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长安储能研究院王江峰:为储能技术发展提4点建议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1月03日 10:04

导语:

长安储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王江峰 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智慧能源技术”团队负责人。国家级青年人才、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发表国际知名期刊SCI论文1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30余项。

“如果可再生能源系统被比作一架飞机,那么储能系统就是它的关键引擎,为其提供动力和稳定性。”在近日的一次能源研讨会上,国家级青年人才、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教授王江峰如此形象地比喻储能在可再生能源系统的作用,并进一步表示“储能配比滞后于可再生能源发展,就像是一对不匹配的机翼,限制了可再生能源系统的飞行高度和效率。为了实现可再生能源的最大潜力,我们需要加快储能技术的发展,确保储能配比与可再生能源发展保持同步,让可再生能源系统能够展翅高飞。”

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截至2022年,我国的风电和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已分别超过360GW和390GW,但包括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的抽水蓄能在内的储能装机容量还不足54GW,其中电化学储能、飞轮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新型储能装机规模仅有8.7GW。在王江峰看来,虽然目前可再生能源系统发展火热,但储能技术研究仍然滞后。“储能系统运行不好是有原因的,因为它自身在技术上、安全上、经济上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攻关,而解决储能技术问题,需要对关键技术、产业结构和国家政策等方面下猛药,且任重道远。”

王江峰以陕西运行数据为例,“在双碳政策驱动下,未来陕西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装机将快速增长,预计2025年总规模达到5950万kW,2030年将超过1亿kW,大规模新能源并网带来的调峰问题会越发突出。”

陕西电网急需新增电网的调节能力,而储能技术能有效地降低可再生能源发电接入电网时造成的波动,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抽水蓄能是当前技术最成熟、经济性最优、最具大规模开发条件的电力系统绿色低碳清洁灵活调节电源,但受建设周期限制,规划的抽蓄项目无法满足陕西电网‘十四五’及‘十五五’期间系统的调峰需要。”王江峰称。

新型储能包括电化学储能、飞轮储能、超级电容储能、超导磁储能、氢储能等除抽水蓄能外的储能技术,其中以锂电池为代表的电化学储能已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但其大规模应用、安全性、经济性方面仍存在限制。王江峰还表示“特别是在风光电占比较高的领域,仍面临着定价体系不完善、投资规模较大且回收周期较长、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来实现有效整合和利用等问题。”

王江峰表示:“自从2022年陕西省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提出加快了多元化储能技术应用后,多种新型储能技术在如火如荼探索中,长安绿电作为陕西2023年新成立的先进储能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已建立了BMS电池管理系统和EMS能源管理系统,形成了移动储能技术,可应用于户外应急、特种作业等多种应用场景并为长安储能研究院技术研发提供大力资金支持,推动储能科研进一步发展与突破。

为了加快储能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形成“源网荷储”四方合作的新型能源结构,王江峰提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在电源侧,应继续集中力量攻关新型锂离子电池、液流电池等核心技术,加快装备研发和集成优化。压缩空气储能要继续攻克压缩机和膨胀机等核心技术,推进MW级系统的商业化推广。此外,王江峰进一步表示;“为了推动储能在可再生能源并网、输配电领域、微网与辅助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和推广,还需突破飞轮储能、超级电容储能、超导磁储能、氢储能等新型储能技术的安全性、关键材料以及储能电站的安全设计等关键技术,加快机械储能、电气类储能、电化学储能、热储能等储能项目建设和布局。”

其次,在电网侧,为了平衡供需差异,提高电网的安全性、经济性、稳定性和可靠性,应优先发展独立储能,优化电力系统储能配置结构。王江峰称:“在电网侧,更多的努力还应集中于合理布局新型储能技术在负荷密集接入方面的应用,提高电网的安全运行水平和对储能系统的监测和管理能力,以及建立完善的安全保护机制和电网调度机制。此外,还应扩大辅助服务的交易品类和品种,从源、网、荷三个方面来优化储能配置的容量比例、时长、空间布局以及投运时序,更好地满足电网的需求,提升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和可调度性。”

再者,在用户侧,王江峰预计,随着储能市场化不断深化,用户侧储能有望作为第三方独立主体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这也更符合“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为了促进这一愿景,需加快人工智能、智能电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需求响应、市场化交易领域的技术攻关,以实现能源的灵活调度和优化配置。更多的努力还应关注于加快用户侧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广双向智能充放电技术的应用,特别是在电动汽车和智慧用电领域。”

最后,王江峰进一步称,我国在储能领域的政策扶持力度相对于发达国家仍有待加强。目前,我国的储能产业补贴政策主要集中在电动汽车领域,而在电网和分布式电源方面的应用项目的补贴政策相对滞后,这种政策扶持的不平衡可能导致储能推广受到限制。事实上,电网储能和分布式能源储能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前者可以平衡电力供需,提高电网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同时对于电力市场的灵活运营也具有积极影响,而后者可以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应用。王江峰进一步呼吁政府加大力度对储能企业的政策扶持、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入。对于像长安绿电这样的企业,在储能技术研发和应用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和潜力,政府应制定相关政策,为其储能产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这有望推动我国储能产业的快速发展。”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