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首届充电宝+双11峰会:十问竹芒科技CEO梁凯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1月13日 09:40

导语:

Q:您如何理解“中国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企业家如何应对?

A:首先,我们想到的是2035年我们国家要带领14亿人民进入发达国家序列,而截止目前,全世界只有12亿人民在发达国家序列,2035年如果我们国家做到了,那就全世界就有26亿人会进入发达国家序列。

2023年全球有80亿人口,剩下54亿人,他们的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们今天努力所做的一切,很有可能对他们有非常大的参考价值和意义。

作为企业家,我们在中国所有探索的模式,不管是我们的商业模式,还是我们的产品,还是组织客户去创造财富的整个过程,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如果我们所创造的东西能够带到全世界去,我们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了。
 

Q:现在很多企业积极出海,竹芒科技的全球化发展情况如何?

A:在国际市场上,我们做了很多努力,也做了很多投入,但是因为国际市场上移动支付并没有中国发达,用户习惯培养还有一个过程,所以整体上,我们90%以上的市场份额仍然是国内市场。

国际市场方面,现在渗透率比较高,像欧美、东南亚、阿拉伯等地,我们都有所渗透,但密度不是特别高。

在这个探索过程中,我们最大的发现和收获不仅仅是充电宝业务,更多的是我们发现了很多新型基础设施的业态。比如,我们在东南亚发现共享零售、换电的业务,可能是更大的一个需求。

因此,我们可以带着我们对于物联网线下网络的管理能力,到国外后重新组合,为这些地区量身定制,更符合当地老百姓需求的产品和形态,也许这才是我们打开更大格局的一种方式和机会。
 

Q:竹芒科技如何看待2023年共享充电宝市场的发展趋势?

A:整体上,共享行业肯定比疫情期间好很多。

我们看到线下消费场景里,新开门店非常多,非常踊跃地出现了很多的人要在线下做生意,这对共享行业来说整体上是一个利好。

还有一点,我们明显地看到了中国3~8线城市的活跃度,我们的数据显示,3~8线城市的恢复力度比一二线城市还要显著。
 

Q:竹芒科技的用户已超过5亿,预计未来用户增长趋势如何?

A:我们现在的用户增长主要还来自充电宝,随着我们覆盖的点位越来越多,区域越来越多,用户数量还会呈现一个持续增长的态势。

双11峰会上,我们推出了大容量快充、超级快充、充电宝+消毒湿巾等新品。面对户外经济增长、夜经济消费规模持续增长,我们还推出了出摊版共享充电宝柜机,设计出免接线、免插电、可移动、可存宝等功能,为合伙人创造更大收益空间。

我们认为中国14亿消费者里面,应该有8亿人会用到充电宝这个产品,那么接下来我们还有3个亿的增长机会。
 

Q:竹芒科技如何看待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周期?

A:首先,作为做这个业务的企业家,我们肯定希望共享充电宝业务的周期,可以长一点。但是作为一个理性的消费者,我认为技术革命是早晚的。随着电池容量的增加、快充技术的提高,充电宝业务的周期是必然的,但是这个必然可能比一般消费者理解的要来得更长一些。

至少截止目前,在实验室里面电池技术还没有革命性的变化,假设我们在实验室里发现了这种爆炸性的电池替代解决方案,它的产业周期也要到5到10年,所以至少在这10年以内,我们是没有太大担忧的。

至于10年以后,竹芒肯定不仅仅是一家充电宝公司,充电宝业务也必然不到我们总收入的十分之一。
 

Q:竹芒科技如何应对行业周期变化?竹芒的第二曲线是什么?

A:有很多人问我们竹芒的第二曲线是什么,但其实我们不是追求第二曲线,我们追求二三四五六曲线。

追求非常多曲线同时开展,一方面因为我们充电宝业务做到这个体量,我们有一定的自信,我们有一定的资本积累,也有庞大的团队,因此我们可以多个新业务同时开展。比如像充电桩业务、零售柜业务、储物柜业务、直饮机业务,甚至机器人业务都是同步开展。

接下来的1-2年里,这些二三四五六条曲线里总会有一条曲线,成长为我们业务增长的第二曲线,这个就是我们应对这种不确定性变化,提前做了非常多的准备。
 

Q: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为竹芒科技的发展带来了什么优势?

A:粤港澳大湾区有着非常完善的供应链配套,因此我们在研发过程中,迭代速度是非常快的,我们3个月就可以完成一款产品的更新和迭代。

其次,因为大湾区有完善的供应链配套,因此我们所设计的东西,很快就可以转产,这种领先在市场上有很大的竞争力。

随着竹芒的研发实力越来越强,我们自然会进入一些门槛更高、难度更大的领域,那意味着我们过去所积累的研发能力、供应链能力,在接下来的新的产品序列里面,对业务的助推会起到更大的价值。
 

Q:竹芒科技如何为代理商创造更多价值?

A:竹芒从诞生之日起,就是跟代理商在一起的,天然在商业模式上就是共生关系。竹芒更好,代理商才更好,而且我们是离不开代理商。在这种商业结构里面,我们跟代理商是一种平等的关系,是一个广泛意义上的团队关系。

竹芒怎么为代理商持续创造更多价值?我想最根本就是为代理商创造更多的收入,怎么为代理商创造更多的收入?最直接的就是为代理商创造更多的产品和场景。

我们有个简单朴素的想法,就希望未来,每一个街道办里都有我们的客户,有的客户经营着三五百台充电宝,有的是一两百台零售柜,有的是两轮车充电桩、汽车充电桩等等一系列着产品。代理商的GMV从10万增长到20万、30万,在这个增长过程中GMV增长了5倍,但它的人员规模可能只增长两倍。

如果这样的话,它的持续增长过程就是健康的,不断增长的GMV带来的是更多的利润,代理商就可以去打造更好的队伍,把事情做得更好,从而形成一个正向循环。

追求全体伙伴的物质和精神幸福,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Q:竹芒科技一直强调“以客户为中心”,如何做到“以客户为中心”?

A:竹芒核心价值观的第一句话叫“以客户为中心”,第二句是“以价值创造为牵引”。客户喜欢什么、客户需要什么、客户接下来的发展模式是什么等等,这都是我们要高度关心的。但也必须以价值为牵引,做的事情得对客户有价值,对我们也有价值,这件事情才可持续。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怎么渗透“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呢?最核心的是靠流程,最终流程是端到端地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流程,所有人都会在流程上为客户创造价值。

人人都说以客户为中心,但每个人理解客户往往都是片面的。比如销售理解客户可能更多从订单角度,财经理解客户可能更多从经营角度,人力理解客户可能更多从团队角度……如果只从自己的角度看,往往是片面的。

只有设计出端对端的流程和机制,统一所有人的共识,让所有人都回归到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流程上,最终才能落地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
 

Q:未来三年,竹芒科技最看重的是什么?

A:我们起“竹芒”这个名字,一定程度上也是告诉我们,要带着一种空杯的心态,带着一种豁达的精神,走进一个领域,是希望为这个领域创造一些新鲜的东西。我们更希望进入一个领域,打开一个领域的天花板,做这个事情比较让人骄傲。

接下来三年我们最看重的应该是两个:一是我们能不能为世界创造更多的产品,就像6年前,这个行业为中国老百姓创造了共享充电宝。接下来我们能不能创造出更多体验更好、功能更完善、成本却更低廉的智能基础设施类产品?第二是我们能不能够建设毛细血管级别的高效渠道网络?只有做好这件事情,产品才有通路。

在“双轮”驱动情况下,怎么能够打开我们新的增长天花板,这就是接下来三年我们最看重的。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