阔空间”“规划与更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石”等多个主题分享和圆桌论坛,围绕“双碳城市”“环保和自然和谐”“可持续投资”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中央广场,中国北京、泰国曼谷、科摩罗联盟、沙特阿拉伯利雅得、孟加拉、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等多个城市轮番上演全球CITY SHOW,充分展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智能化场景应用,实况演绎了未来城市的多样化可能性,生动诠释了现代科技如何赋能城市建设。

智慧生活实时脑力挑战赛及颁奖典礼、中东-中国投资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同期举办。

「智慧科技赋能城市治理新动力

城市发展是一个长期、高投入的过程,伴随科技进步和城镇化进程加速,探索如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增进社会福祉,如何让城市发展更具灵活性和韧性保持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在讨论“如何将智慧科技融入城市治理”这一议题时,来自世界各国不同领域的专家和嘉宾们,结合政务服务、教育医疗、交通出行、社会治理等多个方面,分享了先进的案例,并探讨了创新的发展路径。

以长沙为例,该市近年来致力于通过科技创新不断优化民生应用,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长沙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实现老百姓网上办、随身办、随地办;推进"湘易办"长沙旗舰店升级,优化政府门户网站以及“我的长沙”城市移动综合服务平台;借助"互联网+教育"的模式,让乡村儿童也能享受到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建立“易停车”平台,实现了全市6000多个停车场的一体化服务,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停车。

据介绍,自2020年以来,长沙先后发布544个智慧城市建设场景清单,总投资高达205亿元人民币。在数据要素市场方面,长沙进行了先行先试,建成了全国第五、中部地区第一的湖南省大数据交易所。在本次大会上,包括长沙在内的众多智慧城市的探索和实践给参与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依据2021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城市等级数据,中国拥有超大城市7个、特大城市14个。城市运转是一个复杂且开放的系统,数字化创新和前沿的智慧科技无疑为城市规划建设和治理管理提供了新思路与解决策略。

「智慧样本启迪城市发展新思路」

本次「2023全球智慧城市大会·长沙」的另一焦点当属“2023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颁奖典礼。

“世界智慧城市大奖”由全球智慧城市大会设立,每年评选一次,被誉为世界智慧城市领域的“奥斯卡”。大奖旨在大力弘扬“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目标,探究可持续、可复制的顶层设计理念、合作与建设模式,挖掘引领全球的城市样本、企业标杆、项目案例、领导力榜样。

为迎合新时代城市的发展方向,“2023年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共设立城市类别、领导力类别、企业类别、场景驱动倡议四个类别大奖,具体包括产业与经济大奖、宜居和包容大奖、基础设施和建筑大奖、安全与应急大奖、治理大奖、使能技术大奖、出行大奖、创新大奖、2023中国城市大奖、2023场景驱动倡议大奖等数个奖项。

据悉,自2023年3月起,“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区”评审委员会经过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和答疑评估等严格的评审过程,最终从来自全国45个城市超过600份申报案例中确认23个获奖个人、城市和项目,为全球智慧城市的高质量发展设定了新的坐标。其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首席专家张永伟,因其在电动汽车产业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中做出的重要贡献被授予“领军人物大奖”,广东省东莞市以“数字化赋能‘双万’东莞智慧城市新进程”荣膺“城市大奖”,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荣获“领军企业大奖”,“用芯更用心——徐汇现代城区治理数字系统”等五个项目荣获“场景驱动倡议大奖”。

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典型”和行业领军人物通过全球智慧城市大会的平台在国际上被看见、被树立、被认可,让中国的智慧样本加速走向全球、影响世界。

倾听全球声音,启迪人本思考。为期三天的大会,从前沿趋势到最新实践,从科技创新到场景应用,从智慧科技到“智慧样本”,无一不为我们带来了“构享普惠城市”的无限可能性。闭幕式上,组委会隆重预告,2024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全球唯一分会场将定于金秋十月在中国城市举办。期待明年再次相约这场全球“智慧盛宴”!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