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3全球智慧城市大会·长沙:聚焦可持续发展,探索绿色城市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1月13日 09:27

导语:

面对全球气候变化这一挑战,中国在2020年设定的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凸显了国家在应对全球性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在此背景下,2023年11月2日顺利闭幕的全球智慧城市大会·长沙站,不仅搭建了国际专家、学者及行业领袖的深度对话平台,更明确了城市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新方向。

图:全球城市挑战倡议(WICC),依次为 泰国数字经济促进局高级专家 Non Arkara、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首都特区政府智慧城市(JSC)产品与服务开发部负责人 Rahan Yama Gusta、孟加拉政府ICT部门和内阁部门&孟加拉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伙伴关系国家顾问 Md Sahariar Hasan Jiisun、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创新部部长&巴塞罗那出行实验室主任 Luis Gomez Fernandez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日益迫切,中国在2020年提出的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表明了国家对于应对这一全球性问题的坚定承诺。目前,超过120个国家已承诺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去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国际社会一致强调从承诺到行动的转变,特别是在减缓全球升温、气候资金和绿色发展方面。尽管如此,世界依然面临四个关键气候指标——温室气体浓度、海平面上升、海洋热量和酸化——的新高。由于全球二氧化碳排放中有75%来自城市,21世纪的城市无法再维持高碳增长模式,城市净零碳转型势在必行。

绿色转型:城市发展的新命题

尽管城市仅占全球陆地面积的2%,它们却负责约70%的二氧化碳排放和能源消耗,同时产生近70%的固体废弃物。这一事实凸显了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核心地位。

城市作为碳排放的大户,其向低碳绿色发展转型的过程不仅符合国家战略需求,更体现了城市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在这一背景下,智慧城市构想应运而生,成为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力量。

香港信和集团创新联席董事杨孟璋表示,面对未来的挑战,我们应该视其为机遇,用积极的角度去看待,便可将其转化为自身的发展动力。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能力去解决这些问题,而不是将它们推向末来。

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废弃物处理是转型过程中的两大关键环节。国内众多城市已经意识到其重要性,并在积极行动。深圳以国家公园城市的建设为契机,通过创建生态廊道和恢复湿地等举措,不仅扩大了城市绿色空间,也显著提升了生物多样性。在废弃物管理方面,上海通过推行垃圾分类政策,成功减少了垃圾的直接填埋,提升了资源回收利用率。长沙则通过利用污水处理后的水在超过30亩的养护湿地公园中循环使用,既实现了自然水循环的恢复,也通过集中供暖和供冷,达到了能源的有效循环利用,平衡了城市温度,减少了电力消耗。

建筑行业作为全球气候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也是城市绿色转型发展的一个巨大挑战。然而,低碳甚至零碳建筑技术已逐渐成熟,预示着建筑业可能成为中国最早实现零碳化的行业之一。在“净零碳建筑的未来”主题论坛上,专家们深入探讨了零碳建筑的推广可行性、关键推动力量以及科技的使命。

尽管前景乐观,但仍有大量的“老旧小型”建筑需要改造。目前,净零碳建筑项目数量有限,低需求和高成本是其规模化的主要障碍。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跃强调,建筑本身实现近零能耗是减碳的关键。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难度最低、投资回报最高的减碳技术之一便是建筑隔热。他分享了远大集团应用的五项关键技术:外墙厚保温、多层玻璃窗、窗外遮阳、窗内隔热和新风热回收,这些技术使得建筑能比传统建筑节能高达90%,实现了“近零能耗”。

图:远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张跃

通过这些创新技术和投资实践,城市正在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前线阵地,展现出绿色转型的巨大潜力和成效。

可持续投资:城市绿色增长的催化剂

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已经崛起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的一股不可忽视的新潮流。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准则正在重塑投资机构的理念和决策方向,使得节能减排和绿色产业成为投资的热点领域。绿色低碳发展不仅是一个经济成本和挑战,它更蕴含着巨大的商业机遇和市场潜力。

政府对低碳行为的政策支持日益增强,不仅体现在印尼雅加达等地的碳交易市场中,还包括对绿色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国研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博士、院长李溦表示,中国“十四五”主要是绿色可持续投资的布局和策划阶段。“十五五” 时期,各种机会将展现出来。接下来的五年规划将聚焦于城市的绿色发展。

全球关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行业领袖、学术专家和资本代表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城市绿色发展与可持续投资之间的联系和机制,为促进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贡献卓越智慧和力量。

会议认为,城市的绿色低碳转型不仅能带来显著的环境成效,创造新兴产业和就业机会,为可持续投资打造更好的的市场机会和投资环境。而通过支持新技术研发和应用、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以及建设智慧城市、可持续投资都有助于加速这一转型过程。

马文彦教授,纳斯达克上市SPAC公司MCAA董事会主席兼中投公司前北美办事处代表,在“城市低碳绿色发展与可持续投资”主题论坛上强调了智慧城市和数字化革命在未来可持续发展中的关键作用。他指出,一方面,数字化不仅能提升智慧城市的运行效率,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比如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在能源消耗方面的问题,这些都是未来可持续发展领域需要重点关注的课题。

图:“城市低碳绿色发展与可持续投资”主题论坛

数字化变革:驱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2016年,人居III会议在基多召开,期间通过了《新城市议程》,旨在利用可持续城市化的力量来实现健康星球和繁荣社会的全球目标。虽然自那以后取得了许多进展,但诸如气候变化之类的问题仍然构成了严峻挑战。

在能源需求与城市发展的交锋中,数字创新发挥着日益重要的角色。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和智能电网等技术的应用,已被证明能够有效提高能源效率并降低碳排放。例如,丹麦哥本哈根的智能热网,通过高效的热能回收和分配,极大地提升了城市能源系统的节能和环保效果。

城市规划者面临的新挑战是构建环境友好型城市。从规划阶段开始,就应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其中,全面考虑城市水资源管理、绿色建筑标准和公共交通系统布局,这对于减少整体碳足迹至关重要。以新加坡的“城市在花园”理念为例,城市规划师成功地将绿色空间融入日常生活,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在城市零碳转型过程中,数字创新扮演着关键角色。大会上,嘉宾强调了5G、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这不仅提高了城市运行效率,还为低碳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以中国杭州的“城市大脑”项目为例,通过对交通流量的实时分析和调控,大幅减少了交通拥堵,有效降低了汽车尾气排放。

在“数字创新赋能城市净零碳转型”专题会议上,与会专家分享了《未来城市顾问展望2023:数字创新赋能城市净零碳转型》报告的关键洞察,并与政府、企业和学术界的代表共同探讨中国城市在净零碳转型道路上的实践与愿景。

图: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公室国家官员应盛作报告解读

长沙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何泽仪教授分享了其见解,强调智慧城市的发展需要汇聚各方力量,不同角色扮演着不同的任务,这是实现真正成功的关键。科学家和研究机构凭借其公正立场,对新技术有着敏锐洞察力;企业则以其灵活性和进取精神,展现出更远见的能力。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公室国家官员应盛也指出了青年人在建设智慧城市中的重要性,并表示联合国在政策层面不断创造工具和培训机会,使青年人能积极参与其中。

城市发展是一个长期且高投入的过程。随着亚洲人口的增长、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和科技的进步,城市的发展常常聚焦于速度和规模,导致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碎片化”问题日益突出。城市的整体性、系统性、宜居性、包容性和生长性不足,人居环境质量亟需提升,一些大城市面临着“城市病”的问题。

在“规划与更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专场会议上,与会者深入探讨了如何用新视角看待城市规划设计和旧城市改造,以及如何提升城市发展的灵活性和韧性。世界可持续智慧城市组织高级顾问Danil Kerimi表示,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增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的核心。

通过这些探讨和实践,我们可以看到,数字变革不仅是技术的进步,更是驱动城市向可持续发展迈进的关键力量。

展望未来:构筑低碳、绿色、可持续美好明天

展望未来,智慧城市的发展应超越仅仅技术应用的层面,而更应深入地致力于为公民营造高质量的绿色健康生活环境,以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和谐共荣。在全球气候治理的大背景下,中国城市的绿色转型正受到全世界的瞩目。从城市生态多样性的保护,到智慧化废物处理,从吸引环保型投资,到能源管理的创新,这些方面都展现了中国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不懈探索与实践。

图:2023世界智慧城市大奖·中国 颁奖典礼

2023年全球智慧城市大会·长沙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全球各地城市提供了一个交流经验、分享技术的宝贵平台,更为全球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贡献了战略性建议。这场盛会将助力全球各城市共同迈向一个更加繁荣、健康、可持续的未来,共同构筑人类社会的美好明天。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