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虚拟币盗币案件频发 中科链源SAFEIS安士“时序图”功能成链上资金追溯关键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23年12月04日 17:09

导语:

近日,币圈接连发生几起虚拟货币被盗案,共计价值超8亿元人民币虚拟货币资产遭窃取,在全球投资界掀起波澜。据中国证券报报道,链上分析机构X-explore发文分析表示,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受攻击的原因为私钥泄露。盗窃行为屡见不鲜,虚拟货币领域也不例外。频繁发生的黑客攻击盗窃事件,持续揭示了虚拟货币相关平台在面临网络攻击加剧时的脆弱性,也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对链上数据及资产安全性产生担忧。

随着区块链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飞速发展与迭代,由此衍生赋能千行百业的新场景和应用不断涌现,特别是以区块链为技术基础的虚拟货币金融领域,为创新和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成为推动其落地发展的先行领域之一。但新场景不免引发新挑战,互联网应用的普及,让随之而来的网络安全风险持续激增。新技术蓬勃发展背景下,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问题频发,形势严峻,欺诈手法不断翻新,诈骗花招层出不穷。据我国公安部门统计,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占比近80%。在虚拟货币领域,尤其交易、投资、存储等环节,网络安全风险尤为突出。这些问题不仅对虚拟货币数字金融声誉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也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挑战。

虚拟货币的网络安全风险主要源于其网络特性。一方面,虚拟货币存在网络漏洞和后门程序等安全风险,黑客利用这些漏洞可以窃取用户信息,进而盗取用户的虚拟货币资产;另一方面,在线交易平台的安全性、个人信息的保护程度不够等都是影响虚拟货币安全的重要因素。有些在线交易平台缺乏安全保障,导致用户在交易过程中遭受虚拟货币被盗的风险。因此,如何确保区块链技术的安全稳定运行、以及有效打击虚拟货币诈骗盗窃等违法行为,已成为全行业当前最为关注的问题。

网络安全是新发展格局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作为区块链AI安全领域的先行者,中科链源始终专注于链上安全防护的核心战略,坚持科技赋能推动网络安全发展,为实现区块链生态安全共建,对相关技术创新与研发投入持续加码,致力于打造全方位、前瞻性的区块链安全解决方案。通过强化科技创新与共建协作,中科链源为网络安全发展注入全新动力的同时,更为构建安全可靠的区块链生态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持。目前,专门协助公安办案人员链上侦查的数智执法工具——SAFEIS安士区块链AI信息作战系统,在自身产品力与专家的双重赋能下,已帮助全国多地警方成功追回价值上百亿元资产。

链上数据风险来源于多个方面,包括外部实体攻击,如黑客攻击、网络钓鱼、恶意软件等手段,通过区块链系统漏洞,窃取钱包密钥、篡改交易数据或执行恶意操作,给链上数据安全带来严重威胁;此外也包括链上交易过程中,内部参与者(如节点、矿工等)可能出现的恶意行为。为应对新型技术的犯罪手段,需从物理层、数据层、系统层、加密层和风险控制等多个维度构建全面的风险防控体系。当前业内普遍认为,采用新技术对新技术进行监管是必要且可行的方向。

近年来,全球范围内虚拟货币资产遭受黑客攻击而导致被盗的事件层出不穷,为防范此类事件的发生以及降低案发后的资产损失,除了建立健全的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之外,发展相应的数智化网络安全和执法工具显得尤为重要。SAFESI安士区块链AI信息作战系统,是中科链源依托自身强大的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背景实力,独家研发的全球链上数智分析系统,聚合了“高效网状资金分析、国内首发业内独家时序图、首创同链多币种分析、AI模型智能化去向关联分析、三大公链生态全覆盖、海量数据快速及时响应”六大行业独家功能优势,高效赋能执法办案实战,全方位有效解决用户痛点,为涉虚拟币案件研判提供有力支持,实现相关犯罪活动的精准打击。

中科链源发布的业内独家“时序图”功能,为链上数据侦查提供了更为便捷和精确的工具。以“盗币类”案件的链上侦办为例,SAFEIS安士系统“时序图”功能将此类案件场景下的“精细化定向高效追踪”发挥至极致。时序图是基于时间颗粒度下的细分分析,在黄金搭档“网状资金分析”强大功能的基础上,搭配“时序图”功能的使用,可支持涉虚拟货币犯罪全场景下(尤其盗币类案件)与时序高关联案件的快速分析,并高效呈现相关建议。

办案人员或分析师在“网状资金分析”里发现嫌疑地址后,会对此产生基于“时间”维度的“查看地址交易时间特征”及基于“资金”维度的“单笔资金追踪”的个性化精确需求场景出现,此时,便可将该地址“加入时序图”并“查看完整时序”。“盗币类”案件符合“单笔资金追踪”的需求场景,调用此功能后,就具体某笔交易开展高级时序分析,可以直观查看地址交易的时间特征,及基于时间规律的单笔资金追踪的交易特征。在“时序图”中,可根据需要对某节点展开前序来源、展开后序去向,查看每笔哈希的具体信息。通过对节点展开后序去向,层层追溯,实现精细化定向追踪。这一功能大幅缩短了分析时间,有效帮助办案人员快速掌握被调查案件地址、资金流向、关系脉络及交易行为等特点。

image.png

可见,中科链源的时序图功能为案件分析提供了强大的支持,使得办案人员在处理盗币类等案件乃至涉虚拟币犯罪全场景案件时,能够更加高效精准地追踪资金流向,提高执法工作效率。这对于我国区块链生态安全发展极具重要意义。面对链上犯罪的复杂性和多变性,中科链源始终保持前瞻布局,潜心研发,秉持科技创新驱动,积极深化公检法共建协作,用科技全面武装,全方位打击链上犯罪,为链上数据安全保驾护航。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艾瑞网立场)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