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国产主流光固化3D打印机哪家强?千元入门级3D打印机推荐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1月20日 10:39

导语:

如今,消费级的3D打印机在国内已经相当普遍,尤其是光固化3D打印机广受大家追捧。对于广大的3D打印机爱好者来说,最重要的当然是如何选购一台高性价比的产品。在此,本人特意在市面上选择了三款热销机型,都是千元级入门产品,希望通过亲身体验,让大家能够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购。

本次参与对比的机型分别是ELEGOO爱乐酷的Saturn 3 Ultra土星、纵维立方的M5s以及创想三维Halot-mage,下面是这三款产品的基本参数对比:

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土星、纵维立方M5s以及创想三维Halot-mage参数对比

从上表,大概可知三款机器的配置和性能,当然我们还是得从实际测试体验,才能更真实感受这三款产品的特色和差异。

上图依次是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土星、纵维立方M5s以及创想三维Halot-mage

从实际机子来看,纵维立方的M5s最为小巧,另外两款高度相近,不过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土星Z轴高度较高。再结合三款产品的打印尺寸,Saturn 3 Ultra土星的218.88×122.88×260mm也是最大的,因此从打印空间来看,土星是最大的。

在机身外壳方面,Saturn 3 Ultra土星和创想三维Halot-mage都采用了全金属机身,纵维立方M5s则是工程塑料机身。此外,值得留意的是,三款机子的防护罩分别是深黑色、橘黄色和橙红色。众所周知,打印的光敏树脂需要避光,显然,Saturn 3 Ultra土星的深黑色的外罩显然防护更加到位。

上图为创想三维Halot-mage

爱乐酷Saturn 3 Ultra土星、纵维立方M5s都是可拆卸遮光盖设计,创想三维Halot-mage则采用了所谓“魔穹”连体翻盖设计,在使用的时候可以将翻盖翻至任意高度,方便查看打印机内的情况,不过气密性方便会稍微差一些。

上图依次为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土星、纵维立方M5s以及创想三维Halot-mage

在屏幕方面,爱乐酷Saturn 3 Ultra土星、纵维立方M5s都是采用了10英寸12K超清屏幕,分辨率都高达11520*5120,像素点大小达到19×24微米。创想三维Halot-mage略逊色些,采用的是10.3英寸8K屏。爱乐酷Saturn 3 Ultra土星的屏幕支持500:1高对比度,透光性达到4.5%,层曝光时间1.5-3s;纵维立方M5s屏幕对比度为480:1,透光率4.7%,支持2000小时使用寿命。

上图依次为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土星、纵维立方M5s以及创想三维Halot-mage

在重要的Z轴设计方面,纵维立方M5s和创想三维Halot-mage均采用了双滑轨+T型丝杆设计, 爱乐酷Saturn 3 Ultra土星则是采用了高精度一体式滚珠丝杆+双线性导轨设计。如果比较一体式滚珠丝杆和T型丝杆的差异,搜索相关资料我们可以知道,T形丝的牙齿形状是梯形的,滚珠丝杆是哥德式牙型珠槽,能产生大约45°的钢球接触角,滚珠丝杆是有滚珠在牙型珠槽内循环运动的。结构方面,梯形丝杠的结构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一些,梯形丝杠主要是由螺杆和螺母组成。梯形丝杠安装简单,但精度对滚珠丝杆比较差一些。而滚珠丝杆则是由螺杆、螺母、钢球、预压片、反向器、防尘器组成,滚珠丝杆的结构复杂,安装要求高,但精度高,它在很多场合上开始替代T形丝杆,逐渐普及开来。在工作原理方面,梯形丝杠是依靠螺母与丝杠之间的油膜产生相对滑动而进行工作的,也即是滑动摩擦转换成了直线运动。由于T形丝杆的特性,所以T形丝杆摩擦力一旦增大,就会容易出现磨损,因此T形丝杆一般达不到滚珠丝杆效率,一般只有滚珠丝杆的百分之九十左右。另外梯形丝杠传动副存在间隙,反向旋转时会有空位。总之,这样导致T形丝杆的精度不是很高。滚珠丝杠由于里面有高硬度滚珠,属于滚动摩擦,而且运动件都淬火到极高硬度,所以滚珠丝杆的传动精度高,而且摩擦力小,不易磨损,使用的寿命比较长。滚珠丝杆的配合件几乎无间隙,比T形丝杆有精度优势,所以它被广泛应用在精密机械设备中。

上图依次为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土星、纵维立方M5s以及创想三维Halot-mage

在触控屏幕方面,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土星、创想三维Halot-mage都采用的是电容屏,前者为4英寸,后者为4.3英寸。纵维立方M5s则是采用4.3英寸电阻屏。从实际操控体验上,明显前两者操作起来要更丝滑一些,反应快速灵敏。

透过触控屏,我们发现纵维立方M5s和创想三维Halot-mage都有云平台,可从中搜索模型下载打印。

上图依次为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土星、纵维立方M5s以及创想三维Halot-mage

接下来,看一下接口,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土星的机身侧面分别为USB、WiFi天线接口、电源按键和电源接口,可见土星3U在数据传输方面支持USB和WiFi模式;纵维立方M5s仅有电源接口和电源按键,相对简单;创想三维Halot-mage则是电源按键、电源插口和一个网线插口。此外,创想三维Halot-mage还多出一条导管,这主要是因为该机采用了自动进退料系统;以及多出一个出风口。从上图,还可以发现纵维立方M5s和创想三维Halot-mage有比较小的散热孔,采用的是普通散热。

上图为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土星

在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土星机身背面可以看到,散热孔要大很多。实际上,土星3U采用了高效散热系统,配备4纯铜导热管+双风扇,(一个光源散热、一个主板散热),整体配置更高一些。

上图依次为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土星、创想三维Halot-mage

在空气净化装置方面,纵维立方M5s是没有配备的。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土星配备了升级版2.0的空气净化器,从上图可见,机身两处插口,也即是说,土星3U可以配备两个净化器,加大过滤;创想三维Halot-mage的空气净化器也内置在机身内部,与爱乐酷土星3U一样都是可更换。

上图为创想三维Halot-mage

创想三维Halot-mage的进退料系统在机身左侧,当后面导管连接了光敏树脂,点击打印,机器会自动进料,如果打印完成了会自动退料。

上图为纵维立方M5s

正式打印前,需要确定机子调平。纵维立方M5s免调平设计,直接将构建板装上即可打印。(如上图)

上图为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土星调平操作

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和创想三维Halot-mage则都是采用4点调平方式,操作起来还是比较简单的,只需借助调平卡,配合说明书的调平指示就可以快速完成调平工作。

上面三图依次为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土星、纵维立方M5s以及创想三维Halot-mage

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纵维立方M5s都是采用镭雕构建板,不过M5s在使用久了之后,可以发现构建板上有很多刮痕。创想三维Halot-mage构建板采用的则是阳极氧化工艺。

当然,大家最为关心的应该还是这三款产品的打印质量。

上图依次为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土星、纵维立方M5s以及创想三维Halot-mage打印模型

此次测试选择了打印战士3D模型,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纵维立方M5s和创想三维Halot-mage打印的成品如上图所示。(由于拆支撑时,后两个模型不慎将手枪部分损坏,不过不影响整体)

从整个打印过程来看,进展顺利,操作简单,并且均一次打印就成功。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纵维立方M5s打印速度也都是比较快的。从打印效果来看,三个表现也都不错,不过能看得出来,同样是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纵维立方M5s略胜一筹。

上图依次为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土星、纵维立方M5s以及创想三维Halot-mage打印模型

上面依次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纵维立方M5s、创想三维Halot-mage打印3D战士模型背面图,这三者打印出来,并没有看到层纹。而且可以看到更多细节,衣服褶皱、枪管形状、皮带细节、鞋底的形状都清晰展现了出来。

由于爱乐酷土星3U突破性的采用ltps制程工艺10寸12k单色液晶屏,具备11520*5120的超高分辨率和500:1的高对比度,屏幕一致性高,性能强劲,高透光性能达到4.5%,再加上最高打印速度为150mm/h,层曝光固化时间缩短至1.5-3s,显著提高打印效率的同时还原模型的生动细节。当然,纵维立方M5s的打印清晰度也是相当不俗,展现出了同为12K屏的素质。

上面图依次为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土星、纵维立方M5s以及创想三维Halot-mage打印模型

为了进一步验证,在这三款机子上,同时又打了棋子的模型。通过细如牙签的字体呈现,我们不难看出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纵维立方M5s这两款12K超清屏,与创想三维Halot-mage的8K屏幕的差别。尤其是上面第二张图,创想三维Halot-mage在打印棋子内部的细小文字时,部分已经无法清晰可辨。而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纵维立方M5s都是呈现得纤维毕现,尤其是前者,文字线条分明、锐利,表现不俗。

除了打印质量外,再简单聊下其他方面的打印体验。纵维立方M5s和创想三维Halot-mage由于内置了云台,因此联网可以打印云端模型,这点还是比较方便些。另外,纵维立方M5s支持智能检测,包含了设备自检、树脂检测、全程监测三大模块,在打印过程中如果出现打印问题,能够进行提示,也是比较贴心。

打印测试继续,紧接着三胎机子上选择了一次打印多个部件,看看其表现如何。

下面介绍的就是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纵维立方M5s、创想三维Halot-mage的一组打印成品。(下文的女巫、狼女和3D吉他模型)

依次为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纵维立方M5s、创想三维Halot-mage打印成品

首先,来看一下女巫模型。

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 打印女巫模型成品

纵维立方M5s 打印女巫模型成品

创想三维Halot-mage 打印女巫模型成品

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纵维立方M5s和创想三维Halot-mage的女巫模型打印出来非常逼真,褶皱、纹理纤毫毕现。不过,创想三维Halot-mage打印有个不足之处在于女巫帽子破了两个小洞。

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纵维立方M5s和创想三维Halot-mage打印模型对比

另外一组模型——狼女,可以发现,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纵维立方M5s再次展现出了卓越的打印水准,可惜创想三维Halot-mage的狼女胯下的狼未打印完整,缺了一只脚。

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 打印吉他模型

纵维立方M5s打印吉他模型

创想三维Halot-mage 打印吉他模型

最后是一把吉他模型,创想三维Halot-mage再次表现稍显尴尬,不知为何,打印出来,薄了许多。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纵维立方M5s的水准一如既往。而且,这两款都是12K屏幕,打印细节更为细致。

经过一番测试体验,虽然说ELEGOO爱乐酷Saturn 3 Ultra,纵维立方M5s和创想三维Halot-mage各有千秋,但是从整体配置、实际表现等综合因素来看,爱乐酷Saturn 3 Ultra似乎略胜一筹。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考虑价格的话,这三款任意一款也都是不错的入手选择。想一想,一台中等价位手机的价钱就能把一款光固化打印机带回家,体验3D打印的快乐,大家还是可以入手一台,早买早享受。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