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推动产业升级:金湾新材料挺起珠海产业脊梁!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1月23日 16:36

导语:

金湾位于珠海市的几何地理中心,是珠海三个行政区之一,地理位置优越。依托港珠澳大桥、洪鹤大桥、黄茅海大桥等连接东西,高栏港高速、机场高速等贯通南北,金湾正加快崛起成为全市产业中心、交通中心和珠海城市新中心,是珠海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

2020年12月,金湾区与国家级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实行一体化运作,金湾区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千万级国际机场和国际级亿吨深水良港的县级行政区。区内海港、空港联动,金湾机场T2航站楼建设项目加快推进;高栏港是珠江口西岸唯一的深水良港,距国际主航道仅1海里,是珠三角建港条件最好的港口。

除了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周边配套,金湾新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更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前瞻性的布局。近年来,金湾政府积极推动新材料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构建“5+2”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全市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打印设备、集成电路5大产业集群主阵地。

目前,金湾区、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已规划建设专业新材料产业园,连续多年入选中国化工园区30强,荣获中国绿色新材料(珠海)产业园称号,围绕功能高分子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材料、新能源锂电池材料三大发展方向完善产业链,深耕产业链“高精尖”环节,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环节,2022年新材料产业产值达829亿元。

现已引进瑞士英力士PTA、英荷壳牌润滑油、美国卡博特碳纳米管材料、美国路博润添加剂、美国索理斯水处理剂、德国欧宝迪高端水性涂料、德国艾伦塔斯电气绝缘材料、德国科思创TPU、比利时索尔维功能助剂、韩国易安爱富电子显示材料、华润PETG聚酯材料、香港理文新材料电解液添加剂、万华化学特种聚氨酯材料、恩捷锂电池隔膜、利安隆高分子抗老化助剂及光稳定剂材料、熵能功能聚合物新材料、谦信新材料乙酸酯、台湾见龙集团聚苯乙烯、台湾大东光阻干膜材料、宝莫聚丙烯酰胺新材料、辰玉锂电粘结剂材料、深圳创智成功半导体封装材料等200多家规上企业。

除引进万华化学等优质项目外,在新材料领域还拥有众多本土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在新材料领域展现出强大的创新力,不断推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和新技术,为金湾区新材料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金湾新材料产业作为近几年来备受关注的热门产业之一,在政策、技术和市场等多方加持下,逐步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金湾将新材料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之一,为推动强链补链完善产业链、打造国内顶级产业园区,大力扶持区域新材料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实现互利共赢,将金湾新材料产业园打造成全省全国内一流的新材料特色产业基地,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