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多地开展糖尿病义诊,携手遏制糖尿病蔓延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1月14日 16:00

导语: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为了提高公众主动防控糖尿病的意识,唤起全社会对糖尿病防治工作的重视,近日,翰森制药携手多位内分泌科专家,先后在上海、广州、重庆等地开展主题为“了解风险,了解应对,和美来‘孚’,改变未来”的糖尿病系列义诊活动。目前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居世界首位,且每年有超过八十万人死于糖尿病引发的各类并发症;推动糖尿病早诊早治、遏制糖尿病的蔓延,是摆在国人面前的紧迫任务。

图片1.png

杭州“联合国糖尿病日”义诊现场

图片2.png

佛山“联合国糖尿病日”义诊现场

图片3.png

上海“联合国糖尿病日”义诊现场

糖尿病防控形势严峻

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已经成为中国最常见的慢病之一。

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已突破1.4亿,是全球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过去10年间(2011—2021年),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由9000万增至1.4亿;预计到2045年,中国糖尿病患者总数将升至1.75亿。

与发病人数攀升相伴随的,是每年超过八十万的死亡人数。《工人日报》一篇发表于2022年11月7日的报道显示,我国每年因糖尿病的各类并发症导致的死亡人数约有83.4万人,比排名恶性肿瘤死亡率第一位的肺癌还多20万。

关于糖尿病的治疗,长久以来存在一种认知误区,认为糖尿病属于慢性病,不至于危及生命。事实上,在高血糖的体内环境中,血管、神经等都可能发生病变,导致诸如视网膜病变、脑卒中、冠状动脉疾病、肾脏衰竭、周围神经病变等并发症,严重者可致残(如截肢和失明等),甚至死亡。

半数以上病人“蒙在鼓里”

除了患病群体庞大,我国糖尿病防治领域的另一个问题是确诊率低。

IDF的报告估计,中国糖尿病患者未确诊率高达51.7%(7280万人)。换言之,我国有超过一半的糖尿病患者对自己的疾病毫不知情。

我国的2型糖尿病患者占比约90%,由于2型糖尿病早期具有一定的隐匿性,临床表现为无症状或症状较轻,许多患者直至出现慢性并发症的症状或通过常规体检才发现自己患病。

对此,专家建议,有糖尿病高危因素的人群,如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年龄超过45岁等,应定期监测血糖,以便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长效GLP-1RA,2型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新选择

近年来,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新型降糖药物——胰高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GLP-1RA)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发布的《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2020版)》显示,GLP-1受体激动剂可有效降低血糖,能部分恢复胰岛β细胞功能,降低体重,改善血脂谱及降低血压等;并将其列为有合并症患者的一线用药,以及部分患者二线治疗的主要用药。

2019年5月,我国首个原研长效GLP-1受体激动剂洛塞那肽注射液获批上市。该款创新药由翰森制药自主研发,也是全球第一款PEG化长效降糖药物。根据一项旨在研究洛塞那肽对比甘精胰岛素治疗24周的疗效和安全性的临床试验,相较于甘精胰岛素组,洛塞那肽组血糖波动小,降糖更加平稳,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降糖。另外,作为周制剂,患者每周仅需注射一次洛塞那肽,且无需考虑用餐时间,为患者的长期使用提供了极大便利。2020年12月,洛塞那肽注射液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进一步提升了我国糖尿病患者的用药可及性。

专家提醒,糖尿病早诊早治,对于预防或延迟并发症、避免过早死亡和提高生活质量至关重要;一旦确诊为糖尿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控糖、坚持控糖。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