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腾讯QQ参与发布“共建网络素养教育新生态”倡议,共筑未成年人互联网生态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1月28日 17:50

导语:

2023年11月25日至26日,第三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五次学术年会《共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新生态》分论坛在重庆召开。

今年10月,国家发布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该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我国未成年人网络生态治理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随着该条例的发布,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指标评测、全国推进学校网络素养教育、构建网络素养教育新生态等关键举措,已然成为网络时代素养教育的重大课题。本次共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教育新生态分论坛,通过“主题分享”、“专题研讨”、“专家点评”等多种形式,并结合青少年媒介素养分会的学术和教育资源,联合各方推出行动倡议,全面落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大力推进全国教育系统网络素养教育的普及开展,并打造“家、校、社”协同育人的网络素养教育新生态。

在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学生、家长、教师代表与腾讯QQ、中国互联网协会等行业代表共同发布了“共建?络素养教育新?态”倡议。倡议从网络素养教育、加强企业未保履则、加强行业自律、制定行业规范等多个方面对网络素养教育生态提出了全新的构建要求。腾讯QQ作为企业代表,与多方代表共同参与到倡议中。QQ总编辑刘千多在倡议中表示:应该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未保履责,严守底线思维,加强内容审核,保障未成年人权利,为提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清朗网络空间而努力。

(学生、家长、教师代表与腾讯QQ、中国互联网协会等行业代表共同发布了《共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新生态倡议书》集体倡议)

作为青少年喜爱的社交工具之一,QQ始终坚持从产品功能设计、网络安全教育、平台生态治理等方面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各项措施,扎实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保障未成年人权益与健康成长。自2020年起,QQ就上线了青少年模式,通过独立密码管理,高级模式设置,内容/功能的过滤等层面,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网络安全,并积极提升技术能力,阻击黑灰产内容链条,针对未成年人保护重点问题长期开展专项治理保护。在青少年网络素养方面,近年来QQ先后与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国儿童中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机构合作,推出反诈表情包、反诈条漫、在线互动反诈答题、短视频等科普内容,从内容、形式、渠道进行趣味创新,为青少年提供安全、实用的上网建议及指引。近期,QQ也联合腾讯医典、微光行动全面升级QQ青少年心理健康专区“企鹅守护站”,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更便捷、实用的心理救助“工具箱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