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国家(深圳)气候投融资项目库第二批入库项目发布,转转集团双项目入选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1月03日 16:06

导语:

11月1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盐田区绿色金融政银企对接会在大梅沙万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此次活动以“抢抓‘气’机,‘碳’寻未来”为主题,并发布国家(深圳)气候投融资项目库(第二批)入库项目名单。转转集团申报的两个低碳技术服务项目双双入选。同时,转转集团也是国内首家入选国家气候投融资项目库的二手循环企业。

图片1.jpg

双项目入选,转转低碳技术服务获多方认可

“双碳”目标提出三年以来,深圳在坚持高标准建设深圳气候投融资项目库,扎实推进气候投融资改革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此次发布的国家(深圳)气候投融资项目库具有“入库筛选严格”、“气候效益明显投资潜力巨大”、“政策支持有力”三大特点,第二批入库项目共计126个,涵盖了低碳能源、低碳工业、低碳交通、低碳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低碳技术服务6大类。项目实施后每年将减排二氧化碳375万吨。

图片2.jpg

作为大众参与度最广、参与门槛最低的低碳环保行为之一,三年来,以二手闲置交易为代表的循环经济业态在践行“双碳”方面已经展现了巨大潜力。从中央到地方,相关政策利好不断落地,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旧货零售”更是被列入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的重点领域,以期充分发挥其绿色潜能。

此次转转集团申报的“找靓机循环绿色消费平台”项目和“二手交易智能质检仓储中心”项目双双入选国家(深圳)气候投融资项目库,正体现出国家对于二手循环产业的重视,表明其蕴含的巨大气候效益和投资潜力。而转转集团能够成为二手循环领域首家入选企业,也意味其在低碳技术服务领域的思路和布局得到了官方的认可和支持。

两大入选项目组,“找靓机循环绿色消费平台”项目聚焦二手数码3C产品,着力打造一个标准化规范化的二手手机交易平台。该项目通过建立一套规范化的技术和服务体系,从供应链源头、质检、交易和售后服务等全流程为用户提供质量把控和服务保障,引导用户参与二手交易,从而推动闲置物品流转,促进碳减排和绿色发展。

图片3.jpg

“二手交易智能质检仓储中心”项目则针对二手物品交易中的非标和信任问题,着力提升二手交易物品质检的智能化、标准化,加速闲置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流转效率,让消费者可以更快、更放心地购买到质优价廉的二手商品。按照项目计划,每一件进入这里的二手物品都将经历清洁、检测、拍照、分拣等环节严格的质检程序,输出详细的质检报告,并得到妥善储存,以便以最佳状态进入下一次交易程序。

目前,这两个项目都已颇具成效。随着正式进入国家(深圳)气候投融资项目库,未来将有更多金融资源注入,这两个项目也有望得到更高效充分的推进,对二手循环行业乃至整个循环经济发展以及深圳相关产业的绿色转型都起到引领和推动作用。

聚焦标准化建设,打造二手交易行业品质标杆

长久以来,转转集团都致力于推动国内低碳技术服务的发展,并逐步成长为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领跑者。

自成立以来,转转集团便通过多样化方式,在消费端先行先试,鼓励更多人践行绿色低碳行动,为推进“碳减排”、“碳中和”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针对二手交易领域高度非标的特殊属性,转转用心打造标准化服务流程,并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打造二手交易行业品质标杆。

图片4.jpg

在二手3C商品领域,转转集团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优势,“像新品一样”打造“官方验”二手服务体系,在实践中形成了一整套质检及评估标准,以手机为例,设立了367道工序,以及75大项细致的检测评估标准,并通过严格的“242”的隐私清除流程,即2次完全格式化、4次以上数据覆写、2家专业数据恢复公司验证,最大程度强化数据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闲置物品回收率和用户信任。

截至目前,转转已在全国建成3大质检中心,开设超过300个验机网点,拥有近1500名质检技术人员,深圳便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产业基地。

同时,转转集团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行业“双碳”标准体系建设。2022年,转转共主持和参与制订各类标准13项,包括行业标准2项、地方标准1项、团体标准10项。其中,转转参与起草的《基于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量评估技术规范——二手交易平台》团体标准成为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首个针对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温室气体减排量核算的标准。

图片5.jpg

今年7月,转转集团更是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南方分院(深圳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下,参与起草了《循环回收移动通信终端系列标准》,为二手手机流通提供更加专业、细化的方法论,为加速深圳及全国二手手机产业标准化、规范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今年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转转还首次在大型体育赛事中引入二手循环服务,为参赛代表团提供了一万台“官方验”二手手机免费提供出借服务,为保障赛事的绿色低碳作出了突出贡献。

可以说,转转集团已经在低碳技术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而此次两个项目同时入选国家(深圳)气候投融资项目库,更是标志着转转集团在低碳技术服务领域再次迈出重要一步,也意味着转转将继续站在深圳这一产业改革和科技创新的前沿,在标准体系、产融对接、创新示范等关键环节发力,加速产品和模式创新,引导全社会认同低碳理念,参与绿色生活,推动循环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圳达成碳达峰碳中和。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