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关于睡眠的6大认知错误,赶快@你的家人来看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1月29日 16:44

导语:

有多少人是白天哈欠连天、晚上精神抖擞,睡觉时仿若昏迷,不睡时头脑昏花......当犯困成为当代人的常态,“睡个好觉”成了奢望,你是否是“特困生”的一员?

9.png

其实成为“特困生”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掌握了很多关于睡眠的错误信息,这些认知错误深深地影响你的生活,消耗着你的身体。不如今天来和我一起解密,看看你都陷入了哪些睡眠误区。

Q:睡得多,就一定代表睡得好吗?

睡得多并不一定代表睡得好。睡眠质量的好坏与睡眠时间的长短并不完全相关,相反,睡眠质量是否好要从睡眠的深度、持续时间、中断次数、睡眠环境、睡姿、睡前活动等方面综合考量。

这也是为什么有些人可能睡得很多,却依旧会感到疲劳和困倦。但有些人,浅浅地睡几个小时,就能够保持精力充沛和注意力集中的原因之一。

Q:睡觉后,大脑就开始休息了

当然不是。

睡眠后,大脑的活动减少了,但它仍然在进行一些重要的生理和认知过程。甚至在快速眼动(REM)睡眠阶段,大脑的活动类似于清醒状态,这个阶段肌肉处于松弛状态,对于记忆巩固、情绪调节和创造性思维非常重要。这也是为什么经常有人说:“睡前背书效果好”的原因。在非快速眼动(NREM)睡眠阶段,大脑的活动会进一步减少,但仍然存在。这个阶段对于身体的恢复和修复、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以及大脑清除代谢产物和废物非常重要。

8.png

Q:饮酒可以帮助入睡?

不行的。

虽然饮酒可能会让人在短时间内感到困倦,但它实际上会干扰睡眠质量。酒精会降低睡眠的深度和持续时间,导致人们在夜间醒来的次数增多,从而影响睡眠质量。长期依赖酒精来帮助入睡,很容易导致酒精依赖症。

Q:睡前使用电子设备有助于放松吗?

睡前使用电子设备时,这些设备发出的蓝光会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从而干扰我们的生物钟和睡眠周期,导致大脑过度兴奋,使人难以放松和入睡。比起电子设备,尝试阅读纸质书籍、听轻柔的音乐或进行冥想等更加有助于入睡。

Q:睡眠问题可以通过药物解决?

虽然药物可以帮助改善睡眠情况,但它们并不是长期解决方案。长期依赖药物入睡可能会导致药物依赖和其他副作用。对于睡眠问题,最好采取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来调整改善睡眠质量。也可以选择一些外在的辅助工具,比如床垫、肩颈枕等等。在选择这一类产品时,也要考虑产品的适用性和安全性,比如可以考虑卓威公司这一类专门做寝具睡眠产品的企业。

关于“睡眠”的误解你还有多少?欢迎下期继续补充。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